2023.02.15

By CharMing

如果遇到以前的自己,我應該會揍他一頓──演員柳樂優彌的重生

有些演員,可能終其一生都無人知曉,無法把演戲當作工作;但也有些演員,單憑一個眼神,就能讓人過目不忘,甚至拿下一座影帝。

「我想保持酷酷的感覺,但是回頭才發現我的人生一點也不酷。」2022 年,在節目上笑著說出這句話的人,是 14 歲時第一次演戲,即成為坎城影展最年輕影帝的──柳樂優彌。

劇照/《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
劇照/《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

因為《噬亡村》的播出,柳樂優彌的名字又再次進入觀眾的視野。對於沒有看日本電影或日劇習慣的人,「原來,他就是《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裡的小男孩啊!」這類的恍然大悟,也成了柳樂優彌的日常(而且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完整且快速念出電影的全名)。

一手捧紅柳樂優彌的是枝裕和,多年後接受訪問是這樣說的:「覺得自己有責任,所以短時間內還是不會再和柳樂優彌合作,雖然心中仍是有想要找他演戲的念頭,但如果不做出超越前作的作品,柳樂和我都會感到羞愧。」於是自 2004 年後,觀眾再也沒有在是枝裕和的作品中見到那令人過目不忘的眼神,反倒是在 2018 年《小偷家族》中飾演哥哥的城檜吏,那一對眉宇,像極了柳樂優彌。

隔年,柳樂優彌主演了是枝裕和徒弟廣瀨奈奈子的首部劇情長片《無名浪子心》──其實一直以來,是枝裕和都在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守候著柳樂優彌。

劇照/《噬亡村》
劇照/《噬亡村》

畢竟「一帆風順」四個字並不適用在柳樂優彌身上,或者說,原本只是希望受人歡迎、吸引人注意的個性,反而成了壓垮他的稻草。柳樂優彌想成為演員的原因,和多數人差不多,只因國中時看到班上女同學觀看晨間劇的表情,是如此開心,讓他萌生想成名、想受歡迎的念頭,例如進入傑尼斯事務所,成為像木村拓哉一樣的演員。

只是沒想到,收到傑尼斯事務所的錄取通知書時,他已經加入現在的事務所「星塵傳播」一年了。說著其實有「偶像夢」的柳樂優彌,在演出《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後爆紅,但當他實現了「受人歡迎」的夢想後,壓力與不知所措反而如排山倒海般襲來。

劇照/《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
劇照/《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
「十幾歲就拿到這麼大的獎,就好像才剛演戲就直接完成每個演員的最終目標。我那時才 14 歲耶,事業也才剛起步,我每天都在擔心之後的日子該怎麼走、該如何讓自己成長進步。當時還是孩子的我,總是自以為是地拒絕工作,成天喊著『沒有意義』,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帶給周圍的麻煩,如果我現在遇到當時的自己,應該會直接揍他一頓。」──柳樂優彌
圖/柳楽優弥 30周年紀念寫真書《やぎら本》
圖/柳楽優弥 30周年紀念寫真書《やぎら本》

曾說過「在那麼小的時候得獎,會不會走上奇怪的人生道路」的是枝裕和,也像是預言了柳樂優彌的低潮。升上高中、進入叛逆期的柳樂優彌,決定遠離帶給他痛苦來源的演藝圈,「吃」成了他平衡自身經驗與外在評價之間的唯一方式。看著《力挽狂瀾》裡飾演過氣摔角手的米基.洛克(Mickey Rourke),柳樂優彌反而在現實中吃成了臃腫的身材,直到已故歌舞伎演員中村勘三郎的一句「你現在的外表變成這樣,趕快辭掉演員的工作吧」才一語驚醒夢中人。

他花了 3 個月的時間減掉 25 公斤,並決定暫別幕前、試著找回生活的步調。20歲後,他開始打工,第一份工作是在洗車場,工作 10 個月的時間裡洗了超過 3500 台的車子,一邊洗車一邊想著「這樣的經驗應該可以應用在演技上」、「這個情感和表情要用在下次的表演」,而後也做過路邊發傳單或是居酒屋的外場服務生,「作為一個什麼都不懂的 21 歲青年,我感受到的是巨大的自卑感。但是與各式各樣的人接觸的過程中,我學習到很多社會人該有的常識與知識,甚至是身為一個人所需要的東西。」

劇照/《拂曉》
劇照/《拂曉》

即使時常有喝醉的客人以「你不是影帝嗎?怎麼會在這裡端盤子」的態度要求簽名,但也會有記者媒體在文章中寫下「請加油,我們等你回來」的暖心句子,這些都讓柳樂優彌不斷告誡自己絕對要東山再起。

他稱那段時期是人生的鍛鍊。為了訓練心智與體能報名了道場的課程,每天過著拍電影、打工、道場練習的忙碌生活。2012 年,柳樂優彌收到蜷川幸雄指名演出舞台劇《海邊的卡夫卡》──這是他人生第二個轉捩點──在有「年輕演員訓練班」之稱的蜷川幸雄的調教下,柳樂優彌將導演所有的嚴厲,視為最甜蜜的負荷以及回歸演員身分的第一步。

劇照/《淺草小子》
劇照/《淺草小子》

十年之後,柳樂優彌的改變眾所皆知,他是最稱職的主角,也是最搶眼的配角。然而,會說「感覺好久沒有看到柳樂優彌」的人仍不在少數,即使靠著演技重回一線演員的身分,柳樂優彌依舊難以擺脫《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的原罪,「雖然我總是會去思考自己不足的地方,想要變得更好的想法也總比別人強烈。但是現在,我認為自己應該從他人的期待與壓力下解放出來,成為一個更加自由的演員。」

不同於角色的兇狠,或是那一對眉宇給人的距離感,低調不張揚的個性以及靦腆的笑容,是鏡頭之外柳樂優彌帶給粉絲的印象。或許是受到過去低潮的影響,現在的柳樂優彌除了謙虛、還是謙虛,甚至時常會嘲諷自己只是個笨手笨腳的人。2020 年在《北齋:浮世繪傳奇》飾演青壯年時期的天才浮世繪大師葛飾北齋的同時,他也開始反思要如何延續演員的生命:

劇照/《北齋:浮世繪傳奇》
劇照/《北齋:浮世繪傳奇》
「葛飾北齋活到 90 幾歲高齡,在當時可以說是非常少見的。為什麼他能活這麼久?或許就是因為他太喜歡繪畫了,即使畫到 90 歲仍覺得自己不足,直到 95 歲才終於可以把自己繪畫的魅力傳達給世人。我認為那種追求喜愛事物的熱情是很重要的,我也一直在從事自己喜愛的演戲,今後也想像他一樣,永遠不滿足地去追求演技以及更好的作品。」

永不滿足,是柳樂優彌現在的人生哲學,因為曾經失去過,所以更加珍惜現在所擁有的,直到現在他也不斷在增進自己,不斷增進未來或許可以用到的技能。從過去的茶道、騎馬,再到這一兩年開始上鋼琴課、學習如何從發酵豆子開始自製味噌,甚至是在 2021 年和老婆一起考過動力小船駕駛執照。活到老學到老的柳樂優彌,現在也才 33 歲而已。

劇照/《魚之子》
劇照/《魚之子》

試著尋找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柳樂優彌的不滿足恰恰滿足了觀眾的胃口,一下子是真人版電影《銀魂》土方十四郎的神還原,一下子是《失序男孩》單用眼神就能撐起一部電影的震撼,而我們也感謝著《寬鬆世代又怎樣》的馬里布,讓觀眾重新認識脫胎換骨的柳樂優彌。

雖然對於柳樂優彌的印象一直在改變,但至今仍難以想像他早已在 19 歲結婚,現在還是一個女兒的爸。每年穩定交出兩到三部影視作品的柳樂優彌,2022 年底的《噬亡村》又像是再次打開觀眾的眼界,作為一部描述吃或不吃的故事,柳樂優彌飾演如瘋狗般追查事件的警察,展現的是絕不會被其他人吃掉的演技。

圖/STARDUST
圖/STARDUST
CharMing 推薦柳樂優彌的作品:

*電視劇

《寬鬆世代又怎樣》:沒有人可以抵擋這部劇的魔力,以及那句「想要來點胸部嗎」。

*電影

《淺草小子》:即使外表不像,但柳樂優彌就是可以讓自己變成北野武。

《魚之子》:粗眉與洪亮的嗓音,千葉海邊的不良少年非柳樂優彌莫屬。

《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應該不需要介紹了吧?

《繃帶俱樂部》:青春不簡單,但至少電影也能作為療癒的救贖,以及十幾歲的柳樂優彌與石原聰美。

《銀魂》:能收也能放,能打也能搞笑,柳樂優彌少見的喜劇演出。

《失序男孩》:全片幾乎沒有一句台詞,有的只是柳樂優彌的狠。

劇照/《銀魂》
劇照/《銀魂》
全文劇照提供:柳楽優弥 30 周年紀念寫真書《やぎら本》、車庫娛樂、天馬行空、傳影互動 ifilm、Disney+、Netflix、IMDb

責任編輯:黃于真

核稿編輯:張硯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