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31

By 用鉛筆寫日劇

配角人生,是我自己選的──仲野太賀

如果此刻要舉出三個詞彙建構仲野太賀的樣貌,首先是「配角」,再來是「變色龍」,最後是「父子」。

提起仲野太賀,腦中總能冒出一些人物的形象,例如《寬鬆世代又怎樣》中那個懦弱、沒用卻又自信爆棚的山岸廣務;《我是大哥大》裡中二到令人發笑的今井勝俊;在《愛情加溫》的世界,溫暖守護自己所愛之人的甜點師新谷誠。然而這些「深刻」都距離「大紅大紫」有一段距離,同時也顯現出「配角」仍是仲野太賀演藝人生的關鍵詞,陪隨他出現在每次的重要演出、嘉賓,甚至只是幾句台詞的客串表演。

他不是主菜,在餐桌上是精緻的配菜,為料理點綴與提味,讓每一次的饗宴,從視覺到味覺都能夠令人滿意。

仲野太賀
仲野太賀

從 13 歲演員出道至今,人生超過一半的時間都奉獻給戲劇,如今,仲野太賀即將邁入 30 歲。若我們退後幾步,走下舞台,從舞台的下方向上望,就會發現在人才濟濟的同世代演員間,他總是站在邊角的位置,以不那麼醒目的姿態,看著聚光燈亮下的一切。

或許正是因為習慣站在旁邊,所以他能看到的舞台更為遼闊,他眼裡的世界格外不同,每個人的哭與笑、喜與悲,盡收眼底,並且得以對來自四面八方的考題,做出屬於他的應對。

《初戀的惡魔》
《初戀的惡魔》

配角的人生直到今年,才在坂元裕二筆下的《初戀的惡魔》一劇中,第一次以「主役」的身分站上黃金檔的時段。然而,該說是巧合或是巧思,他在劇中所飾演的馬淵悠日,卻也是個習慣站到邊邊,做一個「成就他人贏家人生的輸家」;同一時間,在另一部主演的戲劇《配角人生》中,則演繹了知名配角演員松尾諭的前半生,他以主角的演技,讓觀眾經歷了配角的藝界人生。

即使成了主角,他仍在邊角看照著眾人的故事,這似乎早已內化成他一貫的表演風格。

《配角人生》
《配角人生》

在 20 代的尾聲,慢了摯友菅田將暉、間宮祥太朗等人好幾步,終於拿下了第一次的黃金檔主演,這並不代表仲野太賀的演技實力不足,恰恰相反的是,正因為不論將什麼樣的角色交到他的手上,仲野太賀總能如變色龍般發揮自如,成為其他共演演員們最安心的支柱。

「變色龍」三個字在他身上所照映出的是,不管是多數的配角或是偶而的主角,他都能完美地演繹角色。這些光輝不是一朝一夕生成,而是至今為止在他超過一半的人生裡,在大銀幕、小螢幕與劇場中,依經驗一點一滴打磨而成。

《太陽出來之後》
《太陽出來之後》

能成就這樣穩定而令人放心的演技,原因來自於一開始便決定要撕去「星二代」的標籤。他選擇繞遠路慢慢走,在劇場磨練,從沒有名字的配角做起,在戲劇的世界中用自己真實的表現作為自我介紹的名片。

日文裡有一個詞彙稱為「父母扭蛋」(親ガチャ),直白一點說就是不能選擇父母與出生環境,人生順遂與否在出生的那一刻就已經被決定了。

出生在演藝世家,父親是知名的演員中野英雄,仲野太賀在這個一生僅此一次的扭蛋機會中,扭到了許多人夢寐以求的 SSR(極度稀有)。比起一般人而言,他有了更早、更多接觸戲劇的機會。

《記得雨,不記得你》
《記得雨,不記得你》

如果照著熱血漫畫的套路,這可說是天選之人的孩子在踏上和父親相同道路時的基本設定,不但將會順遂有如神助,關關難過關關過,要在戲劇圈以至藝能界閃閃發亮只不過是時間的問題罷了。

然而手握著這個絕佳機會的仲野太賀卻選擇了一條最難走的路:歸零。從 Lv1 開始練起,從無數次的試鏡爭取一次演出機會,就算是一個沒有名字、沒有台詞的角色,都拚盡全力。

「不能仰賴父親」是他投入戲劇界時和自己的「約定」,甚至為此將姓氏拿掉,有意不去提起自己的身世背景,以「太賀」為名發展自己的事業。

《#家族募集中》
《#家族募集中》

身為一個父親,中野英雄即使如「傻親」般寵愛這個兒子,卻也不願因為自己而影響了兒子的夢想與企圖心。他知道應該畫下一些絕不干涉的紅線,卻又時不時地在 SNS 流露出自己的喜悅之情,接著就會換來仲野太賀哭笑不得的「責備」。

2020 年時,中野英雄曾在訪談中提起這個令自己驕傲的兒子。他說道,欣賞每一部仲野太賀參與的戲劇時,並不是看著「兒子」演戲,而是觀看一個名叫「仲野太賀」的演員,在戲中的演技呈現。關於「演戲」這件事,仲野太賀從來沒有向他諮詢,而他也從未因為戲劇的事情而批評兒子──「他不需要望著我的背影,他有他自己的世界」。

沒有被父親阻擋,反而得到了溫暖的應援,天道酬勤後終於實現了當年在《水男孩》中深受山田孝之的演技所感動而萌發的夢想。

《喜劇開場》
《喜劇開場》

作為一個演員,既要懂得「減法」,將個人在戲外的自我降至最低,融入戲劇中的角色;也要懂得「加法」,在自己的基礎之上,增加更多屬於劇中人物獨有的風格。因此,「無中生有」對於一個演員來說是演技功力的展現,如何同理那些自己沒有經歷過的種種,如何緊緊握住自己從未有過的「失去」,並將這些──內化成演員身分的一部分。

他在 2021 年對自己的挑戰之一,就是雕琢了與自身成長經歷截然不同的兩個角色。

在《喜劇開場》中,化身為義無反顧追逐夢想,卻終究不敵現實殘酷,同時因此與父親關係緊張的美濃部潤平;在《#家族募集中》成為了因童年經歷而渴望溫暖家庭,在合租屋中招募住戶的小山內蒼介。戲裡戲外的截然相反,是衝突,也是作為一個演員,閃閃發亮的光點。

《Japanese Style》
《Japanese Style》

2019 年,中野太賀把出道以來一直使用的藝名從「太賀」改為「仲野太賀」,終於把「なかの」這個姓氏加了上去,只不過漢字則是選用「仲野」,代表「仲間」,也就是夥伴們。這是承先,感謝父親賦予他的人生,讓他有機會與戲劇的世界邂逅;也是啟後,從今而後要走出另一條與父親截然不同的道路。

改名是象徵從此開始邁出演員人生新的一步,對他來說另一層更深的意義,是對於一路以來支持著自己的朋友、前輩表達感謝。不論是啟蒙了他對於戲劇世界嚮往的山田孝之,在劇場拉了他一把的資深演員岩松了,還是同輩的摯友菅田將暉、間宮祥太朗、林遣都等人。

他用名字提醒自己,往後的演員之路要記得這份情感,如果沒有這些人出現在自己的生命之中,就沒有此時此刻的仲野太賀。

仲野太賀(攝影:川島小鳥)
仲野太賀(攝影:川島小鳥)
全文劇照提供:喜劇開場、friDay、MyVideo、GQ Japan、開演電影網
責任編輯:黃于真
核稿編輯:張硯拓

ge
ge

《釀電影》綠葉專題「配角以上,主角未滿」請往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