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9

By 黃曦

《老人 Z》:愛是滅世時的唯一解方

《老人 Z》的黃金集結

36 年前,橫空出世的《阿基拉》(AKIRA)是大友克洋筆下滅世後的新東京,高聳遮天的摩天大樓和壯麗華美的蕈狀雲,則是大友面對八〇年代經濟蓬發的日本、最激昂的一次反撲。大爆炸之後,阿基拉成為不會被忘記的名字;大爆炸之後的大友克洋,也成為劃分時代的分水嶺,日本漫畫研究者米澤嘉博便將日本漫畫史分成了「大友克洋出現之前」與「之後」。

1988 年,大友克洋毀天滅地地將東京給夷平;1991 年,巨型機器人 Z-001 載著神智不清的 87 歲老頭高澤喜十郎現身在都市,帶來第二次的輾平與破壞。但這次不太一樣。大友並未擔任《老人 Z》(ROUJIN-Z)的導演,而是負責撰寫原著劇本,以及設計動畫中的機械設定。其餘的工作時間,大友已經轉換跑道,全心投入真人電影《國際恐怖公寓》(1991)的製作。

《老人 Z》的導演由曾經共同製作《阿基拉》的北久保弘之擔任,北久保早於 1983 年便在押井守的出道作《福星小子:Only You》(うる星やつら オンリー・ユー)中擔任主鏡動畫師;於同年開播的動畫影集《JOJO 的奇妙冒險》(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則是擔任聯合導演、編劇的角色。

《老人 Z》的黃金陣容還有與大友克洋共同負責機械設計的磯光雄,以及首次參與動畫製作便擔任美術指導的今敏

磯光雄在製作《老人 Z》的同時,亦擔任《兒時的點點滴滴》原畫作者,1992 年由吉卜力工作室推出的《紅豬》原畫同樣出自他的手筆,幾部迄今仍影響眾多創作者的經典動畫,如《攻殼機動隊》(Ghost In The Shell,1995)、《新世紀福音戰士》(Neon Genesis Evangelion,1997)、《星際牛仔》(Cowboy Bebop,2001)也都有他的參與。(這人真的沒有影分身之術嗎?)

師承自大友克洋的今敏,早期先是以漫畫家身分出道,學生時期便深受大友的漫畫作品《童夢》(OTOMO,1983)和日本傳奇漫畫家松本零士的漫畫作品《宇宙戰艦大和號》(宇宙戦艦ヤマト,1974)、《銀河鐵道 999》(1977-1981)影響。即使在《老人 Z》時期,今敏的動畫美術風格還有些生澀,可初次接觸動畫產業的經驗,使得今敏日後逐漸將創作重心轉往動畫製作,而《老人 Z》在極寫實的世界所打造出的科幻設定,也奠定了他作品中夢幻而迷離的影像質地。

《老人 Z》電影劇照/IMDb

《老人 Z》電影劇照/IMDb

大友克洋的科幻宇宙

多數人對大友的印象,是那個在破敗之中馳騁著紅色重機的無望少年,其作品有日本漫畫之神手塚治虫的古典科幻風格,但在他的廢墟與絕望之中,也有著他對個人/社會、人性/科技的生命思考。

代表作《阿基拉》以無政府的末世光景提出對人類文明快速發展可能招致失控的警醒,也意圖點醒人類急欲超越科技、控制自然時將會造成的反噬,並以此回頭向當代的日本社會提出質疑;1995 年大友聯合森本晃司、岡村天齋共同推出的《MEMORIES》(回憶三部曲),則是以《大砲之街》(由大友克洋擔任導演、原著、劇本)在架空的世界裡,再次對機械、戰爭、文明與人性提出叩問。

其中,由岡村天齋執導、大友克洋原著的《最臭兵器》則是繼承了《老人 Z》的黑色幽默與詼諧,以當代(或不久後)的日本社會為背景,講述「科技」所帶來的人類問題以及對官僚主義的諷刺。

《老人 Z》裡的高澤爺爺被安在看似是用來照護年長者、實則是政府和實驗室所共同研發的秘密兵器上,最後人工智慧脫離了人類的控制,成為超越人類,不斷進步、變形的無敵機器生物;《最臭兵器》裡的田中則是誤食了實驗藥丸,因此變身成為可以抵禦戰爭武器攻擊、以人形之姿四處行走的滅世兵器。兩部作品中的政府都傾盡國家之力來避免真相的曝光,無辜的高澤和田中便成了被肅清的對象。

《老人 Z》電影劇照/IMDb

《老人 Z》電影劇照/IMDb

《最臭兵器》的結尾荒誕無比,《大砲之街》則由小男孩的發願留下了唏噓的伏筆──小男孩站在將軍提劍的油畫前對著將軍行禮,也對著將軍身後的大炮投以嚮往,小男孩說:「長大以後,我一定要作點火的將軍,才不要像爸爸一樣,只當個裝大砲的。」

但我們到底在跟誰戰鬥?小男孩問過爸爸這個問題,爸爸卻只說「你長大就知道了」──同樣地,大友不只將這個問題交給金田和鐵雄,也交給欲拯救高澤爺爺的護校女學生晴子,當然也交給了我們。

大友在《老人 Z》裡,將站在廢墟上的少年變成了垂垂老矣、毫無年少衝動的老人,和溫婉清麗、眉宇間全無暴戾的年輕女孩,以及由一張遺像、AI 人工語音拼湊而成的爺爺的亡妻高澤春。當然,還有那隻硬要躺在爺爺身上,莫名其妙地跟著爺爺走了一遭赴死卻又向生的英雄之旅,最後似乎起了重要作用的肥美乳牛貓。(你總會擔心高澤爺爺的死因將會是被這隻肥貓給壓死。)

《老人 Z》可以說是大友的系列作中,最小巧可愛、最溫柔樸實的作品。

《老人 Z》電影劇照/IMDb

《老人 Z》電影劇照/IMDb

《老人 Z》的雨中之淚

一切起自爺爺的家人決定將他「交給」西橋商事,作為實驗人形以測試全能醫療機器「Z-001」。實際上,超級電腦 Z-001 是政府正在測試中的軍事武器之一,被迫離開老家的爺爺已經被機器動力取代其身體機能,唯有智識仍存在於大腦、心眼底,爺爺遂透過人工智慧向晴子發出求救訊號。

成為後人類(Posthuman)的爺爺的生命本質成了一種「資訊模式」,肉身似乎可有可無,但他的意念、記憶也透過資訊被保留了下來,以賽博格(Cyborg)的形式繼續存在。故事從這裡開始轉了畫風,明亮之處開始染上塵屑。

晴子和朋友在夜半潛入實驗室想救回爺爺,卻因為 Z-001 體積過於龐大進不去電梯口,爺爺的心智轉而主導了 Z-001 的機械設定,自動形變成伸縮自如的巨型機器人,載上晴子一行人奔馳在月色下的新日本。

爺爺的生命機能被機器取代,但他也繼承了人工智慧的機器之力,笨重的機器人爺爺顢頇地破壞了街道建設與木製老宅,政府出動陸地警察追捕,記者圍堵在家門口即時連線。爺爺為了要回家——為了再看一眼死去妻子的遺像,思念是他尚存的意識,光是思念著一個人的心,便足以造成精密儀器的巨大失控──或許這不是毀滅,而是一種重建。

毀滅之後的重建,是晴子和養老院的駭客老人軍團將奶奶的聲音與影像植入 Z-001 的晶片裡,結合爺爺對奶奶的記憶,於是奶奶就這樣「復活」了。

《老人 Z》電影劇照/IMDb

《老人 Z》電影劇照/IMDb

將硬派的科幻變得柔軟的大友克洋,青少年時期深受「垮世代」的文化影響,科幻成了他具實驗性質的創作載體,其創作主題也與之高度相關。雖然在大友筆下,科技之於人類的未來生活在一定程度上是悲觀的,亦即人類終將因為科技而招致自我毀滅,可大友仍試圖在蒸氣瀰漫的霓虹燈管、與取代人類的電子義體之間,尋覓滅世之後重建的可能。

這樣的作品是一種抵抗,反抗那個人類所無法想像的未來,拒絕去到虛渺且杳無人煙的遠方。

所以在一切被破壞了之後呢?

大友在《阿基拉》提出的解方是讓鐵雄繼承阿基拉的力量,產生巨大的衝擊與毀滅,以再造新世;來到《老人 Z》卻是讓奶奶成為 Z-001 的意識主宰,載著爺爺去到海邊,以寂靜的溫柔與末世呼告:所有的過往,都將消失於時間的洪流裡,如同雨中之淚⋯⋯

這句話其實並非出自《老人 Z》,而是《銀翼殺手》(Blade Runner,1982)中仿生人羅伊(Roy Batty)的自白。奶奶在離開人世之後,必定見過無數人類所無法想像的事物,正如羅伊曾目睹獵戶星旁熊熊燃燒的太空戰艦,奶奶也一定在宇宙裡瞥見了關於人類生命本質的真相。

《老人 Z》電影劇照/IMDb

《老人 Z》電影劇照/IMDb

大友克洋的哲學梗概

若以叔本華(Arthur Schopenhauer)的思想角度來觀看大友作品中對人類未來的悲劇諭示,無論是《阿基拉》裡擁有力量,以暴力展現其意志的鐵雄,或《老人 Z》裡看似「附身」在 Z-001 身上,與全日本軍武相抗衡的奶奶,甚至《蒸汽男孩》裡化身蒸汽,奔騰上天的雷(Ray),這些角色的行動都不斷地和叔本華對於「意志」的哲學觀遙相呼應。

「意志」正是生命/世界的本質──當人類要真正地「存有」,就得先擁有「意志」。叔本華認為,意志是建立在表象之上,世界是經由有機物/無機物的個體精神意志所組成的表象;當意志消失,一切看似可見之事物便不算存有。亦即,世界上唯一且真正存在的實象,正是意志,而意志來自慾望,也就是人類一切苦痛的根源。

可在苦痛的背後,叔本華認為藝術是經驗世界裡的解脫之道,是與意志、理念等高的永恆之物。回到《老人 Z》所體現的意志,是在腐敗且無寄託的精神世界裡,爺爺因思念而起的意志傳遞給了晴子;晴子因熱情而起的意志間接「喚醒」了奶奶;而奶奶正是因愛而生的意志,也正因為她已無形體,於是她就是意志本身,所以無論是在經驗世界或精神世界裡,她都無處不在。

《老人 Z》電影劇照/IMDb

《老人 Z》電影劇照/IMDb

奶奶是曾與高澤爺爺聽著演歌、在海邊約會的春,是集現代科技於一身的超級機器人 Z-001,也是在片末再次降世,只為再見先生一面的大佛。

大友曾在《阿基拉》以冷冽的畫風與精準的鏡頭堆疊出繁華世界底下的巨大轟鳴,可在《老人 Z》裡,他將人間之情意化作機器的動力,這同時是爺爺、奶奶的意志,也是大友的意志。

理性而言,這是大友提前預見了人類的未來,於是透過作品將人性的價值與意義再次揭示;感性而論,則是大友在與鐵雄走過殘瓦的破敗之後,再次以抱著希望的眼光回望廢墟下的殘破世,洞悉了人之意志本真就是一場苦難。但同時也理解,唯有龐大的情意,才能將離別以後牽掛了半生的思念,化作巨大的意念──即使是雨中之淚,但一瞬的現身與存在也能作為永恆。

《老人 Z》電影劇照/IMDb

《老人 Z》電影劇照/IMDb

全文劇照/IMDb
責任編輯/張硯拓

!釀電影 經典補完計畫:日本動畫篇專題,請往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