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0

By 釀電影

《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成為神話的少年終將揮別青春

付費限定

文/Howard Wu

從《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破》(以下簡稱《破》)展開的近第三次衝擊(以下簡稱「近三衝」)開始,《新世紀福音戰士》的新劇場版就注定和 TV 版寫下不同的結局──一個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另一個史詩、一個殘破卻又完好的「新世紀」。

同時,導演庵野秀明也在《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以下簡稱《終》)將這個用近一生撫育長大的神話,從電視躍上大銀幕,讓主人翁碇真嗣得到成長,讓這個終究源自於父子情的「人類補完計劃」得以完美地收束。

不同於上一集《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Q》(以下簡稱《Q》)中充斥著令人疑惑的、「14 年後」的故事,使觀眾瞥見《破》當中碇真嗣所做所為的後果──讓大地和海洋皆無一倖免地染上了血紅色──《終》在一開場便轉向聚焦在葛城美里帶領的「Wille」如何解除這塊土地經歷近三衝後的詛咒與腐化。在這樣的演示之下,庵野秀明做出了充滿希望的宣示,揮別《Q》當中的抑鬱,進而創造一個救贖和生命力兼具的意象。

在向觀眾展現了希望之可能性的同時, 庵野秀明進一步讓倖存者們的居所(第三村)成了一個邁向「新世紀」的中繼站。在藉由《Q》傳達了難以逆轉的毀滅後果後,《終》卻又以大量篇幅闡述了末日的可逆性,進而表明了新劇場版的核心:「希望」與「絕望」的對峙。碇源堂同時身為主人翁之父和故事的反派角色,自然具備了只存在於「自我內心」的內部衝突,這也使得《終》被擴寫成了人類面對近三衝的堅韌不拔及碇源堂執行人類補完計劃的決心,這兩者之間的拉扯。

以下還有 1,219 字, 5 張圖

歡迎訂閱,繼續閱讀全文

訂閱支持

已經訂閱過了?立即登入帳號

專為影癡而生的媒體,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