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6

By 范亦昕 Eartha Fan

《紅豬》:飛越現世殘破,才能懂得愛的熟成大人味

付費限定

《紅豬》的背景架設在一戰後空賊橫行的義大利亞得里亞海。二十世紀初,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全歐洲在經歷混亂後進入重整,烽火稍稍平息,可亂世仍然。民生有著戰後的蕭條,同時也有著重生的歡愉蠢動,絕望卻又充滿希望。

主角「紅豬」波魯克是絕望與希望揉雜下的存在,他處於渾沌之間,無法被指認過去與來生,甚至是他自己抹除了所有的過去,並且不賦予未來新的可能。他是被夾在失落的過去與重生的遠方之間,像是每一個成長中的我們,從青年過渡至中年時的混沌與模糊;從失望邁向希望之間的晦暗陰鬱;從靈魂的荒漠尋回愛之信仰的跌宕。

波魯克曾是義大利空軍,曾經如此靠近戰爭的殘酷,活下來的他背負著戰爭遺留在身上的傷痛與遺憾。戰爭結束後,法西斯主義盛行,世界依著權力、思想等等被劃分且造成諸多對立。波魯克的一句話「我寧可當豬,也不願加入法西斯」──意念頓時成了加諸於己身的詛咒,人形的馬可成了紅豬波魯克。除了逃避戰爭後的法西斯產物,更多的還有對世界的失望吧,紅豬看透了戰爭的殘酷,也痛失許多心愛的事物,他以為此生再沒有其他值得渴求的事物了,於是將真正的自己藏進了詛咒裡。

生命的轉折點,必然經歷抉擇,選擇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選擇往後生活的模樣。紅豬的抉擇是意念的展現,同時亦是一種逃避──逃避本就是一種詛咒。

《紅豬》電影劇照/吉卜力工作室

《紅豬》電影劇照/吉卜力工作室

以此姿態,他穿越過戰爭的絕望,開著一架炫紅的飛行艇飛過亞得里亞海上空,紅色機身在陽光下反射著金光,炫目迷人。他是一頭會飛的豬,如此與眾不同,但也如此平凡。退下軍人的角色,他以賞金獵人的身分窩居在孤島上的小海灣,試圖以平凡的模樣繼續活著,僅只生存,且無所求,無所求的反面則是不積極的行動與慾望的短缺。但他真的毫無慾望嗎?

我想紅豬是渴愛的吧?也渴盼著世界再次出現能讓他重燃熱情的一絲可能。當生命走進荒蕪的年歲時,需要有人給出一點星火,才能夠再次點燃埋藏於靈魂深處的火種。

他的紅色機身醒目,出航時總愛繞空,彷彿一種炫耀與展示,特別是在摯友吉娜的庭園上空,他的盤旋展現出不可忽視的氣勢──要妳看見我,要妳看見我在發光,要妳看見我正看著妳。

《紅豬》電影劇照/吉卜力工作室

《紅豬》電影劇照/吉卜力工作室

以下還有 1,488 字, 5 張圖

歡迎訂閱,繼續閱讀全文

訂閱支持

已經訂閱過了?立即登入帳號

專為影癡而生的媒體,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