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8

By Lizzy

崩裂進行式──好萊塢的亞裔天花板

今年電影獎季,是令所有美國亞裔電影工作者相當振奮的時刻。在美國演員公會(SAG)的頒獎典禮上,亞裔演員楊紫瓊與關繼威藉由《媽的多重宇宙》分別拿下最佳女主角與最佳男配角,該片並拿下最佳整體演出獎,參演的 94 歲高齡資深演員吳漢章在台上致詞時,除了概述過去好萊塢電影工業處理亞裔角色的刻板與狹隘,還提到「製片人說亞洲演員不會賣座,但現在看看我們!」

亞裔演員歷經超過百年的奮鬥,總算得以被視為既能拿獎又有票房的電影從業人員,有機會呈現自己的故事與觀點,不再只能當陪襯。

攤開好萊塢早年歷史,其實也有稱得上成功的亞裔演員,但他們出演的角色無法擺脫美國電影圈對亞裔的刻板印象,或者作品充滿西方主宰東方、西方剛強東方柔弱的符碼,例如二〇年代接演《唐人街繁華夢》與《上海快車》等作品的黃柳霜(Anna May Wong),又或是六〇年代《蘇絲黃的世界》主角關南施等等。

黃柳霜《Dangerous to Know》劇照/IMDb
黃柳霜《Dangerous to Know》劇照/IMDb

亞裔女性角色通常被劃分為兩種,一種是溫順又願意犧牲奉獻的「蓮花」(lotus blossom),另一種則是危險又不可信任的「龍女」(dragon lady);亞裔男性也大致被分為兩種,一是邪惡壞心眼的傅滿州,另一是順從乖乖牌的陳查理,甚至還常常由白人演員化妝扮演。這些對亞洲形象的扭曲,使得美國的亞裔族群更像美國社會的他者,沒有任何詮釋權,被架空成為一種想像。

這種扭曲的模式要到李小龍出現,才算是稍微被打破,他終於可以使用正面陽剛的形象來擔任主角,但又形成另一種刻板印象:亞洲(黃種)人都會功夫。後續成龍與李連杰往好萊塢發展時,也都背負「成為下一個李小龍」的包袱。

後來雖有 1993 年全亞裔演員陣容的《喜福會》,但成功如曇花一現,沒能推升亞裔演員地位,再後來偶有《情定金門橋》、《安娜與國王》與 2000 年《霹靂嬌娃》系列等等,讓亞裔與白人搭配當主角的電影,但並未帶來全面、深遠的影響力。

《喜福會》劇照/IMDb
《喜福會》劇照/IMDb

不過,這樣的鐵板一塊到了近幾年,總算開始鬆動。

2015 年與 2016 年,奧斯卡所有演員獎項的提名都給了白人,引發網路掀起「奧斯卡好白」(#OscarsSoWhite)運動,接著帶動「反洗白」(#WhiteWashedOUT)風潮,抗議許多原本設定為亞洲人的角色,在拍成電影時都選了白人演員,例如《奇異博士》的蒂妲史雲頓、《飛越情海》的艾瑪史東和《攻殼機動隊》的史嘉蕾喬韓森等等。差不多同一時間,韓裔藝術家 William Yu 發起「周約翰主演」(#StarringJohnCho)運動,將主流電影如《絕地救援》、《我就要你好好的》與《全面攻佔2:倫敦救援》等等的海報主角,換成韓裔美國演員周約翰的臉,強調亞裔能夠在任何電影中扮演任何角色,不該被刻板印象給框住。

#StarringJohnCho 運動網站
#StarringJohnCho 運動網站

一波波的支持浪潮,在 2018 年有了指標性的開花結果。首先,周約翰還真的主演了由亞裔導演 Aneesh Chaganty 執導的驚悚電影《人肉搜索》,製作成本不到 100 萬美金,但在全球拿下 7 千 550 萬美金票房。最值得關注的是,這部片沒有特別需要亞裔人來演的理由,「亞裔主角」不是一個必須刻意解釋的元素、不用成為某種標籤、也沒被拿來當作行銷噱頭,《人肉搜索》的主角父女檔就是個平凡美國家庭,只不過剛好是亞裔,跟在電影裡看到主角是白人家庭一樣正常,毋須大驚小怪。

這呼應了 #StarringJohnCho 活動的精神:周約翰可以成為任何題材的美國電影主角,管它是哪部科幻片還是浪漫喜劇,他的出現都應該是正常、自然的,不需要特別理由,不用刻意做些假鬼假怪的口音,不該背負西方人的東方想像,因為他就是一個美國人,他的臉孔與傳承也是美國的一部分。

同一個夏天,全亞裔卡司、以浪漫愛情為主線故事的《瘋狂亞洲富豪》也上映了,許多亞裔美國人組織起活動,自掏腰包進行包場特映來支持《瘋狂亞洲富豪》,要讓本片成為美國社會不能忽視的文化現象。好票房加上好口碑持續發酵,讓這部製作成本約 3000 萬美金的作品,最終在全球拿下約 2 億 3900 萬美金的票房。

《追殺夏娃》劇照/IMDb
《追殺夏娃》劇照/IMDb

小螢幕與串流平台上的亞裔旋風也在呼呼吹起,例如 2018 年出品的 BBC 影集《追殺夏娃》,雙女主角之一就由韓裔演員吳珊卓擔綱,演出英國軍情五處的探員,又或是同年 Netflix 的浪漫喜劇《愛的過去進行式》,遵照原著設定找來亞裔美國演員 Lana Condor 擔任女主角,並未「洗白」,隔年 Netflix 再推出由亞裔演員黃艾莉與朴藍道主演的浪漫喜劇《可能還愛你》,這些作品都獲得很不錯的觀眾迴響。

像 Netflix 與 Amazon Prime 這樣的串流平台,早已開始在好幾個國家購買或製作影視作品,供全球觀眾欣賞,靠著網路口碑的推波助瀾,許多在地作品都有機會被推上全球舞台;美國年輕一代也越來越習慣觀賞外國影劇,非白人觀眾更一直在等待屬於自己文化的影視作品,這是一群早就準備好接受多元族群演員及故事的影迷,當《瘋狂亞洲富豪》與《愛的過去進行式》推出時,他們馬上伸出雙臂迎接。一時之間,亞裔電影人從美國影壇邊緣人變成不可能忽視的存在。

《愛的過去進行式:真愛永遠》劇照/Netflix
《愛的過去進行式:真愛永遠》劇照/Netflix

在過去,亞裔電影工作者在好萊塢一直面臨「先有蛋還是先有雞」的荒謬處境──亞裔缺乏好的演出機會與角色,就無法產生明星,既然缺乏明星,就沒有人扛得了大片,因此成本較高、重視回收的電影,就算想找亞裔當主角也不知道能找誰,亞裔演員只好繼續跑龍套、當陪襯,或是在小眾作品裡演出,無法接觸到更廣的觀眾群;這無解情境的另一面則是,電影公司一直拍攝以白種青壯年為目標觀眾的電影,從票房數據上就會看見願意花錢看電影的都是白種青壯年觀眾,因此忽視其他頗有潛力的觀眾群。就連「浪漫愛情喜劇」這種片型,即使有著所有人種都能共感的題材、預算也可以較其他商業大片低廉,都很難見到非白人擔任主角,大概只有威爾史密斯與珍妮佛羅培茲等明星能突圍,亞裔主角更是幾乎不存在。

《瘋狂亞洲富豪》在票房上的驚人表現,成功說服傳統好萊塢主流片商,風向與「錢潮」真的改變了,亞裔主角是能扛起票房的。在此之後,當創作者向製片人提出亞裔參與的電影計畫時,電影公司與出資人比較能想像目標觀眾與票房,不再將其視為根本沒有市場的提案;而在《瘋狂亞洲富豪》裡出現的演員們,除了楊紫瓊已是資深大明星無須被拉抬以外,其他新一輩亞裔演員如吳恬敏、陳靜、奧卡菲娜與亨利高汀的知名度都獲得大幅提升,開啟更多演出機會。

2019 年日舞影展的《別告訴她》,正是由奧卡菲娜主演,華裔編劇兼導演王子逸將自身經歷改編成這部電影,以 300 萬美金小成本製作,後來由電影發行公司 A24 買下,公開上映之後全球票房來到 2300 萬美金,足以證明亞裔的經驗故事以及奧卡菲娜這樣的亞裔女主角,也能有一定的票房號召力。

《夢想之地》劇照/IMDb
《夢想之地》劇照/IMDb

之後的發展,大家都很熟悉了。美國觀眾、影評人與影藝學院對於亞裔為主的作品接受度大幅提升:2020 年,韓國電影《寄生上流》成為第一部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非英語電影;史帝芬.元主演的《夢想之地》先從日舞影展累積聲量,在 2021 年奧斯卡獲得六項提名,並由該片的韓國演員尹汝貞獲得奧斯卡女配角獎,同時,華裔導演趙婷憑藉《游牧人生》成為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的首位有色人種女性;同年秋天,漫威第一部以亞裔演員為主的《尚氣與十環傳奇》上映;《媽的多重宇宙》則於 2022 年春天接棒,以 2500 萬美金製作成本在全球拿下 1 億 4000 萬美金的驚人票房,在 2023 年奧斯卡頒獎典禮大放異彩。

亞裔演員終於在美國影壇突破了層層天花板,形成百花齊放的成長,觀眾能看見更多元、更複雜的亞裔角色與故事,使得亞裔在美國影視世界中不再如以往「特殊」與「邊緣」。甚至,連目標觀眾非常本土、不考慮全球市場的美國電視頻道,都開始更注重亞裔的美國生活經驗。

美國 Hallmark 公司旗下的兩個電視頻道,在每年聖誕季節會推出約 40 部原創聖誕浪漫愛情電影,收視率遠勝其他競爭者,幾乎霸占整個聖誕電影市場。過去這些片主要以白人故事為主,其他族裔文化的部分,大約有四部以黑人為主角,一部以猶太光明節為主題,再搭配幾部帶有拉丁美洲或歐洲文化內容的電影。這些電影會聘用亞裔演員,但通常是配角,偶爾成為主角時,故事仍以白人文化故事為主軸,沒有將亞裔文化融入劇情中。

《A Big Fat Family Christmas》劇照/IMDb
《A Big Fat Family Christmas》劇照/IMDb

但是 2022 年的聖誕季節,開始有了轉變。Hallmark 頻道推出兩部以亞裔文化為主題的聖誕電影,一部是《A Big Fat Family Christmas》,藉由住在舊金山的女主角身為亞裔第二代美國人的身分,剖析家庭與文化的掙扎,用心刻劃女主角如何從逃避兩種文化的衝突、慢慢變得接受並擁抱自己獨特的根源,在電影尾聲她用粵語演唱聖誕經典歌曲〈O Holy Night〉,象徵兩種文化的融合。

《Christmas at the Golden Dragon》劇照/IMDb
《Christmas at the Golden Dragon》劇照/IMDb

另一部是《Christmas at the Golden Dragon》,華裔女主角 Kara Wang(曾參演《捍衛戰士:獨行俠》)在片中的家人,於堪薩斯州的威奇托經營中國餐館,那是當地唯一會在聖誕節營業的餐廳,對許多因故無法在家享用聖誕大餐的人們,例如單親爸爸、忙碌加班的人、喪偶者等等,是至關重要的存在,像暴風雨中的燈塔那樣安定人心。編劇選擇用這種角度呈現華裔在美國社會裡的位子,是相當聰明又溫暖的方式,「聖誕節還在忙賺錢不休假」不是一種無法融入美國主流社會又貪財愛錢的形象,而是多元文化之間的互補互助。

可以肯定地說,從大銀幕、國際串流平台再到本土電視頻道,亞裔影視從業人員在美國的路都變寬廣了。例如像朴藍道這樣的演員,他可以主演很亞裔的故事如《菜鳥新移民》,也可以在《汪達幻視》扮演 FBI 探員,或者嘗試擔任導演──今年初朴藍道才帶著以亞裔演員為主的新作《Shortcomings》參加日舞影展,目前已被 Sony Pictures Classics 買下。

《怒嗆人生》劇照/Netflix
《怒嗆人生》劇照/Netflix

從影集《陰屍路》走紅的史蒂芬.元,雖然在該影集第七季時被賜死,但可說是因禍得福,恰巧搭上好萊塢亞裔出頭天的潮流,有更多具國際知名度的作品讓他磨練,陸續演出《燃燒烈愛》《夢想之地》《不!》等作品,今年主演的 Netflix 影集《怒嗆人生》也大獲好評,目前已經參演漫威電影宇宙預計於 2024 年推出的《雷霆特攻隊》。

以《別告訴她》成為金球獎史上第一位亞裔音樂/喜劇類電影影后的奧卡菲娜,起初以饒舌歌手身分出道,創作歌曲往往積極打破外界對亞裔的刻板印象,後來參與電影演出,包括《惡鄰纏身2》、《瞞天過海:八面玲瓏》、《瘋狂亞洲富豪》及《尚氣與十環傳奇》等等。奧卡菲娜的外貌常常成為網路酸民攻擊的對象,但最近幾年亞裔演員獲得的支持越來越高、觀眾普遍接受多元文化,奧卡菲娜的耀眼才華並不會因為網路上不理性的批評而被蓋過,她持續演戲與創作,最近由她主創並主演的半自傳喜劇影集《奧卡菲娜成長記》已經進入第三季,之後還要與吳珊卓在 Netflix 電影裡面飾演姊妹。

《奧卡菲娜成長記》劇照/IMDb
《奧卡菲娜成長記》劇照/IMDb

新一代美國亞裔演員,將來的可能性是前輩從未有過的,他們更有機會呈現細緻的亞洲風貌,不再是一種將中國、日本、韓國、台灣、菲律賓、越南等文化混雜揉合之後產出的刻板異國臉譜,不是從白人殖民主義與父權中心生成的想像群體,不用成為主流文化的點綴,他們終於能從自身觀點出發,訴說多樣的故事。


釀電影「亞裔崛起」專題請往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