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7

By 粉紅色的百香果

從粉絲到實習生:腦洞少女潛入釀電影的實習特輯!

文/李欣縵

最近一邊準備八月新刊的專題內容,一邊整理自己在釀電影的實習生活,才發現真的是咻地一下就來到尾聲──遙想去年暑假,我仍是釀電影的小粉絲,因為斗膽的毛遂自薦被注意到了,或許是真的表現得很積極吧(自誇),去年九月我順利潛入內部,就此展開了為時九個月,體感上十分痛快的實習旅程!

出貨側拍
出貨側拍

*我都在幹嘛?

由於系上課程的緣故,我固定每週三到辦,待下學期時間空下來後,才變為週三、週四兩天(其實釀電影是每週二、三、四進辦公室,剩下的時間是遠端工作)。

到辦後,首先會向主管或編輯們報告交辦給我的任務,確認進度和執行細項,接著看看商品出貨有沒有能夠協助的地方(沒錯!釀電影的雜誌出貨都是編輯室自己處理的!),以及更新網站的片單,接著就要準備晚點要開會的內容。

平時編輯室真的有很~多會議,每週固定會有的「例會」,議程包含網站內容(文章進度、邀稿片單、專題發想)、社群成效(流量、轉換率)、異業活動(外部合作、市集、影展等)、營運(商品、用戶訂閱)等等,不進辦也會固定開線上會議。

若是發現有趣的觀察或臨時動議也都可以在例會提出,總之只要是關於釀電影、需要大家集思廣益的事項,都是在例會上處理。

日曆銷售梗圖拍攝的幕後照
日曆銷售梗圖拍攝的幕後照

同樣每週固定的「雜誌編輯會議」則是針對新刊的內容討論,通常會更新上個星期交辦的任務進度,或是關於雜誌的機動事項討論。編輯會議上常能看到編輯室的大家「領域展開」,真的很有趣,意見的交換與取捨,內容與畫面的配合,編輯和設計的火花⋯⋯等。

將創意與想法實現的過程,一點都不輕鬆。從刊物主題的決定、封面專題的討論、各種企畫的呈現、單元展開等等,該如何圍繞著主題完整一本雜誌?當中的鬆弛有度都需要細細拿捏,大從刊物抽象的氛圍,小至內容插畫的配件,都是大家細細拼貼完成的作品。

跟訪的側拍
跟訪的側拍

除了例會與編輯會議,有時若有其它活動,負責的小組也會各自開會,我也參加過金馬選片指南擺攤、日曆宣傳出貨、OKR、作家手寫體市集策展等等的討論會議。

說實話,剛開始加入編輯室緊張到不行,正好遇上電影日曆的販售準備,同時還有文學主題的新刊會議,大家完全不藏私,都讓我直接參與會議、發表意見,也幸虧我不是腦袋空空地參加,平時對影視、藝文相關(還有八卦流行^^)的累積隨時都會派上用場。

寄貨完回辦公室的大稻埕街景
寄貨完回辦公室的大稻埕街景

*不斷解鎖成就的興奮

對於我感興趣的事,累積成就感對我有著無與倫比的快感,想用三個部分說明一下:

  • 尊重彼此的工作氛圍

進入釀電影前,我心裡已經有期待參與的項目,主管們在了解我的想法後,也都願意讓我實際執行這些任務,編輯們也會盡量讓我加入各種有趣的企劃。

尤其在參與雜誌內容上獲得不少成就感,在 Vol.12 《影迷這種生物》裡也留下一篇自己挺滿意的文章,還記得在發想這篇文章的企畫時忐忑許久,最後在決心放飛後,終於達到我們期待的效果;美編部分,在和設計師討論後,也學到了所謂的設計需求的意義。之後也打鐵趁熱地參與了 Vol.13 的新刊內容,同樣負責輕鬆俏皮的小企畫,這次在找到方向以後,發想創意的效率也變快許多(開心)。

Vol.12 裡的專題
Vol.12 裡的專題
  • 發揮能力的機會

因為我大學主修新聞專業,所以對編採執行相對熟悉,不過釀電影的文章風格與我在系上所受的訓練相當不同,知曉編輯室有許多專訪與合作邀稿的需求,便提出也想嘗試產出文字內容。

於是我先後在釀電影網站上發布了三篇文章,分別是與台北偶戲館、國家影視聽中心、片商牽猴子三個單位的合作,我也因此第一次有機會和台灣優秀的偶動畫導演交流,認識到國寶級的說唱藝術家楊秀卿老師,也對國片與電影產業十多年來的變化有了認識。

作者頁面
作者頁面

此外,也跟訪了不少場人物專訪,如演員王渝屏、樂團 Cicada,《悲情城市》重映時專訪了褚明仁(這場採訪我身兼攝影,明明之前曾拍過很多政治人物,但那天還是莫名緊張)。每一場採訪都很精彩,喜歡觀察同事們跟受訪者來來回回的拋接,訪者提問的方式、話題的氛圍都很不一樣。

對了,其實我也參與了一把美編設計,有美食專題的視覺橫幅、與北美館合作的社群動態圖卡;在社群上也發布過短評及片單的內容,大多還是比較輕鬆活潑,算發揮了我擅長的風格?(譁眾取寵)

褚明仁專訪側拍
褚明仁專訪側拍
  • 不被設限的參與感

行政部分,我也負責處理電影日曆的團購面交、Pinkoi 通路前期出貨的準備、建立表單開團、通知、紀錄聯絡和收件資訊、解決各種來自影迷的問題,執行時要注意的細節比想像中多很多。

當然公司大大小小的對外活動我也都有參與,這段時間釀電影有在金馬選片指南、牯嶺街春日曬書市集等活動出攤,除了事前的預告與宣傳、當天顧攤以外,也會拍一些側記花絮紀錄。

其實這麼一回顧,就發現因為是我喜歡的,所以有機會就什麼想都試試看,編輯室的大家也都溫柔地接住我的挑戰。

春日曬書市集,作家手寫字體的擺攤側記
春日曬書市集,作家手寫字體的擺攤側記

*環境&編輯室

辦公室位在大稻埕,在這種得天獨厚的環境下,上班從捷運站到公司的沿途上,就會經過好多小吃店、咖啡廳、書店;傳統的香料舖、食材舖、茶行、糕餅店;可愛的布料、文創小店──和釀電影的氛圍很契合。

這幾個月都是讓大家帶著我到處吃吃喝喝,很幸福,但如果要我自己找到那些小吃攤,我可能還是會在大稻埕迷路就是了⋯⋯。這段時間我參與了很多次公司的聚餐,剛好我是十分外向的人,每次都玩得很盡興(還是很震驚編輯室的大家除了主編和我以外都是 I 型人格,剛做完 MBTI 專題的後遺症)!

大稻埕,裡好吃又可愛的鬆糕舖
大稻埕,裡好吃又可愛的鬆糕舖

*結語

其實在鼓起勇氣應徵之前,朋友就擔心釀的編輯室會是群「高冷」的編輯們,我(aka ENFP 人)會顯得格格不入,但是其實完全不用擔心!除了人力比我想像中的少以外,其實是一群遇到狀況還能很地獄地開玩笑的人們。剛加入問題一堆的時候,對於我的問題大家也都很仔細地說明清楚,也會隨時確認我的狀況,關心我是否有好好理解。(高冷個頭,是高暖 > <)

我覺得釀實習生需要具備的技能,就和 IG 上的實習徵人貼文中要求的一樣(笑):能夠清楚地表達自己、有耐心、細心地處理事情;積極很好,評估過自己能力後的積極更好!在完成一個個任務的過程裡,會不斷挖掘出新的能力、提升自己辦事的效率與細心度,在向主管編輯們學習專業的同時,也能感受到大家都是很感性、有人情味,也有一點生活儀式感的人們,常會覺得自己被好好地關心了!

因為是我喜歡的領域、在乎的方向,也有讓我發揮的空間和機會,所以就算忙碌得痛,也快樂著,適時搭上編輯室們高暖的心靈治癒,這就是一次痛快的實習!
聚餐後的合照
聚餐後的合照
全文照片提供:李欣縵責任編輯:黃于真核稿編輯:張硯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