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9

By 粉紅色的百香果

再看《血觀音》,追憶國寶級說唱藝術家楊秀卿

編按:國家影視聽中心舉辦「昨夜星光燦爛:追憶告別身影」影展,重映多位已逝影人的重要作品,本文重訪《血觀音》經典放映場,談電影也談幕後令人懷念的故事。


電影《血觀音》的各層解析、隱喻,都被津津樂道許久,這是優秀作品的特色。此次在影視聽中心的追憶影展再看《血觀音》,我想從個人的情感出發,也回望今年逝世的國寶級說唱藝術家楊秀卿老師,以及配樂家柯智豪在映後的追思與分享。

《血觀音》劇照/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血觀音》劇照/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地獄空蕩蕩 棠府在人間

記得《血觀音》在 2017 年上映時,因為年齡分級,還被家人警告不能去看(後來想想原片是輔導級,我高一滿 15 歲明明可以看!),但這部當年在金馬獎大獲全勝的懸疑劇情片,已經讓我留下印象。時間來到大一,我在一篇類似「率性女孩必看電影」的網路農場文章中,又再次看見這部電影──那是我第一次看完《血觀音》。

看完的第一件事,除了好奇這到底跟「率性」有什麼關係以外,就是狂拉進度條往前再看一次內容,導演用飾品、茶會、逛街、畫藝、歌曲交鋒,打造屬於女性的隱喻權鬥戲,上網查資料後,發現很多人和我一樣,錯過好多隱含符號和背景。

但是錯過再多,應該都不會忘記第一幕畫面、第一句對白,是楊秀卿老師的「她說『救救她』」;接下來進到演播廳內,楊秀卿老師與她的學生儲見智作為說書人,在地獄閻羅殿的佈景下開場,這種奇談感,讓我瞬間對電影的興趣大增,心裡只有一個念頭:「我準備好了,快用『陰間』的故事淹沒我吧!」

《血觀音》劇照/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血觀音》劇照/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而《血觀音》也做到了。

《血觀音》的劇情錯綜,從棠夫人送給王院長夫人的觀音菩薩像替她「擋災」後,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了這個「災」服務。我們看見棠夫人作為「白手套」,在政經交易中穿針引線,當中不免殺閥果決,卻也盡顯溫柔慈悲(當然是偽裝的)。這次再看,對棠夫人精心算計的一言一行,還是感到不寒而慄。

第一次看棠夫人,覺得她霸氣又冷靜,深沈又有底蘊,KTV 那段插播的〈上海灘〉,把我唱得心服震顫,好有魅力。而這次再看棠夫人,看見更多她身上的偽裝,她殺再多人都沾不著血,她能以多個語種交際應酬,粵語、中文、日語、閩南語,我也發現只有在說粵語時,才能窺見最真實的棠夫人。

「公主命、丫鬟身」是棠夫人給女兒棠寧的註解,真的好難過。從前看只覺得棠寧在劇中有時像被排擠一般,格格不入。再看,更覺得棠寧與棠夫人的愛與親情真的很扭曲,棠寧作為交際花,棠夫人覺得她不堪,卻同時需要她;而棠寧明知母親的心態,反而更希望母親的關愛,只得一次次完成交易⋯⋯這是個怪圈,難以掙脫,很絕望。

棠府中年紀最小的棠真,作為「養成系大女主」在最後成功蛻變為棠夫人 2.0,我想棠夫人著重培養棠真成為接班人,即是看見她身上必定青出於藍的偽裝,從小就要背負的身世秘密,耳濡目染的觥籌相歡。

「當你聽到恐怖的聲音,只要你勇敢去面對,它就會消失;當你看到恐怖的事情,只有你勇敢去面對,你就再也看不見它。」諷刺的是「我都是為你好」的這些培養,最後棠真也還給了棠夫人。

《血觀音》映後座談照/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血觀音》映後座談照/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楊秀卿老師專業的「特異功能」

楊秀卿老師在複雜的故事情節裡,作為說書人幫著觀眾承上啟下,側面將人物心境說唱出來,或是暗示未來劇情走向,電影中後段,老師右手拿蘋果,一邊唱道:「冤沉大海是心不願,為何母女排徊三途川,待我觀來,原來是骨肉相殘結大怨,真是因果輪迴歹循環。」更直接帶出《血觀音》中濃烈的佛教輪迴色彩。

本次映後,配樂家柯智豪現身座談,他聊到與導演楊雅喆在劇本構想時,考慮到劇情複雜,即有安排說書人的想法,兩人一開始是想加入流行的「嘻哈」元素,但從說唱展開後,柯智豪靈光一閃,想起之前在藝文活動遇見的楊秀卿老師,心想:「台灣也有說唱啊!」立刻將老師的資料拿給導演,兩人拍板便決定邀請老師加入演出。

起初柯智豪拿著寫好的歌詞忐忑拜訪,卻想不到老師欣然答應。

「合作的過程中我也發現老師有很多『特異功能』誒!」他回憶當時錄音的所有段落,楊秀卿老師都能很準確地說出自己剛才唱了幾秒;也因為老師是盲人,所以劇本內容是導演親自唸過一次給老師聽,僅僅是一次,老師對故事與人物皆已掌握,還能隨時將故事轉化成唸歌的形式說唱出來。

楊秀卿老師對故事近乎神奇的敏銳,被楊雅喆與柯智豪巧妙安排進片中,就例如剛剛提到的開場第一幕、第一句台詞,明明是位眼睛看不見的說書人,卻能直接說出新聞畫面中,棠真嘴裡喊的是「救救她」。

楊秀卿老師工作照/柯智豪音樂工作室提供
楊秀卿老師工作照/柯智豪音樂工作室提供

從楊秀卿老師與棠夫人發展的配樂基調

柯智豪為了保持楊秀卿老師的特色,以及呼應電影中棠夫人身上的多面性,特別使用東西方器樂的重疊與交融,包含嗩吶、北管、甚至還有中南半島的編鐘;國樂傳統的曲牌、西方歌劇的〈卡門〉組曲,柯智豪刻意將各式器樂模糊處理,使他們交疊在一起,他說:「大部分的我們都是普通人,但當一個特別優秀、能力出眾的人在我們身邊,你會感受到他身上的奇異感、或是壓迫感,棠夫人多語種與交際手腕的魅力就是一個。」

「這部電影原本要叫做《修羅花》,可見是一部很符號的電影,所以我負責的配樂也是。」在詞曲安排上,包含「海棠(棠寧)斷肢不見血」、「偏偏(林翩翩)我還想念你」、「如果真(棠真)有情為什麼悄然遠離去」;還有棠寧趴在涼亭邊響起的〈純情青春夢〉;與「淫海小清流」談判時響起的改編版〈卡門〉⋯⋯都是有符號意義的刻意轉譯,楊秀卿老師也給柯智豪許多建議,他在座談時也大笑:「老師的文學底子特別好,哈哈哈!不過我們在符號這塊好像玩得太過火了!」

「儘管許多人是在《血觀音》後才認識到楊秀卿老師,我還是很開心!」柯智豪說。我想這是楊秀卿老師在華語電影多年來,最精彩的亮相之一。也相信所有的影迷,絕對忘不了片中那位穿著紅旗袍、一頭銀白捲髮、抱著月琴、戴著墨鏡的說書人老太太!


此次國家影視聽中心從 12 月 2 日至明年 1 月 1 日,以「昨夜星光燦爛」為題,舉辦影人追思影展,為免費索票入場,除了楊秀卿老師以外,還有演員龍劭華、導演張志勇等等的影人作品播映,許多場次也有映後座談,與影迷一同追思、聊幕後故事。

更多資訊歡迎至影視聽中心官網影視聽中心臉書


釀電影X國家影視聽中心|2022 深度導覽專題請往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