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1

By 釀電影

【2021北影釀新人#9】吳翰林:因為《我的這一班》,開啟了與表演的緣分

Hello,
my name is
吳翰林

出演作品
短片《陽光下》
短片《軟弱的梨》
短片《拉格朗日什麼辦法》

▍喜歡的三部電影
只能選三部太難了,分享幾部經常放在心裡的電影,無以名狀。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楊德昌/1991)
《三輪車伕》(陳英雄/1995)
《一一》(楊德昌/2000)
《八月三十一,我在奧斯陸》(Joachim Trier/2011)
《邁耶維茨家的故事》(Noah Baumbach/2017)
《燃燒烈愛》(李滄東/2018)

看電影一定要配的美食
平常看電影滿少吃東西,但會喝杯好喝的手沖咖啡。可是好喜歡吃爆米花喔⋯⋯只是不在電影院裡吃。

▍平常愛去的咖啡廳
喜歡中山的北風社,閣樓配咖啡,開得夠晚、自己做事或討論劇本都很讚。最愛府中的 Coffee Maker,小店裡有好多單品豆,親切的老闆是我的咖啡啟蒙。

▍工作之外的興趣?或最常做什麼事讓自己放鬆?
興趣是咖啡(又是咖啡),在家練習沖咖啡,搭配灑在客廳窗戶的午後陽光,一邊聽著喜歡的古典音樂,是最放鬆跟平靜的時刻。喜歡慢跑或游泳,專屬於自己一個人的時光,可以放空、可以思考,重點是,還有運動到,哈。▍最欣賞的電影圈導演
一直以來心中有個無法達成願望:好想見楊德昌導演一面喔!高中看了《恐怖份子》,完全看不懂。大學期間,重新認識楊導的電影,接連看了《一一》、《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獨立時代》,一部接著一部看完所有的作品。雖然願望無法達成,但在王昀燕老師《再見楊德昌》的文字裡,一一尋找楊導的身影,想像自己活在台灣新電影的年代。幸運的是,作為小小影迷,反覆看楊導的電影,也是種「再見楊導」吧。

✦ 第一次拍片和表演的經驗


第一次拍片是十年前拍公視《我的這一班》。第一次演戲傻傻地什麼都搞不清楚,想盡辦法假裝不緊張、把台詞說完。記得有一場戲在操場上跟同學聊天,風好大、腦中一片空白、內心呼喊:「講完、講完、講完就對了!」。後來看到影片,覺得實在演得太尷尬了⋯⋯不過也因為拍這一班的經驗,開啟了表演與我的緣分。從「演自己」開始,也從「認識自己」開始,逐漸發現表演的有趣之處,想繼續拍片。

當時還跟蔡燦得阿得老師演戲,緊張到不行,換得一張合照,笨呆的我在最右邊⋯⋯(照片提供|吳翰林)
當時還跟蔡燦得阿得老師演戲,緊張到不行,換得一張合照,笨呆的我在最右邊⋯⋯
(照片提供|吳翰林)

✦ 分享劇本筆記


針對不同類型的片和角色,思考不一樣的準備方式。分享近期作品的劇本功課——逐場分析來尋找片子的主題、敘事結構以及角色之間的關係,幫助自己更仔細、全面地認識主題、故事與角色。

照片提供|吳翰林
照片提供|吳翰林

✦ 一個最問號的試鏡經驗


分享一個最「問號」的試鏡經驗。有次戰戰兢兢地到製作公司試電影配角,對我來說雖挑戰十足,但做好充分準備。跟導演討論角色,分享對表演的想法,導演也針對劇本、角色做出說明。好,試戲! 一次、兩次、三次,試完之後,監製開門走進來,坐到導演旁邊對我說:「其實,這個角色已經內定好人選了啦!」⋯⋯啊,是,當下還沒反應過來,只回答:「是是是,認識更多前輩、讓前輩們認識我。」那天下午,走出製作公司,站在我的機車旁,心想:「啊?什麼啊?太問號了吧!」

非常新人|吳翰林
照片提供|台北電影節、吳翰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