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31

By CharMing

在意形象的時期已經結束了!──長得帥又怎樣的演員岡田將生

就像是看到「油漆未乾,勿摸」的警語,就會想確認是否真的未乾一樣,每次只要看到岡田將生,心中就會燃起一股想要欺負他,想要看他大聲說「別鬧啦」的壞心眼。

如果你對於心生這股變態心情感到疑惑時,不用擔心,這就是岡田將生天生的氣質與磁場。事實上,岡田將生多數的朋友也都會時不時捉弄他,並且當作綜藝節目上爆料的笑話。

例如會偷偷把他手錶藏起來的小栗旬,害岡田差點去報警;知道岡田怕蟲,會故意抓昆蟲嚇他的堤真一和蒼井優;一起拍攝《寬鬆世代又怎樣》變成好友的安藤櫻、松坂桃李、柳樂優彌,曾偷偷在他家放了黃色書刊;或是明知岡田有潔癖,故意去他家把衣服亂丟的生田斗真⋯⋯如果有一個「最想捉弄的名單」,岡田將生絕對名列前茅。

barfout!/撮影:高倉 夢

barfout!/撮影:高倉 夢

「雖然我說過好幾次『不喜歡被別人開玩笑』,但實際上我還是照樣出演宣傳作品的綜藝節目。因為當我聽到觀眾或粉絲說『看我上綜藝非常療癒』,我又會覺得那我要再努力一點。這種矛盾的想法大概會跟著我一輩子吧。」

許多演員抗拒上綜藝節目的原因是因為不擅言行,或是認為演員應該保有神秘感,飾演任何角色才能讓觀眾更加入戲,但放到岡田將生身上,卻一點也不適用。和電視電影中帥氣且完美的形象不同,岡田將生在綜藝節目中展現笨拙且不擅言語等看似「扣分」的表現,卻意外地提高他的好感度──「長得很帥,卻有可愛的小缺點」,或許就是岡田將生能夠持續站在一線的原因。

フジテレビュー!!編集部/撮影:YURIE PEPE

フジテレビュー!!編集部/撮影:YURIE PEPE

2007 年岡田將生首次挑大樑演出《天然子結構》,當年才 18 歲的他,人生中的初吻便是獻給女主角夏帆。在完全沒有經驗的情況下,每天到片場卻總是被山下敦弘導演斥責,就連副導都來勸說再罵下去岡田真的會受不了。就連戲中一名小學二年級的演員,都對他說:「你給我好好幹啦!」讓岡田將生十分挫折。

「剛出道時,我根本無法了解導演想要表達什麼。即使接到『這樣說台詞』或是『往那邊看』的指令,我也不明白為什麼要這樣做。直到現在我還是沒辦法再看一次《天然子結構》,可能是某種心理障礙吧,自從上映後就沒有在電影院裡看過。」
《天然子結構》劇照/TMDB

《天然子結構》劇照/TMDB

岡田將生的心理障礙,一部分也來自於從影 16 年後,他知道自己再也回不到第一次站在鏡頭前的「純粹」,隨著演戲次數的增加,心中只會不時湧現該怎麼演,或是觀眾或導演會怎麼想的「邪念」。但對於岡田將生來說,這也並非壞事,能夠和導演或演員們一起共同創造一個角色,這種交流反而是過去的自己做不到的,這種過程也成了他現在享受演戲的樂趣。

「對我來說,《天然子結構》可以說是我無法超越的「原點」。感覺就像是會留在我身邊直到我死去的作品。」
《天然子結構》劇照/TMDB

《天然子結構》劇照/TMDB

20 歲時,岡田將生不顧家人的反對,毅然決然從大學休學,抱持著想以演員工作維生並繼續前進的決心,斷掉了名為學校的退路。雖然新人時期,岡田將生憑藉帥氣的外表很快就接到很多演戲和模特兒的工作,但他也坦言:「相較於工作量,我的實力明顯不足這一點,讓我感到非常苦惱。」

和其他正統帥哥不太一樣。與其擔心長太帥、被定型,岡田將生一直以來都在用他的帥臉,去突破自己的形象與演技。

《告白》劇照/甲上

《告白》劇照/甲上

蒼井優如此形容岡田將生:「將他比喻成顏色的話就是本色,因為他能被染上任何的顏色。」乾淨到純真無瑕是一種譬喻,觀眾總是能在一部又一部的作品中,發現岡田將生從未見過的另一面、看見他染上不同角色的顏色。

就像是在《重力小丑》中,從二樓一躍而下的春一樣,岡田將生的螢幕形象可以是伊坂幸太郎筆下的「好青年」,也可以是《惡人》裡一腳把滿島光踹下車的紈絝子弟,或是《告白》中不懂得讀空氣的熱血教師。從好青年再到能夠靈活應對各種類型「怪胎」的演員,岡田將生一直都在努力擺脫名叫「岡田將生」的形象。

「我覺得演員這份工作本來就是不斷去嘗試困難的事物。我不會選擇安穩的道路,而是年復一年地挑戰我從未挑戰過的角色和作品。作為男人就是要帥氣地勇敢出擊,所以每次被邀請演出新作品時,我都會抱持著『我要好好演』的決心去進攻,如果這次沒有做好就會自我反省,告訴自己下次一定要做到。」
《重力小丑》劇照/MyVideo

《重力小丑》劇照/MyVideo

這樣完全不在意角色形象的岡田將生,近年來他所在意的只有什麼樣的電影能帶給自己新的刺激。2021 年,岡田將生參演濱口竜介《在車上》,是他第一次體會到從角色和表演中被解放而出的喜悅。

電影中,岡田將生飾演的高槻,除了豪放不羈之外,角色內心隱藏的不安與暴力,是這個角色極富挑戰性的地方。濱口竜介也特別告訴岡田將生「不需要考慮角色前後的一致性」,因此,當岡田將生不再考慮場景與場景之間角色的情感變化後,他也意識到,原來自己一直以來,都困在那台名為「表演」的車上。

《在車上》劇照/東昊

《在車上》劇照/東昊

當導演放心地把角色交給演員時,透過雙方之間的碰撞與交流,才能真正創作出活生生的「人」。而在岡田將生遇到濱口竜介之前,將他從「喜劇」當中解放的,莫過於從來沒有把岡田將生視為一個正常人的宮藤官九郎

「一直以來,和宮藤官九郎合作的作品中,我幾乎都不是什麼正常的角色。我們的個性也非常合拍,所以,我大概可以想像得到宮藤官對我的想像和期望。在拍《寬鬆世代又怎樣》時,也是我第一次打從心底感受到,演戲是一件多麽快樂的事情。」
《寬鬆世代又怎樣》劇照/TMDB

《寬鬆世代又怎樣》劇照/TMDB

宮藤官九郎的劇本,基本上沒有用來描述人物動作和情感的劇本說明,對演員來說,雖然有更多空間可以自由詮釋,但也增加了表演的難度。所以,每當拿到宮藤官九郎的劇本時,岡田將生會花上比平常多一倍的時間熟讀劇本,在反覆閱讀的過程中也都會有新的發現。

而觀眾也在《寬鬆世代又怎樣》中發現新的岡田將生。如果不是岡田將生飾演的坂間正和,就不會有如此具有化學反應的寬鬆世代組合。也因為有這部作品,讓岡田將生遇到可以一起成長的演員朋友──松坂桃李與柳樂優彌。

「我私底下很常和松坂桃李一起吃飯,是那種即使不講話也能自然吃飯的關係。但如果有一方要抱怨或是談心事時,我們也都會安靜互相傾聽對方說話,對我來說能夠毫不費力地保持這樣的關係,真的很棒。我也會特別關注松坂和柳樂出演的作品,從他們的表演中獲得刺激。」
《寬鬆時代又怎樣 INTERNATIONAL》映畫化確定

《寬鬆時代又怎樣 INTERNATIONAL》映畫化確定

我特別喜歡《寬鬆世代又怎樣》的原因之一,是宮藤官九郎十分懂得怎麼使用岡田將生。劇中,岡田將生飾演的坂間正和看似是正義好青年,實際上卻是有點懦弱且很常慌亂的「寬鬆世代」。在日本,他們普遍認為 1987 年後出生的年輕人受到寬鬆教育、週休二日、教育大綱縮減的影響,導致學習能力與態度大幅下降,其競爭力不如以前的世代。

當宮藤官九郎透過《寬鬆世代又怎樣》為寬鬆世代平反時,岡田將生也正努力乘著時代的波浪,努力往前。

「我是那種會考慮未來的人,所以大致上對自己未來的方向有一些想法和雛形。雖然接演作品前仍會有諸多考慮,但我倒是完全不在意形象的問題。因為,過去在意形象的時期已經結束了,現在不管是什麼角色都想去挑戰,覺得自己必須做到──不管是什麼角色,都會讓人先想到岡田將生。」
フジテレビュー!!編集部/撮影:YURIE PEPE

フジテレビュー!!編集部/撮影:YURIE PEPE

出道至今,已在演藝圈打滾超過 16 個年頭的岡田將生,早已成為可以演好人,也能詮釋反派的實力派演員。而他最近一次被人想起,是山下敦弘看完台灣的電影《消失的情人節》後,決意翻拍成日本版,並突發奇想將原版的男女主角性別互換。原本早已寫好劇本,不想重寫的宮藤官九郎,在聽聞男主角確定由岡田將生演出後才答應重寫,說著:「如果是岡田將生的話,我應該寫得出來。」

作為一個演員,光是知道編劇聽到自己的名字就能重寫劇本,是何等榮幸,雖然宮藤官九郎也笑說:「雖然岡田的外表有 100 分,但如果和他交往分數應該會一直被扣掉。而且不知道為什麼,對我來說岡田將生天生自帶『女主角』感,所以當我聽到要由岡田將生來演,就可以想像劇本不用大改,也可以維持原有的感覺。」

《快一秒的他》劇照/甲上

《快一秒的他》劇照/甲上

2023 年,《消失的情人節》被翻拍成了日本的《快一秒的他》,也是自《天然子結構》後時隔 16 年,岡田將生再次演出山下敦弘執導的電影。此時,兩人也都從新人導演和演員,成為可以登上國際舞台的專業人士,而岡田將生收到劇本後也愛上了這個故事,「能夠再次演出宮藤官九郎的劇本真的很幸福,但因為導演是很久沒有合作的山下敦弘,拍戲過程就是又緊張又幸福的感覺。現場拍戲時,基本上都是抱持著『不想讓對方失望』的緊張感,雖然我可能沒有展現出自己成長與成熟的那一面,但是能再次以演員的身分,真誠地面對導演,對我來說是難能可貴的經驗。」

《快一秒的他》劇照/甲上

《快一秒的他》劇照/甲上

前幾天才剛過完 34 歲生日的岡田將生,在大家的印象中,還是和以前一樣很「岡田將生」。無論他演的角色再壞、再可恨,只要你換一部岡田將生演出的作品,就能馬上重拾對他的喜愛。

岡田將生,你就是無法打從心底討厭他。

寫真集「未來の破片」

寫真集「未來の破片」

CharMing 推薦岡田將生的影視作品

*電影

《天然子結構》:可以理解為什麼山下敦弘導演每天都在罵他了,而且電影裡岡田將生幾乎沒有正面的特寫鏡頭。但,這也是現在好演技的岡田將生,再也無法複製的清純。

《惡人》+《告白》:討厭的角色要一起看。

《銀魂》:少數沒有拍壞,改編自漫畫的真人版電影,岡田將生完美演繹桂小太郎的優雅與呆萌。請跟我一起喊他的經典台詞「我不是Gay,是桂!」

《在車上》+《超慄方殺陣》:要一起看的原因,不只是因為岡田將生在片中都飾演討人厭的反派,也是因為這兩部作品是很明顯的文藝片與娛樂片對照組。同樣凝視鏡頭的眼神,岡田將生可以透過不同的戲劇張力,展現靈活十足的表演方式。

《銀魂》劇照/映画『銀魂2』公式官方 Twitter

《銀魂》劇照/映画『銀魂2』公式官方 Twitter

*電視劇

《寬鬆世代又怎樣》:之前寫安藤櫻和宮藤官九郎時,都有推薦這部,這次當然也不能忘記。史上最笨拙的岡田將生,僅此一家,絕無分號。

《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王牌大律師2》:在新垣結衣和星野源結婚以前,我一直都希望 Gakki(新垣結衣的綽號)男朋友應該要是岡田將生。

《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這麼愛碎碎念又龜毛的人,如果不是岡田將生來演,大概只會剩下討厭。不管是宮藤官九郎還是坂元裕二,在編劇心中岡田將生「怪可愛」是放到哪都適用。

《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劇照/friDay影音

《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劇照/friDay影音

全文劇照提供:friDay影音、映画『銀魂2』公式官方 Twitter、寫真集「未來の破片」、甲上、フジテレビュー!!編集部、TMDB、東昊、MyVideo、barfout!
首圖:numero,Photos:Ayako Masunaga
責任編輯:黃于真
核稿編輯:張硯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