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7

By CharMing

能活在安藤櫻選擇當演員的這一輪人生,真是太好了

「安藤櫻最厲害的地方,就是你永遠不知道她什麼時候在演戲。」此次和她合作《重啟人生》夏帆是如此形容的。

只要談到「個性派」演員,很難不看到安藤櫻的名字。但,什麼是個性?要定義「個性」這個詞不是件容易的事,就像沒有一個角色、身分,甚至是一部電影,可以定義安藤櫻。有人說她的演技是教科書等級,也有人說只有她可以把普通的角色演得不普通,但對於安藤櫻來說,她只是把自己的「身體」放到演員這個職業上,用安藤櫻的嘴巴說台詞、用安藤櫻的眼睛凝視鏡頭與流淚。

安藤櫻,不斷用著安藤櫻的身體,詮釋各式各樣的名字,與他們的故事。

比起個性派演員,我更喜歡用「無言影后」來形容安藤櫻。此無言非彼無言,而是每次看她演戲時,都會被感動、被震撼到說不出話──她只需要一個眼神,就能道盡千言萬語──她的無言勝過一切言語。

如果眼淚是珍珠,《小偷家族》裡那段哭戲落下的或許就是最美的那顆。但如果十一年前問我這題,我應該會回答是《應許之國:雙重人生》、九年前是《百元之戀》或《0.5毫米》、八年前是《白河夜船》、七年前則是《寬鬆世代又怎樣》。仔細想想,「演技高峰」一詞似乎難以套用在安藤櫻身上,因為只要她推出新的作品,就會再一次令觀眾對她改觀、再一次受其演技折服。

2023 年的今日,若你再問我這個問題,我的答案毫無疑問、絕對會是《重啟人生》

雖然在戲劇的世界裡,每個被編劇寫下來的角色,一定會有預設的身高、體重、年齡或氣質,再好的演員也會有不適合自己的角色形象──安藤櫻當然也不例外──然而,當「例外」真的出現,她總是能輕巧地讓原本不屬於自己的角色寫上安藤櫻的名字。例如,那年她只是偶然在街上叫住是枝裕和,導演回家後腦中就浮現安藤櫻和 Lily Franky 搭配的身影,於是決定修改劇本女主角的年齡設定,並邀請安藤櫻加入《小偷家族》的演出。

只是在路上叫住導演,就走上坎城的紅毯,這不只是運氣,也是實力。

出道至今超過十五年,但網路上關於安藤櫻的專訪文章卻屈指可數。說著不擅長用「言語」表達內心想法的她,早在五歲看了父親奧田瑛二的舞台劇時,便立志要成為一名演員,然而因為排斥演藝世家、星二代的頭銜,她鮮少向家人吐露自己對於演員的嚮往:「小時候我總覺得自己這張臉和演員這個行當無緣,因為銀幕上的演員都很漂亮啊。如果我跟別人說我想做這一行,一定會被周圍的朋友嘲笑醜女還想做演員,該不會是因為你父親的緣故吧?」

從國中開始打工,做過披薩送貨員、餐廳服務生、電子製造商的派遣人員等工作後,她才終於確認:自己最想做的事情果然是演戲。總是煩惱著無法將腦中的抽象化為言語的安藤櫻,終於找到自己演戲的理由──「與其說是渴望踏進演戲的世界,不如說我渴望用我的身體去表達自己。」

所謂的演員,全身上下,包括臉、身體、再到聲音,都是武器也是容器,喜歡成為「人類的傀儡」的安藤櫻,一方面享受聽從導演的指示後用盡全力完成表演的感覺,一方面則順從角色的意志將自己的肉體出借給另一個人的人生。不是奧田瑛二的女兒,也不是安藤櫻這個演員,而是一個又一個有血有肉的故事。

此外,安藤櫻也有個塑造角色的奇特方式,她總是會先從「內衣」開始選起,想著這個角色可能會穿什麼樣的款式,透過不同的「內在美」,進入不同女性的內在與美麗。例如《那個男人》安藤櫻所飾演的里枝,給人一種端正、什麼都能做好的形象,所以會特別挑選有鋼圈的內衣去片場。

時間拉回二十年前安藤櫻剛出道的時候,不管是《健太與純與加世的國度》、《愛的曝光》還是《愛與誠》,她飾演的大多是怪異、不正常的角色,也曾多次獻出床戲與裸體,當觀眾開始以為這樣的角色「最適合」安藤櫻、電影圈也開始稱她為個性派的代言人,但同時,這也讓她陷入被定型的徬徨之中──直到《百元之戀》出現。

「其實,我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出演這部作品。因為一直以來,我總是飾演一些奇特且有個性的角色,感覺安藤櫻的形象好像被定型了。這次試鏡《百元之戀》的時候也是。我討厭被別人說『安藤櫻很適合這種角色』,因為感覺我很像在無形之中為自己設限。我想擺脫這樣的狀態,以及不再去在乎別人對我的看法,想試著用和女主角一樣的方式戰鬥。希望能讓看過《百元之戀》的人,除了覺得這是『很安藤櫻的角色』之外,還能得到『真假?要做到這地步?』這樣的驚喜。」

不同於多數演員,在被定型後會渴望飾演截然不同的角色,安藤櫻選擇在既有的形象中尋求新的突破,讓原本以為安藤櫻只「適合」待在又髒又亂的角落一隅的觀眾們得以發現──原來走到「陽光」下的她是如此地光彩奪人。

「你現在應該才第一輪,太弱了啦。」在看日劇《重啟人生》時,觀眾間的對話總會不自覺地變成這樣。劇中的設定是,如果來世不想變成瓜地馬拉東南部的大食蟻獸,或是新鮮又活跳跳的海膽,可以選擇重活一次、累積陰德值。不同於《媽的多重宇宙》從外太空到洗衣店也要拯救世界的世界觀,《重啟人生》透過一次又一次的重啟,不斷修正人生的方向、選擇不同的職業,都只是為了微小且不足道的個人目標。然而,這樣的淡然倒也與安藤櫻不謀而合:不是為了下輩子,而是讓這輩子活得更好。

「我從不考慮未來,如果今天是一月一日,我就只會考慮今年的事情。因為當你思考未來時,就會錯過現在。例如,我今晚要做咖喱,所以我白天就不能吃咖喱。但是如果你還沒有決定晚餐吃咖喱,午餐就可以吃任何想吃的東西,包括咖哩。吃現在想吃的東西的感覺才是最棒的吧。與其考慮未來,我更想珍惜我現在想做的事情,和我能做的事情。」

如果套用《重啟人生》的世界觀,我們也禁不住想偷偷問安藤櫻:「要活到第幾輪,才能演什麼像什麼,還可以一直拿獎?」

雖然可以預想得到她的回答,但我們可能難以想像那個,螢幕形象(非角色)非常樂觀活潑的安藤櫻,在拍《那個男人》時,曾經因為難以達到育兒與工作的平衡,考慮把這部電影當作引退作的掙扎,「但是在拍戲時,我又覺得自己真的很愛這個地方,再也找不到和演戲一樣的東西了。每當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時,只要見到我的家人、開家庭會議,就覺得能夠回到自己最喜歡的拍攝現場真是太好了。」

這句話,是安藤櫻在今年第 46 屆日本電影金像獎的頒獎典禮上說的。憑藉《那個男人》拿下本屆最佳女配角的她,邊說著,邊在台上對坐在台下的老公柄本佑比了一個 YA。

在《重啟人生》的劇本裡,安藤櫻飾演的近藤麻美唯一登場過的男友,是學生時期迷上柏青哥、借錢不還的田邊勝(松坂桃李 飾演);但在現實生活中,安藤櫻的老公則是同樣出生自演藝世家的柄本佑,根據日本 Yahoo! 新聞報導,兩人婚後會輪流負責家務,依照工作日程照顧女兒。不只是喜歡看安藤櫻演戲,每當看到這對夫婦是如此尊重彼此的工作,私底下的互動也如此有愛時,就會再次確信──能夠活在安藤櫻選擇當演員的這一輪,真的是太好了。

*CharMing 推薦安藤櫻的影視作品:

電影
  • 《愛的曝光》:早期邪惡安藤櫻,和滿島光的女女戀堪稱經典。如果安藤櫻真的當教主,我一定第一個排隊入教。
  • 《應許之國:雙重人生》+《白河夜船》:兩部要一起看,看安藤櫻和井浦新,從兄妹演到情侶。當導演把最後一顆鏡頭交給安藤櫻時,前者便已成為經典;也唯有安藤櫻才能詮釋吉本芭娜娜,唯有安藤櫻才能把「睡覺」演成一部電影。
  • 《0.5mm》+《百元之戀》:兩部要一起看,也是安藤櫻的影后元年。同樣的墮落,前者描述死、後者描述生,但最終都歸於安藤櫻那對彷彿能將一切化為零的眼神。
  • 《鎌倉物語》:安藤櫻少數的電影喜劇演出,去哪裡找來這麼可愛的死神。
  • 《小偷家族》:教科書等級的流淚。結婚生子後首部電影作品,戲內戲外都是母性。
電視劇
  • 《寬鬆世代又怎樣》:對於安藤櫻的印象,取決於她的作品,如果是從這部開始,你會看見全日本最有能力、最帥氣,以及最會撒嬌的安藤櫻。
  • 《萬福》:永遠追不完晨間劇?滿滿的安藤櫻,絕對能讓你元氣滿滿。唯一無法接受的,只有安藤櫻演 18 歲這件事吧。
  • 《韋馱天~東京奧運故事~》:不喜歡晨間劇?那試試大河劇。劇中她飾演被譽為「東洋魔女」的日本女子排球主將河西昌枝,也是二度和宮藤官九郎合作。
  • 《重啟人生》:不用囉嗦,快看!快打開看!
全文配圖來源:安藤櫻IG、BRUTUS官網、電視台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