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7

By CharMing

比起藍天,我更喜歡捉摸不定的滿島光

2022 年初,MONDO GROSSO 驚喜推出與滿島光二度合作的音樂作品《IN THE WORLD》,MV 裡的滿島光在空無一人的演奏廳唱歌、隨音樂起舞,下一秒,不受地心引力的拘束,從舞台上一躍而下、翱翔於空中。身穿寬大的西裝、光著腳丫將觀眾席當作另一個舞台,唱著「來吧,讓我們成為愛吧。擁抱這個乾枯的世界。」的她,即使有長達五年暫時退離一線的空白期,螢幕裡的滿島光仍舊和觀眾記憶中的模樣,如出一轍。

剛好前幾個月《重慶森林》在台灣重映,說來奇怪,看著電影海報裡的王菲,除了浮現她在電影中唱著〈夢中人〉的身姿,滿島光的身影卻也如夢境一般,從腦海中跳了出來。劇中王菲飾演的小吃店店員阿菲,將奮不顧身的單戀變成迷幻與鬼靈精怪的女性自主,最後也讓失戀的 633 警員從一成不變的房間解放出來。

好巧不巧,當年還是國中生的滿島光,也是《重慶森林》的夢中人。當時她正面臨要從偶像轉型成演員,是否該放棄音樂的低潮期,偶然看到《重慶森林》這部電影,片中王菲的表演方式讓滿島光看見表演中也可以有音樂的存在,讓她立志日後都要帶著這樣的感覺演戲。是王菲解放滿島光的表演細胞,如今,滿島光早已透過各式各樣的作品解放觀眾對於表演的想像。

如同滿島光和 MONDO GROSSO 合作的兩部音樂作品,我們可以感受她在《迷宮》和《IN THE WORLD》裡,音樂在她體內流動的靈動感,也可以在《愛的曝光》、《四重奏》、《我的超人媽媽》看見:滿島光的存在感,是能夠照亮角色、甚至是一部作品的亮點。

《邁向未來的倒數 10 秒》劇照/テレビ朝日官網
《邁向未來的倒數 10 秒》劇照/テレビ朝日官網

畢竟一直以來,滿島光早已透過演技證明自己的存在感,是如同「光」一般地閃耀,這也是多數人對於滿島光最常見的稱讚。而這道「光」來到 2022 年的春季日劇《邁向未來的倒數 10 秒》,也意外產生新的光學變化。比起刺眼的太陽,劇中的滿島光更像一輪明月,用溫和的月光照亮所有人,因為有滿島光吸收木村拓哉原本的大神光芒,才讓木村飾演的失意拳擊手顯得更有說服力,甚至觀眾也不用羞於承認,自己是為了看滿島光在空中揮舞的小手,才看得完《邁向未來的倒數 10 秒》。如果用比較好懂的方式來形容,滿島光就像開運流水盆裡那顆閃閃發亮的球,因為有她,才得以流動一灘死水,達到最深層的淨化。

不用演到像《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從第一集哭到最後一集,抑或是《監獄公主》不按牌理出牌的變化莫測,暫別黃金檔日劇多年的滿島光,用一部只需要發揮她體內一塊蛋糕的輕鬆小品走回觀眾面前,也算是合情合理。而我們,也依舊被滿島光逗得不亦樂乎。

「從小時候開始,我就覺得自己是靠『動物般的嗅覺』成為大人的感覺。與其說是後天的堆積、養成,更像是不停在繞圈子與迂迴,才長成這樣的個性。因為我的靈魂討厭『既定』的形狀,明明想要裝酷,但下一秒又會開始做怪⋯⋯。雖然我還是覺得自己仍像一個,會在公園玩到忘記時間的小孩,以前大人們會催促我『要吃飯了,趕快回家』,但現在我必須成為那個督促自己回家的『大人』。」-滿島光

2018 年,滿島光離開待了十年的經紀公司,與化妝師和閨蜜成立自己的事務所,開始以「自由演員」的身份重新出發。獨立是自由的開始,也代表不再有人幫忙打點一切,有一段時間滿島光甚至必須身兼經紀人與會計。對觀眾來說,這幾年是滿島光曝光率減少的空窗期,但對她來說,是重新出發、從零開始學習的吸收期。面對過去網友的酸言酸語與媒體的流言蜚語,滿島光選擇不辯解,幾年前默默關掉其實也不太常更新的 IG,也終於在 2020 年開了新的帳號。

滿島光形容自己的生活分成兩種模式:「引人注目」和「低調日常」,而她在 IG 呈現的形象,即是低調日常的分享。沒有美顏修圖的自拍,有的只是路邊的一朵小花、黑膠唱片的音樂,或是拍攝現場的玩樂一隅,就連自我介紹都寫著「​​所謂的神之光,是鳥?還是火神?」這類不明所以的句子。而滿島光也選擇在新開的 IG 帳號,關閉了留言功能。

不禁令人想到 2021 年滿島光代言的 UQ 手機廣告,登上女王寶座的她宣布,「從現在開始,所有與手機有關的事,都由我全權決定!如有異議,就舉起腳指。」不用再顧慮經紀公司的形象包裝,想發什麼就發什麼,更不用理會外界的捕風捉影,現在的她彷彿是滿島光 2.0,是比過去還要更加做自己。

過去,滿島光曾因為太過做自己,而被電影製作人警告別讓她上綜藝節目,現在自立門戶的她倒也越來越不挑工作──和山田孝之的不挑不太一樣,滿島光的不挑就是專挑那些會讓人拍手大笑說著:「這果然很有滿島光風格!」的工作。在自立門戶的前一年,她完成小時候的夢想,飾演江戶川亂步筆下的知名男性偵探角色──明智小五郎,且一連拍了四季;2021 年出演長崎縣南島原市的宣傳廣告突撃!南島原情報局【神回】,不只一人分飾六角,偽綜藝節目的胡鬧感與滿島光一臉正經的胡鬧,完美呈現什麼叫做百分之百使用滿島光的正確方式。

「不只是工作,就連日常生活中我都是個熱愛『突發事件』的人。每天不是都會有各式各樣的奇蹟發生嗎?我無可自拔地喜歡那種人們所無法觸及的『什麼』與感官相互交織的感覺。」—滿島光

在拍攝《迷宮》的 MV 時,覺得耳機裡的音樂過大聲,後半段跳舞時就用一手壓著耳機,配合攝影機的運鏡即興改編舞蹈動作;在拍攝《對不起!青春》時突然想用頭撞對方,就往錦戶亮身上撞上去;為了完美詮釋日本傳奇主持人黑柳徹子,滿島光看了大量的影像和資料,最後呈現出的《小荳荳電視台》就連黑柳徹子本人都認證「這完全就是我會講的話」。Love Happening 是時常掛在滿島光嘴邊的口頭禪,對於滿島光來說,演戲有時也很像是「認真的胡鬧」,比起將自己準備好的東西丟出去,更喜歡與眼前的人用演技交流,遇強則強的挑戰心理更是她熱愛表演的原因。

距離滿島光被朋友拉去參加「安室奈美惠 with Super Monkey's」徵選,用一首〈Chase the chance〉考進了沖繩演藝學校,最後誤打誤撞成為偶像的過去,彷彿已是上個世紀的事情,許多人早已不記得她是偶像歌手出身。而曾經那位會對前事務所社長說出:「我想成為演員,雖然我沒有胸(mune),但是我有夢想(yume)。」嗆聲的小女孩,也即將在今年迎來她 37 歲的生日。

或許在外表和個性上,滿島光仍像一個、會光著腳丫在沖繩海灘上奔跑的「少女」,但她的轉大人宣言,依舊和當年唱著安室奈美惠〈Chase the chance〉「夢想不在過去,也不在未來。而是現在追求的目標。」的小女孩一樣,目標不是大富大貴也不是成為金字塔頂端的演員,而是「活成自己想要且喜歡的樣子,不管是生活還是工作,能和所有人平起平坐地對話、工作,而不是當一個自命不凡的『偉人』,沒有什麼比這個來得更重要的了。」


CharMing 推薦滿島光的作品:
電影-
《愛的曝光》先不論導演的負面新聞,滿島光演技發光的開端,就是從這裡點亮的
《惡人》真正好的演員,是即使你再愛她,仍舊會在電影裡討厭那個她
《愚行錄》石川慶導演首部長篇電影,搭配滿島光令人不寒而慄的絕妙演出
電視劇-
《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編劇坂元裕二與滿島光首部合作的日劇,心情不好時絕對不要看,你會從第一集直接哭到最後一集
《對不起!青春》滿島光後期開啟喜劇表演的轉捩點,請搭配同為宮藤官九郎編劇的《監獄公主》一起服用,包準笑到病除
《小荳荳電視台》滿島光飾演日本傳奇主持人黑柳徹子,完美示範,什麼叫做模仿與演技的完美平衡
《四重奏》適合搭配炸雞與檸檬,比起藍天更適合陰天觀賞的神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