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1

By 彭紹宇

張國榮的流動與凝滯──看「張國榮影展」

華人世界裡,每年到了某個時候能夠讓人儀式般集體掛念、記憶的名字,除了張國榮,似乎真的沒有別人了。儘管逝世將近二十載,他眼裡閃爍的火苗始終沒有熄滅,依然在大銀幕上不同作品裡耀眼著。那天他縱身一躍就此與世長辭,卻從來不曾遠去,他的影響力橫跨中港臺、日韓甚至全亞洲,這些影迷們心中總是留著一個位置惦記他,他的韻味也藉由影像,進入不同世代觀眾的心。

影迷不老,張國榮也仿若未曾老去。

2022 年同樣沒有例外,「榮情蜜意張國榮影展」選映張國榮主演的三部電影──《英雄本色》(1986)、《胭脂扣》(1988)與《霸王別姬》(1993)。其實攤開張國榮從影一生,經典實在太多──選哪幾部,不選哪幾部,都必定有遺憾,除了每隔數年就會重映的《霸王別姬》,近年來也曾再次上映過《阿飛正傳》(1990)、《春光乍洩》(1997)、《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1993)與《東邪西毒》(1994)等作品。本次影展所選的三部電影落在八〇年代後半至九〇年代初期,那是張國榮作為一名演員,在影壇從初展光芒至登上巔峰的關鍵過程。

*為什麼著迷張國榮?

時常有人問,為什麼著迷張國榮?相較其他演員,他有什麼特別之處?

我說,張國榮是流動的。如澄澈活水,將他放在任何型態的容器皆能緊密契合,甚至流動出未曾想像的驚喜。身為歌手,他唱得了柔情似水的《左右手》和《當年情》,可以駕馭磅礡大氣的《追》和《我》,也能詮釋熱情動感的《Monica》和《拒絕再玩》;身為演員亦然,他演出的角色看似一個面向,實則層次豐富,有千種樣貌,且不同時期觀賞都能見到一幅幅新風貌。

張國榮同樣也是凝滯的。彷彿整個世代都願意停駐在他眼裡,那支《阿飛正傳》裡的對鏡獨舞,《春光乍洩》中何寶榮和黎耀輝的對視,他手指撚菸,一眼萬年,眼神裡滿溢深情與溫柔,悄然訴說萬千言語。他之所以凝滯,在於香江的輝煌年代收緊於他的顰笑,在舞台上、在銀幕裡留下的畫面成繁華符碼,作為我們緬懷過往的失落憑據。眾人都知道,後來香港不但就此褪去流金歲月,我們更再也找不到像張國榮這樣的藝術家。

他的流動,帶給人衝撞疆界、突破框架的可能。他的凝滯,則讓一代又一代觀眾甘願陷進他的眼眸,而張國榮不再只是張國榮,他便成一個象徵,年復一年,當燈光暗下,當場燈亮起,我們從中獲得慰藉,同時不斷賦予他意義,而這便是他難以被取代的原因。

*改變四人人生的《英雄本色》

談回本次張國榮影展,選片三部縱然遠遠不夠,卻足以使我們一窺演員張國榮的多方面貌。三部中最早上映的《英雄本色》重要性不言而喻,張國榮飾演正氣凜然的宋子傑,身為警察卻有位曾混過黑社會的哥哥,由於哥哥宋子豪(狄龍 飾)闖禍讓父親間接被報復而死,悲劇所種下的兄弟矛盾自始至終難以釋懷。儘管哥哥回頭是岸,女友 Jackie(朱寶意 飾)作為中間的潤滑,兄弟芥蒂依舊得仰賴彼此化解。這種將黑白兩道與手足情誼結合的對立與冰釋前嫌,著實是港片巔峰時期深植人心的代表作。

張國榮演繹的宋子傑盡顯演員功力不因片型而受拘束,前半靈動十足,天真笑容朝銀幕奔來的畫面,美得教人屏息。後半怨懟糾結,乃至最終理解,豐富角色面貌,成就他的巨星之路──1986 年,《英雄本色》轟動全亞洲,金馬金像獲獎無數,也就此改變四個人的命運:它讓事業低潮的周潤發擺脫票房毒藥之稱,讓甫離開邵氏的狄龍憑此片獲頒金馬影帝,讓當時飽受瓶頸之苦的導演吳宇森拍出生涯代表作,除此之外,更讓當時已小有名氣的張國榮影響力超越華語圈,成為名符其實的亞洲巨星。

*《英雄本色》和《霸王別姬》:宋子傑與程蝶衣的執念

從《英雄本色》到《霸王別姬》,宋子傑的執念,在程蝶衣身上更為明顯,無論是對段小樓的癡,對菊仙的妒,或對自身性別認同的惑。蝶衣演活虞姬,不僅吞下那把劍,更吞下這個悲劇人物的不瘋魔不成活。《霸王別姬》化用同名戲曲,在現實與虛構中交疊,然而一個是真虞姬,一個是假霸王,壯烈愛情嵌入時代劇變,歷經民初、日本侵華、中共文化大革命相互批鬥的摧殘,曲終人散,大夢終醒,卻已入戲太深,在抹去脂粉的臉龐下,是早塌陷的滄桑。

《霸王別姬》無疑是張國榮最為人記得的代表作之一,不僅練就一身爐火純青的京戲身段,人戲合一的表演讓人看見他的爆發力,大銀幕上顯影種種細微表情,痛徹心扉的蒼涼,往事不要再提,但那些愛與恨的記憶卻怎麼樣都抹不去。

探究二片,張國榮銀幕形象亦剛亦柔。從角色上切入,《英雄本色》的警官宋子傑或許最為陽剛,《霸王別姬》的名角程蝶衣最為陰柔,然而探究人物底層,程蝶衣實是最剛烈的,為愛不惜自刎,為情寧願犧牲;相反地,宋子傑對哥哥的軟心與動情,軟化執念與恨意,不也反映著角色氣質的流動,呼應張國榮本人難以定義的人物形象?──千種樣態,萬般解讀,是他之所以長存人心、永遠不朽的原因。

*《胭脂扣》:深愛卻無法負重的悲劇十二少

最後一部《胭脂扣》同樣是經典,時間上早於《霸王別姬》,晚於《英雄本色》,張國榮飾演的十二少角色特質亦介於前兩者之間,片中同樣有執於愛情的人,但這次不是張國榮,而是梅艷芳飾演的如花。青樓女子與花花公子橫跨半世紀的愛怨交織,如花因名妓身份不被十二少的父母接納,因而相約殉情,不料十二少自殺未遂,如花在黃泉路上遍尋不著愛人蹤影,決定歸返人間登報尋人,才發現十二少苟且偷生了一輩子。如花看似癡情,卻也只是要個真相,甚至連說明都不必,見到遲暮的十二少,她毅然留下那只胭脂扣,與輕輕的一句「謝謝你,我不想再等了。」

許多愛情故事具有時效性,一旦過了當下時空背景,便容易變得不耐看,不過《胭脂扣》儘管被時代淘洗三十五年,至今再看依舊不會過時,梅艷芳飾演的女鬼淒美而不凌厲,看似是部大女主的作品,也成功讓梅艷芳登上金馬后座,但張國榮詮釋的十二少不喧賓奪主,是觀畢全片後教人難以忘懷的輔助人物。十二少的複雜令人玩味,絕不只是許多人所稱「渣男」的扁平,深情的他無疑真心愛著如花,只是他面對命運不知所措,愛人為他香消玉殞的沉重難以負擔,造化又捉弄人,才釀成這樁愛情悲劇。

*與張國榮最美好的關係

《霸王別姬》與《胭脂扣》皆出自香港名編劇李碧華之筆,她筆下常是為情所困的男男女女,在愛情裡矢志不渝,卻是造就悲劇的緣由。李碧華為張國榮的影壇成就鋪路,張國榮則將李碧華創作的角色演出生命,他們相互成就,誕生十二少的清秀淡然與程蝶衣的風華絕代──淡抹濃妝,皆是張國榮。

張國榮作品年年重映已成儀式,對老朋友來說,是更看清他樣貌的重聚,對新朋友而言,則是一次次認識他的契機,儘管我認識張國榮時他已不在,每年在大銀幕的聚首依然教人激動又雀躍。

4 月 1 日,春天降臨,他便是春天,我的腦海中又響起這段旋律:

今日我 與你又試肩並肩
當年情 再度添上新鮮

無論在哪個時候認識張國榮,又因哪部電影被他吸引,他都像是不會陌生的老朋友,當年情,年年在影院敘舊──這不正是我們與張國榮最美好的關係?

全文劇照提供:甲上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