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9

By 楊達敬

《春光乍洩》:黎耀輝,讓我們從頭再來過。

付費限定

文字、攝影/楊達敬
劇照提供/金馬影展

「黎耀輝,讓我們從頭再來過。」

1997 年 6 月 7 日,《春光乍洩》在台上映,至今屆滿 20 週年。那年,小影迷正值國三叛逆期,種種壓力讓他每天都想逃到沒有人認識的世界盡頭,好讓一切從頭再來過。小影迷在封閉保守的小鎮長成,慘澹的國中時期(1994-1997),成績每況愈下、體重居高不下、飽受歧視與霸凌,那段日子所幸還有王家衛先生陸續推出的作品《重慶森林》《墮落天使》《春光乍洩》相伴,讓小影迷有了宣洩的管道,種種空虛寂寞覺得冷都有了慰藉。

然而,小影迷敏感脆弱的神經也是從《春光乍洩》開始的,一條神秘電流觸發身心靈,很難用言語來形容,也說不上是好是壞,小影迷變得多愁善感,彷彿是預先看見了生命的盡頭,像是提姆.波頓《大智若魚》裡男主角伊旺.麥奎格,在奇想情境裡看到了自己的死法。從 19970607 那天起,小影迷的腦袋始終沒有停止轉動更遑論放空,想必那就是一場「登大人」的儀式吧!《春光乍洩》將他的純真與童貞徹底給奪走(請參考《神祕肌膚》)。

還記得上映當天,16 歲的小影迷獨自搭客運巴士到新竹市國際戲院 D 廳看了晚場,因為最後一句台詞小影迷突然恍神沒聽清楚,於是不管末班車幾點鐘開,也硬要留下來再看一場,就為了要聽清楚最後黎耀輝(梁朝偉)究竟在台北遼寧街夜市場景說了什麼?

「離開時我拿了他的一張相片,因為我不知道何時會再見到他(小張/張震),但我可以肯定,如果想見的話,起碼我知道到哪裡可見到他。」

後來,小影迷沒車可搭回家,於是在新竹火車站的圓環呆坐到早上。這就是王家衛電影帶給小影迷的「壞習慣」,讓小影迷彷彿更勇敢地面對自己(咦?)且更理所當然地擁抱自己原先就存有的孤僻與叛逆,更恣意地追尋自我並享受憂傷和流浪,是啊,王家衛的電影,就是可以讓你無須偽裝也不必強顏歡笑地盡情宣洩,你的所有不快樂,都能被妥善地安置在此,沒有人會對你說教,你說了算!

回想 20 年前看《春光乍洩》,實在不能想像王家衛拍同志電影,高潮情慾戲只有開場幾分鐘草率了事,一開始覺得這樣的安排真不到位,但後來覺得先「激情」後專心看電影也挺好的(請參考《哈拉瑪麗班.史提勒卡麥蓉,狄亞茲約會前先清槍管之髮雕意外事件)。另外,當年一直覺得黎耀輝根本就不愛何寶榮(張國榮),但隨著年齡增長,小影迷在中年危機時期再看《春光乍洩》便看懂了內心戲和細膩處,如小影迷 9 歲時看《阿飛正傳》根本就看不懂啊!真正要有所歷練才能領略箇中的情感真是天殺的浪漫。

以下還有 2,309 字, 7 張圖

歡迎訂閱,繼續閱讀全文

訂閱支持

已經訂閱過了?立即登入帳號

專為影癡而生的媒體,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