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9

By 吳思恩

金馬 58|《高山上的熱氣球》:城鄉對望三十年,是憧憬還是失落?

於我而言,《高山上的熱氣球》是一部充滿「人」味,將真實情感收進鏡頭,並確實能引起觀眾共鳴、思念梨山人文和地理風情的電影。資深編劇柯淑卿過去曾長期於梨山生活,她將自己三十年前完成的劇本發展為首部劇情長片,細膩而有力地刻畫了舊時梨山的人與情。

執筆劇本多年,柯淑卿首次執導劇情長片蘊含充沛底氣、韻味,有著十分沉穩、流暢的氛圍與節奏感,每一句對白都如此切合該角色所身處的社會空間。片中沒有文青式的語句,也沒有自溺的喃喃,角色的每一次對話猶如天成,不僅砌出了梨山鄉人的神態,更使片中人物充滿生命力,沒有特別跌宕的激情、爭吵或衝突,卻依舊能描繪出梨山群像。

本片是緬懷過往、重現榮景的復刻之作,但它點出的議題卻又如此現代。因為今日社會面對的種種問題,早已在當年就能略窺一二,問題是:三十年過去,這些問題已經被舒緩了,還是更加嚴峻?

柯淑卿對於鄉間人情的描摹十分到位,透過對白、鄰里、親人之間的互動,呈現不同於人們對於務農者、鄉親父老「豪爽」的單一想像。在她的梨山巷弄飄盪的是人們以手代口的情意傳遞──果農送上自己辛苦種出的桃子,偶遇了便以茶相待,互相顧門更是家常便飯。這是一群人長時間在同一個地方生活,擁有緊密連結才可能出現的互動,也是都市居民、中產階級無法輕易熟悉、理解的生活方式。

情感維繫的差異在大疫之年特別明顯,安居泡泡裡的人們無法理解的社交模式,也被放大攤在大眾眼前,如茶室文化、以綽號而非真名來往的鄰里等。他們是在經濟發展、都市開發的過程中,被遺忘的一群人,如同九二一後的梨山已成為多數人不再念起的山林。而近兩年來,人類被迫慢下來,傾聽來自自然的啟示,於此時再現九〇年代梨山那個急於開發的桃源,似乎再適合不過。

陸夏飾演的大學生阿英從台北回到梨山,帶領觀眾融入這裡,她似乎有著都市的光環,果農對於「坐辦公室」的憧憬都投射到了她身上。果農靠天吃飯,一場颱風對上班族來說是今天能不能熬夜、明天能不能放假的一次對賭,在他們等待消息宣布之時,果農早已忙著搶收、送貨。

謀生方式不同,呈現了人們思考的差異,對老一輩的果農來說,種水果就是上天交付給他的工作,無須思考是否該做。他們能夠滔滔談著生長期長短、價格浮動、肥料選擇,然而在他們眼中,擁有更好的(勞心工作的)未來、前途光明的台北大學生,卻對明日如此茫然。

阿英與阿文是都市與農村的對照,兩者差距在他們的交通工具上特別明顯。夜裡,阿文駛著拖車,阿英騎機車,阿文在前頭帶路,阿英卻嫌阿文速度太慢,騎到前頭後,她很快地消失在阿文的視線裡。這段路途竟如此貼合台灣發展的軌跡:鄉村人口往都市集中,促成了都市發展,然而在一定的開發之後,城鄉差距越來越大。導演似乎也給了充滿希望的冀盼:阿英在最後騎著腳踏車慢行,阿文驅車跟上──城市的腳步慢了下來,不再將鄉村拋在腦後。

阿英推開窗戶,騎著腳踏車穿過街巷與梨山街景、果園合而為一,沖淡了來自都市的違和感,卻也讓人不禁想問:三十年過後,同樣是遊子回鄉,是否依然自然地擁抱故鄉?一樣努力地學習與鄰人相處?

相處當然不會總是和睦,導演不只拍出了鄉民的百百種模樣,也勾勒了鄉間的一套「處事」方式。楊貴媚飾演的和事佬非常出彩,在言談之間給足衝突雙方面子,又能點出事主心中最介意的尖刺,將人捧高並順道給台階下,力求平衡這場角力,深刻演繹了鄉民之間重情義、人情留一線的處世態度。此外,也從陳天耀與王清山對於肥料事業的競爭,帶出務農的不同觀點,有人追求更低廉的成本,有人追求更好的原物料,而不論是哪種果農,都是梨山的一份子。

片中呈現的梨山是所有鄉民的家,不論是土生土長的梨山人,或從外地移居,甚或幾十年前跨海來到這裡的外省人,如今都屬於同一個梨山,想著如何使這裡更加繁榮,想要留下些什麼給後代子孫。他們重視群體大過個人,互助的同時當然也少不了流傳小道消息,戲謔話語中,又包裹著點滴真情。

這些為後世的著想,卻可能造成過度開發、帶來破壞。土壤不再肥沃,人們落肥,有蟲害便為果實套上塑膠袋,人們仰賴自然的同時,也試圖找到對抗自然的方式。有時無損土地,有時卻破壞土地與人締結的無形契約,過度索取之下,終會於繁盛之際落果。

高山上的「熱氣球」指的是片中無法充氣的熱氣球,他們找不到哪裡出了差錯,哪裡出現漏洞,熱氣球帶不起繁榮經濟,成為孩子們踢打的玩具,它是人們對於開發後的熠熠幻夢。在還沒將熱氣球升起之前,人們都不願相信自己已將故土榨取殆盡,而身為早一步攫取自然至寶、享受開發之利,習於便利生活的外地人,並沒有立場奪走當地人看見熱氣球升空的渴望。

《高山上的熱氣球》不直接點破、處理種種社會問題,但透過人們的日常,便可以發現時代已悄然改變,尤其背景傳來的新聞廣播,不斷提示我們這是個巨變的時代。人們總是被時代的浪潮推進、淹沒,卻也可能在浪濤中攜手守護同一塊孤島,每一個遠離塵囂的田間、老宅,或是廟宇堂前都可以是保存真摯情意、純善人性的秘境。本片透過親人、鄰里的交往,因極度真實而充滿張力的日常對話,以及穩健的劇情結構,讓世故成了故事,更洋溢著濃濃的土地況味。

全文劇照提供:金馬影展、飛爾創意
高山上的熱氣球》金馬放映場次:
2021.11.23〈二〉13:00 @ 信義威秀 15 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