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5

By 陳太陽

不再過度強調菁英主義的《東大特訓班2》:持續對人生提出質疑,就是自由的模樣

黑板上的數字不斷倒數,象徵著趨近於大考。《東大特訓班2》有這樣的場面,我的成長歷程也有。面對大考,看著數字從三位數、二位數直到個位數的情況,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壓力極大,不免打個哆嗦。

想起當年,《東大特訓班》是國中老師放給全班同學看的,並且附帶說明:「先考上一所好高中,接下來再考進一所好大學,人生接下來就是自由的。」當時坐在座位上的自己,大抵來說也想過自己進入高中、大學後的日子是否真能迎向「自由」,而自由之於一個人,究竟有多麽重要?抑或是,擁有了自由,對人生的操控權就真能接近全面嗎?

不過在想這些的同時,終日依然在寫不完的考卷、習題中度過,抬起頭的日子很少,看窗外的時候較多──那時候還盛行 K 書中心,一個個桌子併排,在台北車站的南陽街附近一間又一間裝載著一批又一批的考生們。昏暗的室內空間,其實每一次踏入都感到窒息,但這又好像是無可避免的過程,考試是這世界上最公平的事,《東大特訓班2》中,櫻木老師(阿部寬飾演)也這麼說。從小到大,大家都說,若非出生就含著金湯匙,那麼考試是唯一能改變人生、翻身的機會。

所以,好好考試真的改變人生了嗎?這是唯一翻身的捷徑嗎?在看《東大特訓班2》前,其實考慮了很久,是否要追這檔劇情與回憶稍有重疊的第二季,其中一個非常大的理由是,經過了 16 年,東大特訓班的成員們真實的人生亦過了 16 年,「考上東大是唯一的出路」如此這般的核心理念,是否又會在第二季強化?

的確,現今的社會仍然充滿學歷迷思,要說完全沒有、完全開放絕對是欺騙自己,但是頂尖大學的學歷真的能保證未來的一切都很順遂嗎?或許,開頭的時候是這樣沒錯,畢竟,在職場上很多人都說,前幾份工作看學歷,接下來看經歷,如果開頭的時候就錯了,還有機會逆轉勝嗎?

「看見生活的一切都會想著為什麼?」

《東大特訓班2》裡頭櫻木老師不斷強調,東大學生的特質,便是有思考本質的能力。所謂的本質,是在那些僵化的制度中,仍能清楚知道所有事情的「本質」是什麼,對生活中看似相當合理正常的那些種種,經常還是想著「為什麼?」擁有這樣特質的人,才能在制度中,從「拉車的馬」變成為「人」,甚至直中紅心地說出,那些制定社會制度的人,就是需要拉車的馬,好讓制度照著他們的想法持續運行。而這些制度正是這些「人」所制定的。

可以不斷地抱怨這個社會多爛、多不公平,又或者是對周遭一切人事物漠然,但,這個社會明明可以更好的,不是嗎?唯有坐上某個位置,才能改變制度。但話說回來,坐上某個能掌握權力的位置時,還會記得初心嗎?有太多的人開始明白,順應著某些「潛規則」就能在這個社會中獲得更多的利益,那麼,又為何要拿風險與改變社會對賭呢?既然自己已經是社會金字塔中,位居上位且主導權力的人,還有什麼理由需要改變它?什麼更好的世界,當坐在上位時,看見的社會顯然已經與過去的自己不同了。從前會作噁的,現在可能會因為自己掌握了該如何順行規則、安穩且舒服地過活,而對自己的人生感到滿意,至於其他人的人生?或許是他們不夠努力吧,外加運氣不好。

我常常想著這些,偶爾,真的非常希望自己能完全貼合社會所要的標準,走上制度的路,那樣子的生活不會太差──重點是,人人都會適時提醒,不要讓自己的選擇成為落入辛苦、痛苦人生的緣由。

「學力,這種把大人的價值觀強壓給孩子的做法,我絕不允許。在這個積弱不振的國家,位居中樞的就是那些很會讀書腦筋卻不會變通的東大畢業生吧。」

《東大特訓班2》中,龍海高中的新任理事長是這麼想的,主打「自由校風」自然與對「菁英校風」的父親(前任理事長)槓上。新任理事長曾說,自己的成長過程一路都被這些價值觀追著跑,最後也「被迫」選擇東大,這不是她想要的選擇,因此她希望維持整個校園的自由,不強迫唸書,也不強迫其他任何事情。

《東大特訓班2》最令我狂喜之處便在於,成立東大特訓班,同樣以「考上東大,拿到決定人生的入場門票」為主打,但也討論在菁英與自由中,孰對孰錯?答案會只有一個嗎?「都什麼時代了」這句話在第二季中常常自然地出現,暗喻時代已經不一樣了。那種菁英與自由是兩極的現象,已然因為時代而漸漸改變。不是只有「菁英」的人生才算成功,也不是無限上綱的「自由」才是正確的,這種非黑即白的二分法已經落伍。大概在《東大特訓班2》前幾集我就能猜到,劇情的走向不會是「只有」成為東大生才算有人生發展,因此,非常安心地一鼓作氣看完 10 集。

為什麼我會如此在意這個核心理念呢?原因是,過了 16 年,我仍然對完全「菁英」的社會充滿質疑,成為菁英後就能快樂,顯然不是一個絕對不會出錯的公式。相反地,人會一直迷失,因為這世界充滿變化,你以為能萬用且永恆的技能,可能在一個不注意,就已經成了「歷史」。一時的光鮮亮麗,不代表走一輩子,註定幸福快樂。16 年後的我,不能說已經完全理解這個世界,但我能確定的是,菁英、權力、光鮮亮麗與快樂之間的關係是複雜的,更多時候,過著平凡的日常生活,往往成了最艱難的事。如何保持健康的心態,面對挫折,允許失誤,享受豐碩成果,接受人生會因為自己每一剎那的抉擇,成為專屬於自己的模樣?每一個人的人生並非都長得一樣,有時候與他人不同,並不代表什麼。

「未來取決於當下,只有我們能改變不完美的人生」

不完美不一定是貶義詞,但每一個當下都有可能改變未來,《東大特訓班2》劇情背後所說的應該是:「你不必跟大家做一樣的事,一定有最適合你的方法。」將這句話放進人生裡,最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如果最終所有人的目的都是追求「幸福快樂」,那自己也能定義幸福快樂。他人的幸福不一定等於你的快樂,而你的快樂也不必然是他人期望的幸福。

看完《東大特訓班2》,不確定自己是否有拿到充滿光環的門票了,非出身名校也成了既定事實,但是,現在的生活已經很好了。至少,於我而言,它正朝著我渴望的方向前進,而我也成了一個漸漸接受自己與他人不同的人。不祈求未來萬事順利、毫無挫折,但櫻木老師也說了,「大部分的煩惱,只要吃飽睡一覺就好了」,如果對人生感到疲倦,那就先吃飽睡一覺,醒來再面對吧。16 年後的《東大特訓班2》,也給人成長的感覺,很多時候無論中間的過程是什麼,只要是自己的抉擇就好,畢竟人生到頭來還是歸屬於自己,若無法照著想像中的模樣前進,要嘛「校正回歸」,要嘛寬心接受囉。

全文劇照提供:friDay 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