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4

By 張硯拓

天橋上的主編週記(三):文鳥、影子──為什麼不去檢舉你爸媽?

2021.3.6

好哦我想先直說:我覺得第五集的魔術師太囉唆了。「兩個靈魂在未來某一天一定會在某個地方相遇」云云,幾次看下來都覺得太多了,其實大小珮「變成一棵樹等你回來」、「但是你不可以飛太遠喔」就夠了呀,這有點可惜。

但除此之外,〈文鳥〉是全劇第一個深深打中我的段落。楊雅喆竟然讓小小孩去面對死亡這一題:青梅竹馬的死亡、另外半個自己的死亡,甚至是自己的死亡,從這集開始一路到結尾,那個帶領我、代替我面對世界的「他」的消失,將是《天橋上的魔術師》的核心課題(之一)。

在此,得力於大小珮略顯生澀(反而更不做作)的笑顏,對比事發後「珮珮」的低沈冰冷,觀眾心裡某種安全感被抽掉了。它形成一個洞,即使劇中能圓出某個救贖,事實上對孩子們──不論當事人或身邊的──都會留下一個當時不太能懂,要到很久很久以後,才會挖出來反芻的創傷之「核」吧。本劇的價值就在於,這樣的核會從此開始一個個被埋下去,在記憶的土壤裡,被時間灌溉;於是他們長成什麼樣的大人?只有同樣長大了的你我才能明白。

另外,我也喜歡這一段裡的阿蓋,同時要面對死也要面對生──有幾場戲他的笑容都真的好療癒啊。他對珮珮的看顧、體貼、了解,即使有點稚嫩,也好真誠。

我還想提兩個「後母」角色:從第三集就在鋪陳蓋媽的性格,警局裡去帶兒子的低聲下氣,對比現在直接嗆特務、還有那句「我怎樣也要把珮珮帶大!」說明了當威權壓迫到一個程度,再柔軟的人也吞不下那口氣。

但更有趣的,或許是萬芳飾演的班導。大家再看一遍會發現,在教室裡失控痛打珮珮到最後,她哭了。為什麼哭?我只能解釋因為另一個畢竟也是她的學生。縱使是毒老虎,也對幼獸是有感情的。而且別忘了根據上集,柴爸爸在做的事她都知道,當她哭著問:「為什麼你不去檢舉你爸媽?」其實也是在問:「為什麼我不去檢舉你爸媽?」

在那個時代,幹著爪牙之事的人,除非親眼見到,不然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造成什麼傷害。是嗎?

看完〈文鳥〉,緊接著切換進 Nori 的故事,這是另一大重頭戲,也是果然「很楊雅喆」的一段。Nori 支線最好看的在下集,但在上集這裡有初孟軒的魅力,王渝屏的帥氣客串,還有小八(鄭豐毅)的倩影以及八爸(高振鵬)在走廊上那場哭喊,令人動容。這條線下週再好好聊,最佳女主角即將登場,請期待。

最後,一樣補充幾個細節,皆來自《天橋上的魔術師 影集創作全記錄》採訪過程:

🐦.上次提到,攝影指導陳克勤笑說自己是「少女心」很愛哭,整部劇有好幾個段落他都一邊看 monitor 一邊偷掉淚:「當氛圍跟表演到的時候,如果我的感受進去了,那東西就會打動人。我知道如果連我都感動了,觀眾一定會被感動。」「雙胞胎的角色真是太好了,看得好難過──大珮被萬芳打我很難過,小珮說『我要飛走了你要記得笑喔』我也很難過,我真的是少女⋯⋯」

🐦.楊雅喆則是聊到火災這場戲的音樂,當時配樂師先給他一個「很緊張」的版本,但他覺得錯了:「要讓觀眾覺得火災極其殘酷,就是你寫了一個天堂給他,可是她們正在火裡逃──所以是倒過來的:先有火災,小女孩在裡面發抖,火很燙,她們喊『救命』,而天使的管風琴來接她們走。」


🐦.說起點媽母子,楊雅喆大讚孫淑媚對小孩子很有一套:「她讓他知道說:我是個溫柔的人,但是我在演很凶的媽媽的時候,你是安全的。我的凶不會真的讓你痛。」所以第六集,Nori 被小不點告密有白色狐狸精,媽媽搬上來睡,小不點哭鬧說「你不要上來睡啦」──這時候點媽一腳把他踢開,「那不是排的,是兩個演員已經很信任彼此,而且孫淑媚知道這個媽媽就是這樣對小孩,他去抱媽媽的腳要把她推開,她就一腳去踢。很好笑,但是超自然。」

「還有比如說划拳,喊『二十!』『十五!』那個,其實孫淑媚根本不划酒拳,她是亂喊的,是小不點三年級在球隊裡就會划拳。所以其實是小的在教大的。」

(話說第五集點媽沒什麼戲份,但是有一顆白眼抵萬銀,讚!)

全文劇照提供:公共電視、myVideo

2021年春天最受矚目的台劇、改編自吳明益同名小說的《天橋上的魔術師》在公視與myVideo開播,《釀電影》也不在橋上缺席,從劇評、每週跟播到「點媽」孫淑媚的深度專訪,我們深入八〇年代的中華商場,看孩子們的斑駁童年、那個世代的中年青年們的徬徨與哀愁,一起到 99 樓去走一趟。《天橋上的魔術師》專題請往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