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3

By 張硯拓

天橋上的主編週記(二):水晶球、石獅子──我海專阿派,我最海派!

2021.2.28

萬芳、鄭有傑,加上意想不到的童年甜甜愛戀(阿蓋有你的!),撐起《天橋上的魔術師》真正起飛的一集。EP.04〈石獅子〉有巧思的課文,有大亮點的客串,而我看到這才恍然明白楊雅喆真正在乎的:那個不能跳舞,不能思想,不能妄以為有自由的年代,瀰漫著三小男孩不可能懂的威權空氣,他們不懂,所以只有他們能一「笑」置之。他們連神明都不怕了,當然不怕什麼偉人、「長官」。但是他們該不該怕?孩子們的心思,要怎麼處理那不能怕之怕?

說回 EP.03〈水晶球〉,今天早上我在一個特別的場合重看《下半場》,看朱軒洋飾演的籃球員在片中逐夢,那麼稚氣,狂野又脆弱──但看的時候腦中一直浮現:「我海專阿派,我最海派!」

一個演員可以把爆發力內壓在心裡,對外顯得稚嫩;也可以把魅力完全開朗地外掛,變成新一代的郭富城(欸),此人前路無可限量啊!

一樣補幾件趣事:

🔑.鑰匙店(阿蓋家)的閣樓是攝影師陳克勤最喜歡的場景之一:「他們家有兩個小孩,美術組就放了雙層床鋪,中華商場的天花板很矮,所以睡上鋪的小朋友只能坐不能站,站著頭就會頂到天,日光燈就在眼前。那種壓迫、侷促的感受,是那時代的記憶,在這樣的環境與空間裡,一群人努力生活著。」為此,頭哥曾經問克勤要不要把空間做大,比較好放攝影機?但克勤希望保留這感覺。

🔑.石獅子的腳步聲,一度讓聲音設計江宜真相當頭痛。因為原著裡寫著:「原來石獅子走路跟真的獅子幾乎一樣,祂雖然是石頭雕出來的可是踏在地上卻無聲無息,好像那個打造祂光滑、結實身軀的石塊是毫無重量的。」但影集的視效呈現是真的「石頭」的獅子,「它一個這麼大特寫的東西,而且又那麼長,我不可能讓它沒聲音,這樣會非常尷尬⋯⋯」江宜真想了一兩天,決定加上空間感,「因為加了空間,會整個空曠起來,覺得這地方是真的安靜到連一點點回音你都聽得到。」

🔑.唐先生的西服店,楊雅喆特別喜歡其中兩個細節,一是配樂演奏者張峰毓的琴聲:「那是我第一次感覺到高手在按琴鍵,那個輕重拿捏,你會覺得他在摸你的皮膚。那個彈法是非常曖昧的,很像貓。」二是導演組強大的選貓能力:「阿派因為穿白西裝,他的至尊元就是一隻白貓,然後摸他的貓少年身上穿的,跟牠的毛色一樣是三花──導演組的強大就在於此:我一個人沒辦法想那麼多事,但你的同事很強的時候,他們就有辦法做到。」

全文劇照提供:公共電視、myVideo

2021年春天最受矚目的台劇、改編自吳明益同名小說的《天橋上的魔術師》在公視與myVideo開播,《釀電影》也不在橋上缺席,從劇評、每週跟播到「點媽」孫淑媚的深度專訪,我們深入八〇年代的中華商場,看孩子們的斑駁童年、那個世代的中年青年們的徬徨與哀愁,一起到 99 樓去走一趟。《天橋上的魔術師》專題請往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