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1

By CharMing

十八年後,依舊是十八歲的吉高由里子

每次和《釀電影》編輯討論,要寫哪一位演員的介紹文時,總會有一陣激烈的攻防戰。

:「那個男演員如何?他最近的日劇討論度很高,而且拿了很多獎。」
:「他應該不是釀電影讀者的守備範圍啦。」

這樣的對話大概會經過兩、三次的打槍,最後編輯提出了三大條件:必須是經典、知名度高、不受時間考驗。

雖然,擁有這三項特質的日本演員並不在少數,但要如何找起又是另外一回事。此時,釀編提到了吉高由里子,而我也馬上回覆:「吉高喔?我麻吉啊,超熟的!」

我跟吉高由里子當然不可能是真的麻吉,但對於我們這些看著日劇長大,經歷過千禧年日劇輝煌時代的哈日族來說,要說吉高由里子宛如童年玩伴,一點也不為過。不過,像我這種「裝熟」,對吉高由里子來說卻是永遠難以習慣的日常。

「每次在街上被陌生人搭話,我都會感受到某種強烈的『不適感』。雖然我不認識對方,但如果從對方的角度來看,我的確是他所熟識的那個人,即使對方所認識的吉高由里子,與真實的我是不同的。但如果從這層意義來看,我反而珍惜這種不適感。」

雖然我把吉高由里子當作童年玩伴,但對她的第一印象卻是「躺在血泊裡」的暗黑女子。一手捧紅吉高由里子的園子溫導演,是這麼形容她的:「那傢伙的腦袋,真的很奇怪!」

《紀子,出租中》劇照/IMDb

《紀子,出租中》劇照/IMDb

當時才剛被星探挖掘、沒有演戲經驗、年僅 18 歲的吉高,試鏡時被問到未來的夢想是什麼,那句「想在綜藝節目中,被落下的桶子砸到頭」的無厘頭回答,反而成功吸引到園子溫導演的注意,也順利讓吉高拿到第一個戲份吃重的角色。

2006 年,吉高由里子在《紀子,出租中》飾演女主角的妹妹由佳,但幾乎沒有演戲經驗的她,光是第一個鏡頭就從早拍到晚,以嚴格聞名的園子溫,也時常在片場以笨死了、演技太爛、別幹了等字詞咒罵她,甚至將她關到伸手不見五指的房間內。雖然現在看起來,是明顯的職權霸凌,但即使每天都被罵到哭,吉高由里子仍努力地告訴自己:「如果不踏出第一步,就永遠無法開始。」

作為一部描繪現代家庭崩壞的「恐怖」電影,由佳的結局雖然成為牆壁上的一抹蚊子血,但吉高由里子踏出的第一步也讓她在橫濱電影節拿下最佳新人獎。不過,就算在演技上獲得肯定,演戲對吉高由里子來說仍是一個玩票性質的興趣。

「我高中時沒有參加任何活動,所以剛出道的三年多,我都是抱持著參加學校社團的輕鬆心情參加試鏡,完全沒有要成為演員的強烈意志。」
《蛇信與舌環》劇照/IMDb

《蛇信與舌環》劇照/IMDb

2007 年,吉高由里子終於獲得首次擔任主演的機會,但在籌備電影《蛇信與舌環》的階段,她卻遭遇嚴重的交通事故,下顎骨折直接被送進了加護病房,醒來時甚至一度不記得自己的名字。在此之前,吉高對演員這份工作,甚至是對「活著」這件事都沒有太大的執著,但待在加護病房的時日,看著旁邊的人一個接著一個離世,反而讓她萌生從未有過的、想要活下去的情感。而原本抱持著被換角的心理準備,也在得知劇組願意等她康復後,激起了內心對演戲的熱情。

躺在病床上的吉高,看著鏡子裡差點毀容的臉蛋,情不自禁地笑了出來,並下定決心要為演戲而活。

雖然醫生預估痊癒的時間至少要花費半年,但吉高的身體卻以驚人的速度開始復原。「那時雖然不斷發著高燒,但我仍活著。睡覺的時候,身體也會無意識地喊叫,彷彿在說想要活下去。我覺得自己的靈魂,被身體拋在後面,我必須努力追上才行。」最後,吉高由里子只花了一個半月就康復,而她也隨即踏入《蛇信與舌環》的拍攝劇組。

2008 年由蜷川幸雄執導的《蛇信與舌環》,描述三位遊走在社會邊緣的男女,藉由穿洞、刺青、性虐待等等痛楚,感受生命的意義。吉高由里子在片中有大量情慾、裸露場面,但她卻表示:「可能是因為在加護病房時,傷口完全暴露在外,所以對裸露並沒有抵抗感。」

吉高由里子的一脫成名,同時也是脫胎換骨。

《蛇信與舌環》劇照/IMDb

《蛇信與舌環》劇照/IMDb

儘管多年後,《紀子,出租中》的導演園子溫、《蛇信與舌環》的製片梅川治男,接連被爆出潛規則、性騷擾女明星的醜聞,成為「那個不能說出名字的人」,但對我來說,任何一篇介紹吉高由里子的文章,都不能忽視這兩部作品對她的重要性。2022 年潛規則醜聞爆出後,網友們都在討論「可能」受害的女演員身分,圈內鮮少有人敢針對此事發聲,除了吉高由里子。

「這次的事件中都是些不想聽到的名字。利用自己的權力欺騙那些抱有夢想的人,真的很不應該。對於受害者所承受的痛苦,我感到難過且遺憾。這也會讓更多人誤以為電影圈就是這樣的世界,對於以真摯與熱情打造作品的人來說,是極大的失禮。」

吉高是什麼時候變成這麼帥氣的女子?如果是近年才認識吉高由里子的觀眾,應該很難想像她曾經的「怪怪牌」形象。自 2009 年日劇《戀愛洗牌 Love Shuffle》後,吉高由里子的叛逆形象彷彿暫時劃下句點,而後,吉高便鮮少演出黑暗的角色,進而轉成清新活潑的形象。

《橫道世之介》劇照/IMDb

《橫道世之介》劇照/IMDb

「二十幾歲時,我的螢幕形象好像離真實的我越來越遠,我自己也感覺失去了自我。雖然獲得關注和認可,是值得高興的事情,但也有很多無端的猜測,讓我感到害怕與難過。每個人對『吉高由里子』都有不同的看法,考慮到這一點,我不再努力去滿足別人對我的期望,也不再刻意讓自己受歡迎。無論形象是好是壞,我現在的態度就是『這就是我,接受吧!』這樣活著也比較輕鬆。」

形象,真的是很不可思議的東西。

如果分別詢問觀眾對《蛇信與舌環》、《橫道世之介》(2013)裡吉高由里子的看法,應該會得出截然不同的回答:前者是眼神中毫無靈魂的叛逆少女,後者則是不諳世事的開朗千金。這兩個角色,都是走錯一步就有可能會被觀眾討厭的高難度角色,但正因為吉高的「附身型演技」,觀眾永遠不會在她身上看到另一個角色的影子。

由沖田修一執導、改編自吉田修一同名小說的《橫道世之介》,描述有著奇怪名字的橫道世之介隻身來到東京念大學,而他憨厚且充滿正能量的個性,也深深影響了每一個人。電影《橫道世之介》的成功,是只要想起這部片,心中就會升起一股暖流;只要想起這部片,腦中就會浮出吉高由里子大喊著「最喜歡你」時的心動。

《橫道世之介》劇照/IMDb

《橫道世之介》劇照/IMDb

片中最經典的一幕,莫過於橫道世之介詢問他的朋友:「當我死的時候,會有人為我而哭嗎?」對方不假思索地回答:「大家想起你時,一定會笑出來吧!」而同樣的一句話,放到吉高由里子身上也是。不管是綜藝節目上時常語出驚人、製造節目效果的幽默感,還是渾然天成的反差萌,只要人們想起吉高由里子,一定也會笑出來。而她開朗與親切的個性,也讓許多日本記者在寫吉高由里子的專訪文章,都提到了她十年來如一日的不變。

「訪談時很常被問到『多年前妳是這樣說的,現在呢?』,但我發現自己總是給出相同的答案。但我認為,自己一直不變的原因可能是,我不想改變,也不想變成其他人。雖然這世界有很多很棒的人,但如果問我想不想成為對方,我可能會回答『不了,沒關係』。或許,我就是一個不可能改變的人,而我也相信人其實沒有必要,為了改變而改變。」

吉高由里子的不變,是演戲之外、平易近人的個人特質,但回到演員本業上,吉高一直不斷在追尋新的突破。過去,吉高曾認為擁有過大膽的演出經驗、甚至是生性悲觀的自己,其實不適合成為 NHK 晨間劇女主角,但為了喜愛看晨間劇的祖母,她毅然接下《花子與安妮》的邀約。

然而,比起透過晨間劇獲得前所未有的注目,祖母因病而不能再看電視的狀況,反而讓她失去了演戲的動力。

「為了別人而去完成某件事,從某種意義來說更容易理解,但其實我一直不知道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演員,為了什麼而演戲。每天在電視上看到自己、聽到自己的聲音,反而讓我感到疲憊、噁心,那也是我第一次萌生不想當演員的時候。」
《花子與安妮》劇照/IMDb

《花子與安妮》劇照/IMDb

當吉高向公司提離職時,對方反而反問她:「如果你不當演員,你想做什麼嗎?既然不知道,何不好好休息考慮一下呢?」在演藝之路最高峰之際,吉高由里子選擇慢下腳步、出國充電,兩年的時間從拉斯維加斯,再到洛杉磯、奧蘭多、紐約、韓國、新加坡、西班牙,甚至在菲律賓努力學習英文三個月,玩得不亦樂乎。

「雖然在旅途中,我能從美麗的風景中得到許多刺激,但是這絕對比不上在工作現場中,從不同的人身上所獲得的刺激強烈。也是從那時候起,我開始調整工作節奏,確保自己做好充足的準備,才能以更多的熱情去完成每一部作品。」

每每有票選「最想成為老婆或女友」的名單,鮮少會看見吉高由里子的名字,畢竟若是從綜藝、談話節目上認識吉高,她那異於常人的言行舉止,或是感覺活在自己世界的任性,多少會讓人退避三舍。但換句話說,吉高的高人氣,都是源自於她毫不做作、毫不遮掩的自然。

從《東京白日夢女》到《我要準時下班》,吉高由里子成了新時代日本女性的代表人物,而現實中她也總是努力面對自己的工作,說著「自己的作品,如果不看的話要怎麼宣傳」的吉高,總是用最真摯的文字宣傳每一部作品。

《我要準時下班》劇照/IMDb

《我要準時下班》劇照/IMDb

2024 年,吉高由里子成為史上第四位同時主演過晨間劇和大河劇的女演員,在《致光之君》中飾演《源氏物語》的作者紫式部的傳奇一生。雖然本劇首集創下了大河劇的收視新低,但吉高帥氣的回應,總會讓人再愛她多一些:

「第一時間就從經紀人方面得知了收視率的消息。雖然是倒數第一,但是,不論是最差或是最好,能夠拿到第一也是很不容易的事。因此祈禱能藉由這個角色,有如被龍附身般,帶著作品持續上升。在無數有趣的作品中,此時此刻,希望《致光之君》做為『下剋上大河』,最後能受到許多人的喜愛。」

16 歲時,吉高由里子將第一份打工獲得的薪水拿去買了螃蟹,用自己賺到的錢買自己喜歡吃的食物。她說,這是現在工作的動力,也是最幸福的時刻。她要在有限的人生裡,盡情地利用自己的眼睛、心靈與身體感受這個世界。

敢愛、敢恨,卻永遠笑得像個小孩的吉高由里子,其實和《致光之君》的紫式部一樣,她們都是在創造歷史與傳奇。在寫這篇文章前,便決定要用演員濱田岳的一句話當作收尾:「無論什麼情況,都依然是吉高由里子的樣子,真的很帥氣。」這就是吉高由里子可以持續站在一線女演員位置的原因。

《致光之君》劇照/IMDb

《致光之君》劇照/IMDb

CharMing 推薦吉高由里子的作品

電影作品:
➀《紀子,出租中》(2006):看一個演員的成長,一定要從她的出道作開始看起。雖然戲分不多,卻完全可以感受吉高由里子的可塑性。
➁《蛇信與舌環》(2008):不同於多數的日本女演員是從清純路線、一路到突破自我,吉高由里子是一出道即脫掉所有包袱。雖然本片略顯虎頭蛇尾,但作為一部爭議性十足的電影,是只有那個墮落的時代,才拍得出來的痛。
➂《橫道世之介》(2013):不要問,這絕對是你人生必看的十大日片。
➃《想見你的愛》(2020):近年吉高多轉戰電視小螢幕,少有電影演出。本片改編自同名韓國電影,通俗卻有深度,加上吉高由里子與橫濱流星的精彩的對手戲,可謂成功的改編。
電視劇作品:
➀《戀愛洗牌 Love Shuffle》:是喜劇也是戀愛劇,更是懸疑劇。以交換戀人為題,探討都市男女各式的戀愛關係,而吉高由里子與松田翔太這對「熊貓情侶」絕對可以列入日劇經典 CP。
➁《美女沒人愛》+《東京白日夢女》:在談戀愛之前,其實吉高更擅長談女性情誼。
➂《我要準時下班》+《不知道也無妨》+《正義之凜》:吉高的都市 OL 三部曲。
➃《最愛》:同樣是懸疑出發,帶出催淚的純愛題材。不算新鮮,但全劇的運鏡、細膩的角色刻畫,宛如成人版的童話故事。
➄《致光之君》:看不懂大河劇沒關係,亮點絕對是吉高由里子與柄本佑這對螢幕情侶再續前緣。
《想見你的愛》劇照/IMDb

《想見你的愛》劇照/IMDb

全文劇照/IMDb
責任編輯/黃曦
核稿編輯/張硯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