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6

By 釀電影

「新生代的特色,是不怕犯錯的直接」──專訪第 25 屆台北電影節大使王淨

2023 年第 25 屆台北電影節於 6 月 22 日至 7 月 8 日舉行,由北影影后王淨擔任本次影展大使。巧合的是,本次「回娘家」的王淨,恰好與台北電影節一樣剛滿 25 歲。先是以作家身分與大眾見面的王淨, 2017 年才以《痴情男子漢》作為演員出道,2019 年主演的電影《返校》票房破 2.6 億,並以本作拿下台北電影獎最佳女主角。直到近期她仍不斷嘗試不同的劇本、挑戰不同的角色,尤其《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人選之人—造浪者》中的演出更引起影迷粉絲熱議。

本次《釀電影》特別邀請到王淨本人來與大家聊聊,在 25 歲的年紀,她是如何看待自己身為「演員」曾經歷、正經歷或即將經歷的一系列挑戰。

台北電影節提供
台北電影節提供

釀電影(後簡稱釀):出道六年,如今有許多媒體會以「新生代」來稱呼你,對妳而言,「新生代」的這群演員的特色或衝勁是什麼?

王淨(後簡稱淨):所謂新生代的特色跟憧憬,應該是「不怕犯錯」的那種直接吧!雖然以我自己來說,有些表演相對來講還是會比較粗糙、比較沒有經過設計或比較直覺,但這些嘗試對我來說都是一個新的挑戰──我還不是一個很有經驗的人,但是我不怕犯錯。這次錯了,我就知道了,下次就會改進。

《瀑布》劇照/索尼
《瀑布》劇照/索尼

釀:王淨今年 25 歲,是個常被認為「差不多該找到人生方向」的時期。想問王淨在決定休學、專心演戲之後,是否有感覺到徬徨、想放棄的時候?

淨:其實我在改變人生方向的時候不太會感覺到徬徨,在決定要改變的當下,我對未來是充滿憧憬跟興奮的。如果真的要說什麼時候有感到徬徨,應該是在遇到挫折、或者遇到苦難的時候,才會覺得「欸~自己做的決定真的是對的嗎?」我會想起我朋友說過的:「不要老是想著要做對的選擇,而是要讓你的每個選擇都是對的。」

釀:承上題,好奇作為一個演員的妳,接下來有希望突破的角色類型嗎?

淨:不侷限!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想要挑戰、嘗試什麼樣的角色,我覺得很多人都會說是演員在選角色,但我覺得是角色在選演員,如果今天這個角色、這個靈魂覺得我適合扮演他,這就是我跟他之間的緣分。

《返校》劇照/華納
《返校》劇照/華納

釀:之前釀電影的專訪裡曾聊到,學生時期的妳其實是很低調的,很難想像現在的職業會需要承受各種不同的目光。對於各方面的「眼光」與「關注」,你有過什麼樣的調適嗎?

淨:其實一直到現在我都還在學習怎麼調適大眾的眼光與關注,多多少少還是會遇到覺得不習慣的時候,尤其當身邊的人被影響時,會比較難過,比如有些人會為了知道我的私事去打擾我身邊的人,這會讓我覺得比較抱歉,造成人家的困擾。但、我想這件事情應該永遠都不會有停止的那一刻吧?所以我還在試著去習慣它,同時學習著要怎麼去保護身邊的人。

台北電影節提供
台北電影節提供

釀:幾年前淨曾在 IG 問答裡談到感情觀,當時的回答大概是「比起年輕時追求的轟轟烈烈,當下更覺得感情是柴米油鹽醬醋茶」。25 歲的現在,妳對感情的想法是否有所變化?

淨:想法沒有改變欸。我一直都喜歡生活感大過於浪漫,該怎麼做就怎麼做,該約會時就約會,該吵架時就吵架,該溝通時就溝通,該有彼此空間的時候,就要有彼此的空間。

釀:在成為演員以前與以後,在看電影時是否有什麼樣不同的觀點呢?是否可以與我們描述妳注意到的那些細節?

淨:成為演員前,好像比較能單純地去欣賞影視作品,成為演員以後,看到自己很喜歡的表演時,會有點像是在看課本。我會一直重複倒帶看對方是怎麼表演的,自己也會跑到鏡子前面演演看,然後發現「欸~自己演得沒有人家好!」(笑)。最大的差別應該就是這個:還沒成為演員的時候,當然不會想去模仿其他演員的表演。

《人選之人—造浪者》劇照/Netflix
《人選之人—造浪者》劇照/Netflix

釀:近期播出的《人選之人—造浪者》受到不少矚目與討論,妳自己覺得接演這部戲有哪些與過往角色不同的收穫?

淨:對我來說,張亞靜是一個非常特別的角色,因為我跟她完全沒有任何共通點,很像是認識了一個與自己截然不同的朋友。這件事情我覺得很新鮮,也非常有趣,因為過往一定都會放大某一部分的自己去跟角色做連結,Pinky 也好、小靜也好、方芮欣也好,可是張亞靜是一個我怎麼想都想不到有哪裡可以跟她重疊的角色,這也讓我更專注在角色塑型上。最大的收穫應該是認識了和自己的職業生態完全不同的另一個職業吧!因為身邊完全沒有人是做幕僚政治相關的工作,能了解到所謂的「造浪者」是一個很棒的體驗。

《人選之人—造浪者》劇照/Netflix
《人選之人—造浪者》劇照/Netflix

釀:妳以「菌菌」為筆名寫過小說、幫戲劇演唱過歌曲、和音樂人合作單曲,甚至擔任過演唱會嘉賓⋯⋯今年還為《蜘蛛人:穿越新宇宙》裡的女蜘蛛人「關」配音。想請妳分享配音過程是否有發生一些趣事?或有特別做什麼聲音上的設計嗎?覺得自己跟關有什麼最相似或最衝突的地方呢?

淨:配音比想像中的困難很多,原本以為配音就像是 ADR(automated dialogue replacement,同步對嘴錄音)一樣,結果發現完全不一樣!這次首先就是讓我了解到自己的口齒原來非常不清晰,所以在配完音後,我有想要好好去上一下說話課。

角色的聲音設計上,因為我本身講話的 Key 偏高,但為了要讓角色比較率性、帥氣一點,所以導演希望我可以把自己的聲音盡量壓低。我覺得自己跟關最像的地方應該是我們都很直接吧!關也好、我也好,都是比較沒有形象的人?(笑)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劇照/索尼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劇照/索尼

釀:作為活躍的新星,王淨這些年和台灣各大影展、電影節有不少接觸,更在三年前以《返校》拿到女主角獎。想請妳談談台北電影節和電影獎給你的印象如何、有什麼特別之處?

淨:我覺得我很幸運的地方就是都遇到很好的團隊、很好的導演帶我去到這些地方,讓我有這個榮幸去參與獎項。台北電影獎對我來說格外重要的原因是,它在我覺得很徬徨的階段剛好出現,就像是給了我一個肯定、一個鼓勵的感覺,我很感謝台北電影節願意給一個當時還在徬徨的演員這麼重要的肯定,當然也覺得自己還要再更努力,才可以配得上這些頭銜。台北電影節帶給我的感受是很親近的,同時也很感謝。

《返校》劇照/華納
《返校》劇照/華納

釀:這次作為代言人而非參展者、參賽者的身分來參加,跟過往的心情有什麼不一樣?目前為止有什麼好玩的經驗跟感想?

淨:我覺得非常有趣欸!沒想到自己居然可以成為台北電影節的大使!這次以大使的身分來參加,比較可以用一種純粹在觀賞、欣賞的心情看今年的入圍和放映作品,影展中有滿多都是平常在院線不容易看到的國外作品,我覺得是去了解國際上其他導演或演員怎麼呈現影像作品的好機會。

台北電影節提供
台北電影節提供
全文劇照提供:台北電影節、索尼、華納、Netflix
責任編輯:黃于真
核稿編輯:張硯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