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7

By 倉鼠球営業中

《王立宇宙軍》:燃燒浪漫的動畫製作 ╳ 極致現實的科幻敘事

動畫時常被視為形塑超現實最適合的媒材,但以架空歷史的「另一個地球」為背景的《王立宇宙軍》,設定乍看科幻,作品呈現卻驚人地貼近現實。

本作主角希洛是一名曾經夢想加入空軍、駕駛噴射機的青年,但受制於成績表現,僅能成為宇宙軍的一員──在本片所虛構的歐尼亞米斯王國裡,就連發射人造衛星都可能遭遇失敗,更遑論將人類送上太空;也正因太空的追尋與探索是如此遙不可及的夢想,宇宙軍在王國內淪為毫無實質意義的裝飾性存在。固定預算不斷遭到縮減,王國內的人民與其他軍團談起宇宙軍時總是滿滿的奚落與嘲笑,隸屬於宇宙軍的成員們更是尸位素餐地閒散度日,希洛也不例外。

宛如死水一般的狀態,直到希洛於街頭遇見了一名貧困的傳教少女莉可尼後出現轉折。莉可妮眼中對於太空旅行的憧憬,使得希洛久違地燃起一絲回應他人期待的熱情,他自告奮勇參與宇宙軍為避免解散而最後一搏的計劃:將人類送上太空。

《王立宇宙軍》電影劇照/光年映畫

《王立宇宙軍》電影劇照/光年映畫

然而,《王立宇宙軍》呈現這個計畫的方式意外地一點也不熱血,反而帶有 1950 年代美蘇太空軍備競賽的既視感,以極其寫實的筆觸刻劃架空世界的政治現實:向來不被重視的宇宙軍之所以能夠獲得王國支持,進行太空計劃,僅僅只是因為王國需要一枚政治操作的棋子,用以和關係緊張的共和國進行抗衡、試探雙方的底線。

王國內的人民對於這項計劃也並非全然樂見,抗議者不斷高呼前往宇宙僅是毫無價值的浪費,比起不切實際的太空旅行,將關注焦點拉回國內嚴重的貧富差距問題顯然有意義得多。在這樣的背景奠基下,本作對於人類突破萬難、前往浩瀚無垠、挑戰太空的處理方式也顯得冷調,過程裡遭遇的種種混亂、犧牲、衝突並不激昂,而是以一種必然發生而無可奈何的、帶有距離感的理性口吻訴說。

除了大環境的描繪,本片也採取了同樣冷調的方式形塑主角希洛。參與太空計劃的希洛在政治需求之下,成為王國的宣傳招牌,隨之而來的關注和標籤,非但沒有強化希洛的自我認同,反而在他的身上堆疊了更多迷惘。王國到底是為了誰、為了什麼而進行這項計劃?自己在當中的定位又是什麼?這項計劃對於世界與他人有任何意義嗎?充滿低迷氛圍的問題幽微地貫穿全片,直到電影尾聲,希洛才終於與長久以來的矛盾和解。

《王立宇宙軍》電影劇照/光年映畫

《王立宇宙軍》電影劇照/光年映畫

全片調性之所以如此「現實」,來自導演山賀博之的刻意為之。《王立宇宙軍》的企劃構想,背後隱含著山賀博之與當時 GAINAX 社長,同時也是本片企劃的岡田斗司面對當時動畫界生態的對抗意志。兩人認為當時動畫的最大問題,在於由觀眾與製作方共同構建的病態循環:觀眾耽溺於並不真實存在的機甲與可愛年輕女孩的畫面裡,動畫製作方則陷入了持續回應觀眾偏好的泥淖,不斷產出相對應的內容,而未嘗試以更為真實且個人化的方式與觀眾建立連結。

年僅二十餘歲的兩人,替《王立宇宙軍》設定了十分浪漫的目標──「讓動畫迷重新認識、確認他們所身處的現實。」山賀博之同時也相信,只要盡可能地邀請更多動畫師參與製作,便能夠強化本片的另類現實感。因此本作採取了前所未見的集體製作方式,與絕大部分動畫不同,導演山賀的分鏡腳本相當簡潔,只包含場景大小、角色數量、對話位置等必要資訊,實際畫面就交由團隊依據對劇本的理解進行自由詮釋與討論,至於助理導演樋口真嗣則是負責協調、把關最終的設計。

值得一提的是,本作在設計整合的困難不只來自於動畫師的人數、極具挑戰的製作方式,更來自對於現實感的追求,除了要確保歐尼亞米斯王國的視覺呈現具有一致性,也應如同現實世界一般,擁有一定程度的異質性。在電影裡,歐尼亞米斯王國與對立的共和國兩邊擁有不同的語言,技術發展軌跡更有所歧異,常民生活所使用的電視有著黑白與彩色機型的不同,就連戰鬥機也有後推式螺旋槳飛機與噴射機的區別,都是異質性的巧妙展現。

《王立宇宙軍》電影劇照/光年映畫

《王立宇宙軍》電影劇照/光年映畫

不過,如此前衛、具備高度實驗性的動畫製作手法,最終卻對本片的實際效果帶來了兩極的影響。欠缺專業製作經驗的年輕團隊將心力大量投注在美術技法的呈現,與歐尼亞米斯王國的建構,的確勾勒出了極為完整的世界觀,每一幀一閃而過的畫面都乘載著對於架空世界的縝密設定,手繪賽璐璐的細膩細節與復古飽和色彩更是美得令人屏息,然而這也使得製作過程產生嚴重的混亂。

本作的出品公司萬代(BANDAI)原先提供的資金為 3 億 6 千萬日幣,最終包含行銷在內的費用卻嚴重超支到 8 億日幣,加上電影本身的敘事步調相當緩慢,在商業上本就難以討好市場,最終票房甚至不到 3 億 5 千萬日幣。這場空前的挫敗導致 GAINAX 後續花了十五年才還清債務,但同時也成為另一場經典史詩的養分──1995 年在電視首播,到 2021 年推出新劇場版四部曲中最終作,橫跨數十年的時代記憶的《新世紀福音戰士》,正是 GAINAX 在《王立宇宙軍》之後的作品。

《王立宇宙軍》電影劇照/光年映畫

《王立宇宙軍》電影劇照/光年映畫

從當代的視角望去,莉可妮身上近乎中世紀的虔誠宗教色彩,以及過於扁平和傳統的希洛與莉可妮的關係,或許是讓《王立宇宙軍》註定隨著觀眾價值觀的現代化而被突顯的劇情缺陷,然而最後二十分鐘裡素樸而動人的安排,卻也無疑將本片推上了經典的高度。

希洛與宇宙軍的同袍們不顧王國與共和國的對峙,想盡辦法讓火箭升空的奮力一搏,打破了現實與虛構的界線,與戲外山賀博之、庵野秀明、小倉宏昌等人傾力打造本片的熱情,產生了微妙的呼應。重點或許從來不在於外在世界的紛攘,而是那份基於渴望而生的單純意志──要做、想做、做下去吧。

從這樣的角度來看,《王立宇宙軍》早已超脫歐尼亞米斯王國的原始文本,與其說它是一部不因時間流逝而減損其可看性的動畫巨作,不如說是一次浪漫的永恆詠唱──對於精心描摹的手繪年代、對於九〇年代日本動畫巨擘曾經的年少時光。

《王立宇宙軍》電影劇照/光年映畫

《王立宇宙軍》電影劇照/光年映畫

劇照提供/光年映畫
責任編輯/黃曦
核稿編輯/張硯拓

!釀電影 經典補完計畫:日本動畫篇專題,請往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