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3

By 陳宏瑋

讓世界看見你的才華──2022 新星獎劇情片組幾點觀察

編按:本文為 2022 年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系列文章之一,主要談及劇情片組參賽作品《當哨聲響起》、《龔囝》、《後會有期》、《套子套》。


相較於受限市場、資方、成本等等包袱的電影長片,短片不受框架限制,因而顯得自由奔放,於是新銳創作者們各個展現出無所畏懼的陳述觀點。另外一方面,在串流當道影集連番拍攝的大時代下,導演與編劇需求隨之大增,以至於影視圈業界人士紛紛將目光投向短片,藉此挖掘尚待琢磨的新銳人才。作為匯聚優秀短片創作者的影展競賽,此時就顯得格外重要,它讓人才脫穎而出並被世人看見。

對比業界,學生創作者是新銳中的新銳。學生們未經社會洗禮,總是用直覺拍電影,所以常常製作出天馬行空的驚豔之作。因此,針對學生身分的短片競賽難能可貴。臺灣的學生影展,據我所知,共有新北學生影像新星獎、金穗獎學生組、青春影展以及螺絲起子國際學生短片創作影展。其中,年資最淺的新北學生影像新星獎,正在逐漸站穩腳步。新星獎今年邁入第七屆,ㄧ共徵得 280 件作品參賽。除大專院校外,更另設「種子新星組」,鼓勵高中職、國中、國小學生參與競賽。看得見新北市發掘未來影像創作人才的決心。

《後會有期》劇照/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提供
《後會有期》劇照/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提供

短片是創作者的名片!新星獎透過獎金鼓勵,學生們得以繼續創作

本屆劇情片整體品質純熟,文本所呈現的創作企圖、敘事風格、文本主題繁盛多元。其中幾部獲得文化部短片輔導金與公視學生劇展補助,製作水準堪比業界;此外不乏國內影展選映肯認的佳作。這都揭示出臺灣學生電影的進步,以及新星獎逐漸被學生創作者所重視。曾經有導演問過我:「拍短片是為了什麼?」,我思考反芻回覆:「短片是創作者的名片!」畢竟短片無從院線上映售票回本,幾乎是純粹的創作,告訴世界你想說的是什麼,同時讓世界看見你的才華。新星獎透過獎金鼓勵,讓學生們得以繼續創作,這份價值毋庸置疑。以下,我就劇情片組的得獎名單,提出幾點個人的分享:

《龔囝》劇照/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提供
《龔囝》劇照/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提供

《龔囝》是近年來最熱血的學生電影。主題明確並且少見,透過人設迥異的雙主角互相碰撞,最後再搭配高潮萬分的結尾群戲,敘事流暢,實屬難得。林治文的導演調度能力,搭配劉澄雍自編自導自演,當然更重要的功臣非今年奪得金馬獎的胡智強莫屬。主創們交互搭配之下,展現出勵志勇敢精神,令人印象深刻!

《套子套》劇照/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提供
《套子套》劇照/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提供

同儕相處與曖昧情感向來是臺灣學生電影的大宗命題。短片界最會拍同性之間幽微曖昧的陳霆瑋導演,在《後會有期》中繼續展現個人強項,講述同男與直男的友達以上。不若《後會有期》以對話堆疊情感,《套子套》選擇以「表演」作為敘事主軸。《套子套》講述跨年夜一對男女同學互有好感,卻得說秘密透露暗藏情意,浴室中的對手戲非常精彩,展現出高難度的丟接球表演。榮獲本屆最大獎「超級新星獎」的《當哨聲響起》,以校園儀隊故事為主軸,用同儕人際關係暗喻兩岸政治與成人世界的世故文化,表演多為群戲難度偏高,格局碩大值得讚許。

《軟弱的梨》劇照/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提供
《軟弱的梨》劇照/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提供

學生創作者難以迴避的人生課題

考量學生創作者生命經驗的有限,除了同儕互動、戀愛初萌外,最多人拍的主題「親情」,是學生創作者難以迴避的人生課題。《軟弱的梨》劇情雖涉及男女曖昧、同儕爭執,但核心再談母女和解。劇中最精彩的一場戲是黃柔閩飾演的母親與黃稚玲飾演的女兒在校園爭執。女兒偷錢買東西被同學舉報,老師因而請家長到校,母親質問女兒為什麼要這樣做?女兒愛理不理,直到母親說出你就是喜歡那個男生之類的話。黃稚玲飾演的女兒睜大眼睛說出:「你很過分耶!」。這場戲精彩且細膩呈現出,女孩內心複雜死要面子不想被人戳破的粉紅泡泡,同時反映出角色個性與內心矛盾。末段以女老師新生來襯托主角成長並理解母職的艱辛,劇本安排非常巧妙。同為親情主題的還有《最佳禮物》與《跳繩》,前者以兒童純真之眼看待父母離異,後者聚焦姐妹情誼,小妹妹努力跟上憧憬的姊姊,兩者皆細膩闡述出孩童情緒。

《光榮之路》劇照/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提供
《光榮之路》劇照/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提供

來自公視學生劇展的《光榮之路》製作品質精良,獲本屆新北精神獎。故事圍繞在三峽區檳榔園,主角光榮罹患重病卻不願放手此生心血,算是得獎作品中議題面、社會關懷面較多的作品。莊益增飾演的主角,碎碎念的臺語幹話讓全片增添許多趣味與本土味。此外,本片請來《詠晴》導演張誌騰擔任攝影指導,讓影像美學提高到另一層次。劇情末段,主角背景遠遠望著大火,除展演影像美學外,同時傳遞出中年失志、重病將逝的惆悵感。

《少年與凶兆女 vs 奪命鴛鴦》劇照/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提供
《少年與凶兆女 vs 奪命鴛鴦》劇照/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提供

《少年與凶兆女 vs 奪命鴛鴦》是只在學生電影才看得到的創意奇片。本片挑戰了奇幻、科幻、動作等等類型元素,更以過場繪畫、伴唱帶形式、復古電影台濾鏡製造笑點。倘若主創針對動作、靈異元素下點功夫,極有機會發展成《通靈少女》或是《第九分局》。

除了前述得獎作品外,我想多推薦幾部作品。《神明在看》以一鏡到底製作出嶄新世界觀,企圖野心令人佩服。《藍色毛球》藉由簡單卻有效的毛球奇景,談論抽象的失戀情緒。《特約服務包廂》以絕佳美術場景搭配詭譎驚悚劇情,主角林澤凱展演出內斂厚實的表演能量。《阿月與阿英》精準描繪老一輩欲拒還迎的矛盾情緒。《保全阿檳》用常見的保全職業,成功訴說出完整且溫暖的故事。

《特約服務包廂》劇照/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提供
《特約服務包廂》劇照/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提供

綜觀而言,學生製片是眾多創作者的第一步,用作品說話,我看到創作者們努力挑戰各式說故事的影像語言。新星獎的存在,鼓舞並肯定了這份勇氣。期勉更多人給予新銳創作者更多的注視與鼓勵,藉此為台灣影視環境注入活水,讓我們看見更多元繁盛的台灣影視作品。


「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由新北市政府主辦,徵選當年度優秀的學生影像作品,涵蓋劇情片、紀錄片、動畫片、實驗片共四種類型,同時專為高中職(含)以下學生設立「種子新星獎」,是範圍最廣的學生電影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