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4

By 釀電影

初創動畫與生命──評 2022 新星獎動畫組作品

編按:本文為 2022 年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系列文章之一,主要談及動畫組參賽作品《Whiff》、《byebye.》、《路上》、《奧》、《艄》、《花度》。


文/林青萱(2022 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評審)

本屆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動畫片類共有 46 部作品投件,就媒材技術方面進行觀察,其中 25 件是以 2D 平面動畫的方式製作,約有 13 件是 3D 電腦動畫,另有 8 件作品是採停格動畫技術拍攝而成。評審過程中,主要評斷的依據除了完成度之外,尚包括表現技法、美術風格、故事情節以及影像美學,最終選出 10 件角逐最佳動畫與首獎的優秀入圍作品。

《byebye.》劇照/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提供
《byebye.》劇照/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提供

透過動畫創作探討對於未來、生命價值的探討或反思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動畫系侯旻均與黃敬家,在他們的作品《Whiff》中將自我比喻為動物,藉由在高低起伏的身體地景中嗅聞、漫步、奔馳,鉛筆的筆觸如毛髮般輕撫刷拭著最表層的皮膚,翻開每一層皺摺,重新探索認識自己。二位畢業於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系的吳昇儒與洪楷勛,則分別以獨立製作的作品入圍。吳昇儒深具個人創作風格的手繪線條,又帶有些浮世繪的色彩設計和構圖,在作品《byebye.》中透過非傳統敘事的方式,結合富含想像空間的分割畫面,使主角從看似孤寂的世界,藉由與外界接觸的過程,將輕鬆、愉快且可愛的心境轉變悄悄地傳達給觀眾。

洪楷勛則是將自己和父親的日常對話,轉化為動畫《路上》。他以簡單又幽默的手法,結合 2D 手繪、實拍拼貼剪輯與轉描技術,在一段公路旅行的聊天路途中,把充滿情感的親子關係和世代傳承的概念詮釋得淋漓盡致。而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設計系畢業的楊子霏,在作品《奧》裡建構了多個敘事片段,試圖從不同角度提出對生命與存在的哲學性思考,再微不足道的事物,從她優美的動畫畫面中都展現了生命意義,是件發人深省的作品。

《路上》劇照/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提供
《路上》劇照/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提供

《艄》是由南臺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的洪尉筑、施力妏、許霱仌、陳怡安、吳昱萱、林珮妤和蔡雅雯通力製作的停格動畫短片,影片中充滿手工感及工藝材質性的物件,通過呈現關於環境變遷、日常祈願的概念,傳遞臺灣傳統民俗文化之價值。朝陽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的余仕翰、莫凱翔、王芃、傅品瑄與林禺汝在作品《花度》的內容上,反映出創作時所遭遇的瓶頸與藝術家的執念,影片展現精湛的停格動畫技巧,無論是場景搭建、空間與光線設計方面,皆具備精巧獨特的動畫表現。上述六件作品,在主題上多為對於未來、生命價值的探討或反思。

《花度》劇照/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提供
《花度》劇照/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提供

冒險故事的啟發

另有四件作品在內容上則是藉由冒險或探險獲得啟發,像是畢業於輔仁大學應用美術學系的廖筱安、陳文萱、丁怡如與王信穠,處理《蜃樓》這部 2D 動畫的故事節奏與氛圍塑造相當成熟,通過動物造型的擬人化角色譬喻,讓觀眾隨著劇情一起冒險找尋真相,進入看似童話般夢幻但又驚悚詭異的空間之中。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這次有三件作品入圍新星獎,《FELIX》是由蔡宜家、許育瑄、楊毓晴、連婕羽和陳紫涵共同製作,影片旨在呈現從一成不變的工作勞動中,去探險發掘新的生命意義。無論是在3D或2D的畫面中,皆可看出精細的模型燈光設計以及豐富的動態表演。

而兼具內容與技術的 3D 電腦動畫短片《違禁品》,是由凌豫靖、劉家姍、盧永華、楊于樺與彭皓暘五人合製而成,從一位母親的視角切入,在虛實之間探討關於生存與身份,無論是表演或是鏡頭語言皆成功營造出強烈的緊張氣氛與戲劇張力,亦將當今須受正視的社會議題帶入其中。《Yum sir!》則是由陳冠文、邱馨平、徐向宜與潘冠庭協力完成的2D作品,他們將偵探推理的劇情環節結合生命輪迴的意念與執念,透過美味可口的甜點點心做出充滿喜感又引人入勝的故事。

《違禁品》劇照/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提供
《違禁品》劇照/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提供

動畫與自我追尋

在本次動畫作品中,大宗的創作媒材依舊是 2D 手繪、電繪以及 3D 動畫作品。話雖如此,停格動畫的獲選率頗高,本次雖僅有 8 件停格動畫作品,但其中就有 2 件作品獲選,學生導演們在使用複合媒材或製作停格動畫上,似乎對作品完成度與拍攝技術也越來越能夠掌握。所有入圍的作品在視覺表現及影像敘事上,皆處理得相當純熟。相較之下,聲音的表現就較為失色,一些影片仍使用現成的音樂素材作為配樂,然而動畫畢竟是影音、音像綜合表現的動態影像作品,若能將聽覺部分處理得更為完善,相信能有更獨創的整體表現。

最後就拍攝題材而言,多數學生作品是以「自我追尋」為主題。令人想到曾執導《鐵巨人》、《超人特攻隊》和《料理鼠王》的美國導演布萊德.柏德(Brad Bird, 1957-)所說「動畫是關於創造生命的幻象,但倘若沒有自己的人生或是生活,是無法創造的」 。期待學生在動畫創作上,能繼續保有熱忱,及多元的實驗表現。


林青萱|銘傳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助理教授
「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由新北市政府主辦,徵選當年度優秀的學生影像作品,涵蓋劇情片、紀錄片、動畫片、實驗片共四種類型,同時專為高中職(含)以下學生設立「種子新星獎」,是範圍最廣的學生電影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