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6

By 釀電影

【釀電影X新北市紀錄片線上影展】專題導言

新北市紀錄片獎今年邁入第 11 年,不只持續透過辦獎的方式肯定全台的紀錄片工作者,提供行銷協助和補助、舉辦監製工作坊給予建議,也開辦「線上影展」,與公視+、Giloo紀實影音等等平台合作,將優秀的歷年得獎片透過串流的方式,推到全台灣影迷面前。

今年,《釀電影》與新北市紀錄片獎合作,先是在六月以 3 篇文章介紹了 10 部線上影展選片,接著本月將刊出 5 篇專訪,邀請 5 位導演深入分享他們曾獲獎的心得、紀錄片對他們的意義,各自的選材、心路以及關懷。

紀錄片在台灣,一直是充滿活力的領域。誠然,比起創作劇情片,紀錄片從發想到拍攝都可以更「機動」,動員的團隊、需要的資源、耗費的金錢成本也往往較低,但這些都只看到表層,只看到數字的面向。事實上紀錄片工作者投入的時間,動輒數年,親歷其地的辛勞、對生活的改變,乃至於和記錄對象的關係培養,這些都是無法呈現在報表上的成本投入。也因此,概念的整理,經驗的傳承,以及拍攝期間(而不只是完成作品後)的支援與資助,更顯得重要。

十多年來,新北市紀錄片獎抱持著開放的心胸,在議題和地理位置上都不給予侷限,並且引入有經驗的業界人才,令他們給予後輩助益。這些心意,都可以在受訪導演的言談裡感受到。而從過往的得獎作品,我們更可以感受到不同的視野,不一樣的眼光,不相同的關懷都在這座舞台上,得到被看見的機會。

在此,我們邀請《釀》的讀者和我們一起,再一次造訪這些優秀的作品,和優秀的人們。

【釀電影X新北市紀錄片線上影展】專題:

結合影像與地方創生──
專訪《老鷹之手》導演賴麗君
= 9/8(三)上線 =

從在地舞台飛向月球──
專訪《地瓜阿爸》導演黃嘉俊,談紀錄片提案經驗
= 9/10(五)上線 =

以影像記錄人類,以田野蘊含世界──
專訪《綠色牢籠》黃胤毓導演
= 9/13(一)上線 =

「如果是在賣雞排的路上死掉而不是拍片的路上,
我不能接受!」──
專訪《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導演陳志漢
= 9/15(三)上線 =

《幸福無公式》如何去探問婚姻的本質?──
專訪黃開璟導演
9/17(五)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