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9

By 釀電影

【2021北影釀新人#5】李沐:我常問自己,能對表演保持熱情與嚴謹的心嗎?

Hello,
my name is
李沐

出演作品
電影《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
電影《青春弒戀》
劇集《誰是被害者》

▍喜歡的三部電影
《處女泉》
《幸福的拉札洛》
《巴別塔》

看電影一定要配的美食
熱奶茶(誠品電影院的紅葉鮮奶茶真的超好喝)

▍平常愛去的咖啡廳
哇啊啊啊我不能告訴你,它已經太常客滿了!

▍工作之外的興趣?或最常做什麼事讓自己放鬆?
看書!看電影!也喜歡跟狗狗玩!最近在學吉他,雖然還很遜,但有空就會摸摸吉他。瑜伽和閱讀讓我很放鬆,這陣子還有自學法文,發現學習語言也能讓我感覺放鬆。

最欣賞的電影圈演員
小時候總聽大人們提到李安導演,高中對電影產生興趣也是從「父親三部曲」開始,一直以來都很崇拜李安導演作為一位創作者的溫柔與堅定,也非常欣賞他不斷嘗試新題材、技術的熱情。我常常問自己,能像李安導演一樣,對電影、對表演保持熱情與嚴謹尊敬的心嗎?能夠在面對困難與挫折時,不慌不忙,充滿接受挑戰的勇氣嗎?

第一次做演員功課的經驗


第一次做演員功課是和陳虹任導演一起排練,當時的我對表演完全不了解,甚至有點讀不懂劇本要傳達的訊息。那時,她和我說了一個火災的故事:一對父子,其中一方困在火場中,另一方在封鎖線外非常著急地希望能救對方,這對父子最後撥通電話,透過這通電話向彼此做了此生最後的道別。拉拉(陳虹任導演)要我想像自己站在火場外無法拯救親人的感受 —— 想要不斷地往前衝,但就是有其他人攔在我前面,不允許我衝進火場。那種無力與緊張,至今仍能記起,全身發麻的哭著、吶喊著。那個練習讓我懂了,原來一個人幫不了另一個他非常珍惜的人是這種感覺,原來這個角色的內在被放大、放出聲後是這個樣子。我非常非常感謝所有拉拉帶我做的練習,因為她,我覺得我更明白、更喜歡表演。

分享劇本筆記


✦ 最特別的試鏡經驗


試鏡《青春弒戀》的時候,反覆試了很多次,也是題目最多、最細的一次試鏡。我永遠記得當時在大家面前念獨白的緊張感,從來沒接觸過獨白的我,也因此對舞台劇產生興趣。

非常新人|李沐
照片提供|台北電影節、李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