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7

By 釀電影

【2021北影釀新人#2】黃冠智:某一次的試鏡,讓我全身發麻⋯⋯

Hello,
my name is
黃冠智

出演作品
劇集《返校》
公視人生劇展《風中浮沉的花蕊》
短片《降河洄游》

▍喜歡的三部電影
《少林足球》
《三個傻瓜》
《鐵達尼號》

看電影一定要配的美食
芋頭牛奶、雞蛋糕、地瓜球

▍平常愛去的咖啡廳
比起咖啡廳,更喜歡去早餐店

▍工作之外的興趣?或最常做什麼事讓自己放鬆?
看電影、健身、滑板、桌球

最欣賞的電影圈演員
最欣賞周星馳,太欣賞星爺的才華了,他的每一部作品都是經典中的經典,而且每部作品裡不論大小角色,都非常有記憶點。我真的是從小看他的戲長大,還會把他的電影台詞放入自己的生活中,也因此更豐富了我的生活。

✦ 劇本筆記


和大家分享我自己在做劇本功課時候的筆記,這是一位很厲害的前輩演員教我的。我會先算出這個角色總共有幾場戲,然後寫下每場的大綱,再看哪一場戲會發生影響到角色的重要事件都紀錄下來,在拍戲的時候就可以很清楚知道現在角色正在哪個階段、經歷過了什麼,比較好讓我自己進入狀態。

圖片提供|黃冠智
圖片提供|黃冠智
圖片提供|黃冠智
圖片提供|黃冠智

第一次拍片和表演的經驗


我第一次拍片是大二的時候,當時也還沒想過自己要當演員,只是學姐找我拍她的創作影片,我覺得好玩就答應了,那時候完全什麼都不懂,不懂鏡頭、不懂表演、不懂台詞什麼的,就是學姐說什麼我就做什麼。但因為當時我的體內還住著一個諧星靈魂,所以學姐要我演認真的戲時,渾身都覺得不自在,一個不小心就會太浮誇,現在回去看也都覺得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但很有趣的是,那支影片全部都是我們系上的同學一起產出的,包括劇本、音樂、攝影、演員等等,我除了演出還負責了音樂填詞的部分,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棒的經驗。

✦ 最恐怖的試鏡經驗


這真的是影響我最深也最難忘的經驗,是我在演員之路剛開始沒多久發生的。當時試的是一個廣告,我看完腳本後站到鏡頭前開始表演,我才表演幾秒,casting 突然喊一聲「卡」,然後一臉嫌棄,開始說「不對!你要再怎麼樣怎麼樣!來再一次!321!Action!」沒有給我任何時間準備跟消化,還是一樣,我的表演沒有達到她的要求,被罵得很難聽,「到底會不會演啊!這樣演都不會嗎!笑啊!要笑啊!」隨後她直接把鏡頭很激動的往推我面前推,當下我完全愣住,嚇到全身發麻,從腳麻到頭頂,臉部要發麻完全僵硬,已經無法表演了,casting也不打算繼續試,直到試鏡結束快一個小時,我的身體狀態才恢復正常,但因為這一次試鏡之後,我只要一緊張,或是呼吸沒有調整好,就會全身發麻,包括現在也是如此。

非常新人|黃冠智
照片提供|台北電影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