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4

By CharMing

Disney+ 的逆襲,《因為我們忘記一切》的這麼遠、那麼近

《因為我們忘記一切》是一部怎樣的日劇?說實話,根本不需要一篇文章來解釋、分析,它就像一部深夜亂轉電視時不經意轉到,心想反正今晚也沒事,不如就一邊配著啤酒和小菜,抱持著打發時間好了的心情,繼續看下去的日劇。

看了第一集,緊接著打開第二瓶啤酒繼續看,聽著片尾曲 LIVE 發現原來每一集片尾都會找來不同的樂手演唱。望向時鐘時發現夜已深,決定先關掉下次再看。隔了一週後,發現新的一集已經上線,卻也沒有馬上點開,不是因為不想再看下去,而是這種「這麼遠,那麼近」的感覺,才是這部劇最吸引人的地方。

「一個人很輕鬆自在,一個人的話就不會給任何人添麻煩,也不會有人來煩我。但是獨自一個人太久的話就會想見到其他人,然後跟某個人待在一起後,又會開始想要自己一個人獨處,果然獨自一人是最好的。」
~《因為我們忘記一切》第五集

《因為我們忘記一切》主打的「大人式懸疑」只是宣傳噱頭,事實上本劇圍繞的只是阿部寬飾演的小說家,時而平淡、時而刺激的生活。就和大部分人的人生一樣,在忽遠忽近、若即若離的人際關係中,尋找生命的意義。觀眾可以在劇裡找到的,不是激情,而是一種療癒的平靜,因此每週死守著首播,反而不符合本劇的調性。

《因為我們忘記一切》全長十集、每集三十分鐘,但劇情的推進十分緩慢,約莫每兩集才會有重大的劇情轉折,是一部不會讓人一口氣追完、急切地想看下一集的日劇。神奇的是,你卻會在夢醒時分突然想到劇中的一句台詞或某個畫面,或者可以說,不負責任的敘事與談話,是這部作品最有趣的地方,而這也成就了整部劇集的慢中有「敘」的風格。

「每次再看黑白電影的時候,總是會不自主地想,電影裡的演員應該都已經死了吧。」
~《因為我們忘記一切》第六集

作為串流平台 Disney+ 首部製作的原創日劇,本劇展現的是迪士尼高層對於劇本和品質的堅持。《因為我們忘記一切》改編自燃え殻的同名散文集,劇集描述小說家時常光顧一間名叫「燈塔」的酒吧,店內說不上特別親近的常客,總以「老師」稱呼他。某日,小說家在燈塔遇見自稱是他前女友姐姐的女性,希望對方可以幫忙尋找從萬聖節那天,突然就人間蒸發的妹妹。而小說家也是從那天開始才發現,自己其實一點也不認識,這位交往五年的枕邊人。

劇集節奏很像日本深夜時段播映的「深夜劇」,只是最大的差別在 Disney+ 有的是錢,而且他們十分懂得如何把錢花在刀口上。相較於在日本起步較早的 Netflix,以改編漫畫、採用大膽新穎的題材製作《AV帝王》、《今際之國的闖關者》等現象級作品,2019 年上線、2022 年開始進軍日本市場的 Disney+,現任執行董事成田岳氏表示:「Disney+ 在日劇的製作策略上,比起客觀的普世價值,反而更傾向將主角所看到的景色牢牢地融入故事裡。」

最初 Disney+ 旗下有五個品牌分別是 Disney、Pixar、Marvel、Star Wars 和 National Geographic,而從去年十月增加的 STAR,作為旗下 20 世紀影業與探照燈影業(前身為福斯 Fox)作品的新分類。日本市場的 STAR 以電視劇做為首發,從今年開始和電視台合作,像是買下 TBS 的《TOKYO MER~行動急診室~》、《金田一少年事件簿》;日本電視台的《保衛家園》的版權,並與 NEP 共同製作《配角人生》。

「曾有人說往北的旅行是私奔,往南的旅行則是度假。我並不是要消失,我只是想在其他地方過著普通的日子。」
~《因為我們忘記一切》第九集

綜觀 2022 年 Disney+ 推出的三部原創日劇,不難發現他們想做出與 Netflix 的區別。《因為我們忘記一切》打頭陣,而後是延續 1992 年的電影《五個相撲的少年》,找來當年電影版的導演周防正行擔任日劇版總監製;年末則有柳樂優彌主演的《噬亡村》,由《海角上的兄妹》的導演片山慎三執導,幕後團隊更包括《在車上》編劇大江崇允與製片山本晃久。Disney+ 的野心和目標很簡單:製作本地內容的同時,也要捕捉到所有國家的人都能認同與共鳴的角色情感。

打破日劇「固有形式」的方式,Disney+ 的做法是跳脫劇集與名氣的框架,邀來真正適合故事的創作者。相較於一字排開的黃金幕後陣容的《噬亡村》,《因為我們忘記一切》更像是一部 Disney+ 有認真做功課,精挑細選的幕後組合。

「事到如今我也不想再做出什麼永遠在一起的承諾。但是,要一直當我的朋友喔。」
~《因為我們忘記一切》第十集

岨手由貴子、大江崇允的共通點是,他們都擅於捕捉人與人之間的孤獨。2020 年自編自導交出《東京貴族女子》的岨手由貴子,以及獲美國奧斯卡提名最佳劇本《在車上》的編劇大江崇允,兩人分別佔據世界歷史最悠久、日本最具公信力電影雜誌《電影旬報》選出的年度十大電影第一名與第六名的寶座。再加上曾交出《南極料理人》、《橫道世之介》等療癒電影的沖田修一,這三人共通點是能在改編作品的框架下,創作出能為原作換上新衣的絕佳品味。

而三人的合作方式是由岨手由貴子擔任劇集統籌總導演,先完成十集的主要劇本與大綱,再由大江崇允、沖田修一擔任部份集數的導演,他們再自行修改單集劇本的細節和台詞的調整。

「這個連載開始還不到兩年,很多人就已經離我而去,包括負責的編輯朋友以及身邊親近的人,每當我翻閱與他們的回憶時,發現都是容易被遺忘的事,幸好我都有寫下來,因為不管事現實中發生的事情,或是我們深信的事情,我們不久後就會忘記一切。」
~《因為我們忘記一切》第十集

《因為我們忘記一切》獨特的「大人韻味」歸功於原著作者「燃え殻」的文字,而故事圍繞在「女性的消失」則是岨手由貴子參考燃え殻另一部小說《これはただの夏》。

「現實中很少遇到有人會突然消失。我自己也抱持著,怎麼會有人想要捨棄一切也要消失的疑問。站在女性的角度來看,可能會覺得應該是被甩了。因此如果是從主角的視線,逐漸深入女子消失的故事和背景,那麼即使使用常見的『女性消失』為設定,也可以寫出完全不同的發展。」~岨手由貴子

來到第七集,《因為我們忘記一切》的敘事視角突然從阿部寬,改為由尾野真千子飾演的消失的女性身上。為什麼消失,為什麼不告而別,比起讓兩人意外重逢的解釋性台詞,直接讓觀眾進入角色的視角,成了本劇一貫的風格。

儘管《因為我們忘記一切》仍是一個日劇節奏走向的作品,但 Disney+ 投入的資本是創造過往電視台製作的電視,難以再現的世界觀。畢竟你很難想像,在這座名為「燈塔」的 Live House 酒吧,老闆是知名編劇宮藤官九郎和創作歌手 Chara,而後者是自演出岩井俊二 1994 年的《夢旅人》和 1996 年的《燕尾蝶》後,睽違 26 年再演戲。

對於粉絲來說,能看到這樣的組合是一大享受,「燈塔」的存在也成了都市裡寂寞的人的取暖聖地。每集長度約 25 分鐘上下,片尾再邀請不同的音樂家演唱 3 分鐘,一集很快就沒有了,卻也有種在看電影的感覺,一定要聽完片尾、跑完工作人員名單,才會在亮燈後離開。

《因為我們忘記一切》每集出場歌手與演唱曲目
第 1 話:TENDRE「DRAMA」
第 2 話:三浦透子「おちつけ」
第 3 話:ヒグチアイ「しみ」
第 4 話:ミツメ「メビウス」
第 5 話:paionia「わすれもの」
第 6 話:七尾旅人「ドンセイグッバイ」
第 7 話:ROTH BART BARON「糸の惑星」
第 8 話:No Buses「I'm With You」
第 9 話:奇妙礼太郎「竜の落とし子」
第 10 話:Chara「Junior Sweet(JEWEL ver.)」

如果以點閱觀看率,或是作品知名度來看,《因為我們忘記一切》或許不是相較成功的作品,面對Netflix 再度於今年做出現象級熱度的《初戀》,Disney+ 的試水溫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根據eiga.com數據顯示,截自 2021 年 10 月,日本國內 Netflix 的訂閱用戶為 600 萬、Disney+ 訂閱數為 180 萬。面對競爭激烈的串流市場,深耕日本市場已久的 Netflix 將「量」放到「質」前面,每幾年總會成功拍出現象級的作品,但他們也將從明年 2023 年開始,網羅是枝裕和、宮藤官九郎、坂元裕二等作家型編劇或導演。

不管是 Netflix 還是 Disney+,這場串流爭霸戰,最終受益的永遠是熱愛日本影視的觀眾。

全文劇照來源:Disney+ 臉書粉絲頁
參考資料1參考資料2參考資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