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3

By 黃彥瑄

生來如此,純粹邪惡:犯罪影集《食人魔達默》的改編實踐了何種社會正義?

「我想我生來如此,純粹邪惡。」

在誘姦、殺害且食用了多名受害男子後,作為加害者的達默(Jeffrey Dahmer)對於自己犯下的諸多罪行做出這樣的解釋。透過飾演達默的演員伊凡・彼得斯(Evan Peters)之口,作為觀眾的我們,彷彿能從其落寞的神情讀懂其內心的扭曲和孤獨。

製造「怪物」:萊恩・墨菲的爭議之作

今年九月,Netflix 推出連環殺人犯傑夫瑞・達默的個人影集《食人魔達默》,嘗試從其成長背景、個人心理、社會氛圍剖析「怪物」是如何被製造出來的。《食人魔達默》為電視製作人兼編劇的萊恩・墨菲(Ryan Murphy)的作品,以其擅長的犯罪側寫及恐怖敘事,重塑在歷史上惡名昭彰的連環殺人犯達默之原型。該影集甫經推出後,首週觀看時長高達 1.962 億小時,登上六十多個國家/地區的排行榜第一。

此前,墨菲以《美國恐怖故事》(American Horror Story)、《拉契特:黯衣天使》(Ratched)等享富盛名,並由此打開黑暗世界的大門:在《美國恐怖故事》系列中,充斥著謀殺、精神病、畸形秀、邪教等不同元素,以一種近乎偏執的任性不斷深掘人類最骯髒的秘密。

《食人魔達默》則邀請觀眾剖開達默的大腦,探究他那無可救藥的戀屍、內臟癖:當他在報紙上看到年輕男孩的訃告時,會不由自主地想從墓地裡挖出男孩的屍身;當他想像自己手中捏著光亮的內臟時,竟獲得前所未有的高潮。達默的性和欲以極為暴力和暴露的方式展露出來,觀眾彷彿能親手觸摸到那黏滑的魚內臟,又或是隨他在路邊撿拾發爛發臭的動物屍身,感受他所知所想。

墨菲過往作品中擅長使用強烈的色彩對比、衝突性的視覺語言,強化對感官的震撼。在《拉契特:黯衣天使》以墨綠色調的濾鏡為主,既是和人物衣著色彩相呼應,同時帶出精神病院裡的異常氣氛。人物面色慘白如紙,但口紅顏色又異常豔麗,強烈的色彩對比將人物烘托得更加詭譎怪誕。在《食人魔達默》中,則經常套用著昏黃與灰綠色調的濾鏡,正好映照出達默那雙亮黃色的虹膜在夜色裡閃閃發光,如同等待狩獵的獵食者亮晃晃地盯著自己的獵物。

加害者不只一位:反思社會的共犯結構

當大眾集體聲討達默的犯行、不齒於他的作為時,從另方面來說,也應意識到他之所以可以犯下這麼多起殺人事件,正是仰賴社會對種族、性少數群體的漠視。不正義的社會氛圍縱容他到處捕食獵物──「怪物」由此產生。

在悲劇事件發生後,也帶來了重新檢視社會制度的機遇。

看著達默在警力不彰、系統性歧視的社會裡屢次脫逃法網,如同看著一張張骨牌倒塌,一個個鮮活的生命在社會保護網失能下而消逝。十八歲,或許是許多人開始獨立、開始學開車、喝酒的年紀,然而對於達默來說,這卻是他初次奪去一個人的生命的時候。當他載著藏有屍塊的垃圾袋被警方半路攔查,卻又輕鬆逃脫後,就注定了這不會是一起單一事件。

對達默而言,開啟他殺戮生涯的轉折點即是發生在國賓旅社的圖米(Steven Tuomi)命案。(註)圖米命案後,警方的無從咎責,讓達默意識到,扼殺一個人的生命並不會讓他付出任何代價。甚至在他出入同性澡堂,屢次對被害人下藥性侵後,卻因為當時並無「男性性侵」的概念而使受害者陷入不正義的處境。社會對於男同志的污名,推波助瀾了達默的犯行,沒人會在意突然在酒吧裡消失的年輕男孩,他們就這樣消失於無人知曉的夜裡。即使他對未成年男孩下藥,警方看到神智不清的男孩仍因不想多管「同志的閒事」將他送回達默身邊,美其名為:不能因爲是性少數群體而歧視他。

小結:犯罪影集改編與社會正義的實踐

作為一部犯罪影集,《食人魔達默》有著十足的野心,該劇製作方向不只為了探究達默內心,還涉及在這起事件中受到傷害的人們的艱難處境:吃瓜群眾對受害家屬的追殺、被污名化的同志群體、屢次遭警方無視的邊緣群體。由此可以見,本劇試圖反思社會現狀、尋求社會正義:劇中有一組平行蒙太奇即是,屢次遭警方無視的鄰居終於在真相大白後獲頒榮譽市民獎;與此同時,在事件中怠忽職守的警員們卻也獲密爾瓦基警察協會的「年度警察獎」。一切魔幻寫實地讓人難以接受,兩組人物如同在平行時空,竟顯得如此諷刺。且當被關在監獄裡的達默享受牆外「粉絲們」對他的追捧,被害者遺族卻接到一通通惡意騷擾的電話,要他們「滾出美國!」

此外,《食人魔達默》也論及了在這起悲劇事件中話語權的爭奪。作為加害者的達默能夠現身於電視螢幕,以自己的視角來闡述故事;受害者家屬卻被棄置於黑暗角落中,面對內心的創口,這何嘗不是又一種加害?儘管影集嘗試進行轉型正義的討論,包含公寓遺址應被改建為受害者紀念公園,但在案件翻拍的過程中,主創團隊也落入了吃人血饅頭的爭議。影集如實還原了在法庭上受害者家屬所言的字字句句,演繹了他們心碎而失控的一面,卻無告知當事人將翻拍此一場景。當家屬們看到過往的傷痛又重新搬上檯面時,只能被迫接受突如其來的二次傷害。

在觀劇的同時,更值得反思的是當《食人魔達默》影集享受著高收看量、高話題度,被害者遺族的位置應被放置在哪?他們是否有機會發聲,還是依舊失聲?

全文劇照提供:Netflix

註解:在第一次犯案後,達默曾試圖壓抑自己殺人的欲望,長達九年未犯案。但在圖米命案後,其殺人的間歇期變短,開始頻繁作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