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4

By Lizzy

《大債時代》:每一分的痛苦,都跟愛與希望同在

對於年輕世代,現在或許確實是最壞的時代。過去幾年,「七年級生到底得罪誰」、「七年級最慘的是哪一年次?」等話題屢屢在網路上造成熱議,學歷貶值、新鮮人薪資凍漲、房價飛漲等等,這代都碰上了。許多人揹著學貸、領著低薪、扛著房租或房貸,在職場或創業生活中掙扎浮沉,找不到安全感。《粽邪》系列導演廖士涵執導的迷你劇集《大債時代》,集結好幾位入圍金馬的實力派演員,將青壯世代被債務與生活逼到牆角的心境,化為節奏快速、幽默又寫實的都會劇,敲痛許多觀眾的心,絕對是開春以來最值得觀賞的台劇之一。

《大債時代》從三位曾是補習班死黨的人物出發,以不同面向切入「債務」對人的影響。在銀行債權管理部擔任小主管的周詠晴(李霈瑜飾演),是逐夢踏實派,工作認真、周末拚外送存錢、準備與母親買下人生第一間房子;做著創業大夢的楊大器(林柏宏飾演),拼命找金主投資人工智慧咖啡機,還拍影片教人賺錢、過有品味的人生,不過他雖然對外擺闊,但手頭很緊;至於另一位「阿良」樊仲良(張書豪飾演),雖然已經順利成家立業,但他就是本劇英文名「Who Killed the Good Man」裡頭那位死去的好人,為了創業開公司所背負的債務而自殺身亡,死時戶頭一毛不剩。讓阿良走上絕路的神祕理由,替本劇添加懸疑元素,也讓多年未見的周詠晴及楊大器再度聚首。

與前述三位角色相對照的,是陳昊森飾演的富二代何碩儀,他是周詠晴工作部門的菜鳥,人雖善良但做事散漫,住在母親給他的小豪宅,工作對他可有可無,周末點個外送牛排,竟是為了餵狗。身為他的小主管的周詠晴,積極工作加班、節儉度日,卻還是湊不夠錢買個安居之所,相對照之下,還真不知道努力拼命有什麼意義。

但何碩儀也有他的煩惱。他想要獲得關愛,卻無法在原生家庭找到溫暖,其他同事不是把他當成能力差的菜鳥、就是當作無交集的富家子弟,家中的小狗似乎是他唯一朋友。

人一旦入了社會,進入「大人」的世界,看見的亮麗不是亮麗,光環不是光環,一切呈現在外的都是刻意營造的假象,就像在阿良一躍而下結束生命之前,外人還以為他是個年輕有為、事業成功的創業家。許多年輕世代今日手中令人欣羨的事物,常常是預支未來永遠賺不到的錢,替今天圓一個夢,但恐怕已經賠掉明天。

錢不夠的生活,少有美好安慰,左選右選都是陷阱。租房雖能讓手頭寬裕些,但隨時會被房東調漲房租或趕走;買房則有幾十年的還債壓力要扛,生活品質與彈性全部消失。在大公司裡上班當社畜雖然較為穩定,但成天被老闆嫌又賺不了大錢;創業則得扛下更大的責任,不幸的話可能背上天文數字般的債務。《大債時代》深入觀察這些一般人能感同身受的日常煩惱,搭配非常寫實的本土經驗,例如周詠晴每天辛苦騎著小摩托車在台北橋的「機車瀑布」下橋,或是行程滿檔的楊大器拿起紅牛猛灌,或是房東等著都更所以不想替房客修繕房子⋯⋯許多細節都幫助喚起整個世代的共鳴。

劇中的主要角色,不管是以堅忍踏實的態度面對困境、還是油腔滑調地一天混過一天,內心都像等著要爆炸的壓力鍋,尤其沒有富爸爸、金湯匙的年輕人,宛如在沒有安全網的狀態下走鋼索,每一個失誤都足以致命,如阿良那樣,不僅自己跌下鋼索,連老婆與孩子都一起被捲進無盡深淵。

但並非一切都是悲傷與痛苦。本劇一開始引自《雙城記》的名句「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替劇情下了最佳註解。每件事都有一體兩面,這些年輕人扛的債,除了為享受美好未來而冒險,也更是為了愛。詠晴想跟相依為命的母親安穩住進舒適的新宅,阿良想替妻兒打造溫暖幸福的家庭,大器希望父親與已逝的母親有天能以他的成功為榮──每一分痛苦,都跟愛與希望同在。

現在背著的債,是能打開美好未來的鑰匙,還是讓人走不到明天的凶器?種種限制掐著命運,在有限選擇之中,哪一種才是真心想要的生活?今日承受的痛苦,要如何轉化成未來的美好?我們每天可能都在問這些問題,嘗試一步步學習、調整與找尋平衡,笑淚交織的《大債時代》,為這種心情做出最好的詮釋,陪著觀眾摸索我們共同身處的大債時代。

全文劇照提供:CATCHPLAY+
《大債時代》現可於 CATCHPLAY+觀賞,連結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