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8

By 釀電影

我想為「母親」創造一種新的傳承──專訪《她和他的女兒》導演蕾貝卡斯洛托維斯基

說起法國才女導演蕾貝卡斯洛托維斯基(Rebecca Zlotowski),多數影迷想到的可能是 2013 年《愛慾來襲時》在金馬影展放映時,首次來台與大家見面的靦腆形象,或是後來與奧斯卡影后娜塔莉波曼合作的《通靈美人》。無論是哪部作品,都是蕾貝卡書寫女性群像之記,儘管在不同的角色間轉換,她的作品中信手拈來,仍盡是生而為人最細膩隱微的情意。

睽違三年,蕾貝卡再度帶來新作《她和他的女兒》(Other People’s Children),並與甫憑《巴黎記憶》掄下凱薩獎影后的薇吉妮愛菲亞合作。電影斬獲各大小影展獎項,更入圍了第 79 屆威尼斯影展的最高榮譽金獅獎,足見其獨特的導演風格魅力不減,而且更臻成熟。

image

影視作品中的配角 鮮少被關注的女性群體──繼母

《她和他的女兒》由薇吉妮愛菲亞(Virginie Efira)飾演女主角瑞秋,從她與男友阿里(洛契迪森姆 飾)的浪漫邂逅出發,逐步描繪她作為一個「繼母」,與阿里共同照顧其與前妻的孩子萊拉(卡莉費雷拉岡卡維斯 飾)所經歷的喜悅與隨之而來的難題。蕾貝卡維持一貫不過份激動的口吻,不俗濫、不狗血,以注定沒有結局的愛情為主線,讓觀眾從再平凡不過的家庭生活中,窺見瑞秋渴盼孩子的幽微心境。電影中,萊拉直白地詢問阿里:「為什麼瑞秋總是在這裡?我要她走開。」一句童言無忌,卻更讓旁觀者感受到身為繼母的內心糾結。

受到許多影視作品的影響,當人們提及「繼母」,首先浮上心頭的經常是冷酷無情、刻薄對待繼子繼女的負面形象,然而,導演蕾貝卡卻不這樣想。向來擅長描摹女性情感的她,從關注青少女愛情樣態的《美麗的刺》(Dear Prudence)、到《愛慾來襲時》(Grand Central)刻劃情感與道德間的兩難,如今十餘載過去,隨著走入家庭的身分轉變,這次,蕾貝卡將眼光落在繼母這個鮮少被討論、且相對不受關注的群體上。「我想以《她和他的女兒》來重新討論女性的某些角色,並仔細描繪一個女人可能會有的情感經驗:男女之間的友誼,女人之間的溫柔,偶爾對生活感到挫折而憂鬱,但也有喜悅、情慾與幸福。」蕾貝卡道。

image

對男性陽痿的好奇成為電影改編的契機 翻轉男女視角

有趣的是,雖然電影直指女性在生理條件及社會環境下,所背負的生育壓力,原創劇本卻是改編自唯一兩次獲得鞏固爾文學獎的大師羅曼加里(Romain Gary)的小說《Your Ticket Is No Longer Valid》,小說直面男性陽痿的問題,年近六十的小說主人翁 Jacques Rainier 因無法重振雄風而深陷挫折,並對無法滿足其嬌妻感到焦慮。

蕾貝卡說:「起初會著手改編是因為我對男性陽痿的問題深感興趣,這除了是男性(也等同於女性)的生育時限,也意味著他們被迫失去了社會所認為男性權力的代表。」但隨著改編的推進,蕾貝卡意識到比起男性,女性會更早面臨生育時限這回事──當懷孕生子作為女性集體經驗之一,而一個渴望孩子的女人,卻必須面對自己在生育方面的無能為力。從自己的深感與經歷出發,這份共鳴令蕾貝卡催生出與小說截然不同、完全翻轉男女視角的劇本。

電影開頭,瑞秋與阿里在吉他課上相遇,兩人很快投入情侶關係,身體上的界線也更加靠近,從在一起前的距離試探、定情之吻,再到情人間的耳鬢廝磨與肌膚之親。談到裸戲,蕾貝卡表示希望透過性別視角的轉換,來打破男體滑稽可笑、女體優雅美麗的刻板印象,因此她讓阿里在淋浴時像一件藝術品般被欣賞;而一絲不掛倉皇出逃陽台的瑞秋,卻像個喜劇角色。無論是作為演員或觀者,在參與的當下,性別間的能與不能將不被框架,更流動而自由。

image

《她和他的女兒》除了由觀眾相當熟悉的兩位知名演員──薇吉妮愛菲亞、洛契迪森姆分別飾演瑞秋跟阿里,還有另一個非常關鍵的角色,那就是飾演阿里女兒的卡莉費雷拉岡卡維斯。這不只是她在大銀幕的首度亮相,也是導演蕾貝卡第一次與兒童演員合作。談及合作過程,蕾貝卡引用楚浮的一段有趣見解:「與兒童合作就像是與直升機合作,一開始設置攝影機需要很多時間,這過程或許繁重,甚至有些可怕,但之後不但能節省很多時間,而且還能捕捉令人驚豔的畫面!」

以演員來說,卡莉的表演充滿天賦與直覺,在某些情況下,演員需要事前排練才能精準發揮,但對卡莉來說,在沒有攝影機的排練時間「假裝」演出,反而是種困擾。作為電影的靈魂人物,卡莉的表現不只受到蕾貝卡的肯定,洛契迪森姆也讚譽:「一旦開拍,她表現得非常出色,她的演出就像是一份不可思議且珍貴的禮物。」

image

太相近反而無法靠近 比以往都相對私密的電影

在蕾貝卡的作品中,有關「女性」的力量體現在各個層面,以女性視角叩問對這世界的各種好奇與想法,並藉詩意的鏡頭語言闡述其思考。從《愛慾來襲時》將愛情中的危險與核電廠並進探討,到《浪蕩假期》翻轉女性成長電影的窠臼,蕾貝卡的電影總是試著發聲、回應這個世界。而不同於前幾部作品,《她和他的女兒》是蕾貝卡第一次關注「母性」議題。

在同樣年逾四十的此刻,這對她來說是相對私密的電影,她坦言由於女主角瑞秋面對的困境與自己太過貼近,使她曾經抗拒過這個命題,藏在瑞秋優雅的微笑下,是隱微而內斂的失望、挫折與無奈,正是因為太能感同身受,這些情緒反而太過刺眼,難以直視。

還好,最後作品仍然問世,聊到電影用贖罪日儀式作前後呼應,同時帶出女主角的猶太教身分,蕾貝卡給出了一個相當意想不到的想法:「我本身也是一個來自猶太家庭的猶太人,雖然我不是一個信徒或實踐者,但在電影中我選擇拍攝贖罪日作為開場和結尾,是因為贖罪日跟法國的學年一樣都是在九月──這是一個實用的敘事工具,將瑞秋身為一名老師與她生命中相當關鍵的一年,套入一個確定的時間軸裡,這可以是開學的時間,但更重要的是,將母親角色的問題從純粹的生理領域(一個想要孩子的女人)轉移到更普世的範疇(一個男人或女人對於傳承、記憶和我們會留下什麼的質疑)。我想表達的是:『我更感興趣的是作為一個父母的概念,而非僅是迫於生理而對孩子的渴望。』」

於此,《她和他的女兒》跳脫出繼母與家庭間的關係,以更宏觀的視野拋出與每個人切身相關的生命課題:在這短暫而豐富的生命中,什麼會逝去?什麼會留下?

image

I never forgot you. 我希望創造一個極端溫柔的角色

儘管在傳統意義上,孩子傳承於父母,是父母的再接續,但生子這件事本身並不見得只為了傳宗接代,更與人類集體「不想消失」、「想被記住」、「想要傳承」的本能呼求有關。面對這樣的人性,蕾貝卡試著提出成為父母親以外的解方,於是瑞秋成為她筆下極端溫柔又慷慨的一個角色,同時不忘講述這其中的代價。

電影中,瑞秋除了是阿里的女友、萊拉的繼母,同時也是一群青少年的師長,站在一個承先啟後的交叉點,無論瑞秋本身是否意識到,她的角色都至關重要。蕾貝卡眼中的瑞秋仁慈善良,有時過於友善,並且具有願意奉獻的特質。舉例來說,瑞秋無論如何都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學生,就是最好的見證。

這樣的特質在阿里眼中卻帶有自戀的成分。阿里曾評價道:「如果我不愛妳,我會說妳是一個自戀的人,但因為我愛妳,我會說妳是一個非常善良的人。」談及電影中關於「善意、自我投射」的部分,蕾貝卡回答道:「我化用了在生活中體驗到的情感,雖然這次沒有殘酷,不變態也不歇斯底里,但這反而是其他電影不見得會去描寫的部分。透過突顯瑞秋這個角色,觀者與之產生互動,因為我們會看到比自己更優秀、更英勇的人物,使我們得以投射其中,告訴我們:『我們可以是高尚、慷慨和溫柔的人。』電影便是如此教會我如何生活和愛。」

image

聊到這邊,對《她和他的女兒》才有恍然大悟的明白,正是這一份內心的溫柔,才使得生活中的挫折與失望,得以有了出口。就像《傲慢與偏見》的作者 Jane Austen 說的:「There is no charm equal to tenderness of heart.」──沒有任何一種魅力能與內心的溫柔相提並論。於是回到電影,這份魅力也將帶著所有觀眾,跟著瑞秋回到原點,重歸平靜。

而除了生理上成為一名母親,學生一句「I never forgot you.」為《她和他的女兒》的核心問題,給出了一個可能的解方,也是蕾貝卡對電影的期待──我希望這部電影的意義是「傳承」,以及創造所謂對母親角色一種新的描述。讓觀眾知道,即使人生不能完全照我們所期望或渴望的走向,但人生路上的善意與慷慨,都可能成為被他人銘記、而留下來的珍貴事物。

image

關於傳承 也關於虛實交錯的有趣巧合

面對孩子與生育的命題,蕾貝卡從個人經驗中照見,一路挖掘至此,口吻犀利卻不失溫柔,雖刀刀見骨,肌理卻細膩而勻稱。巧合的是,當蕾貝卡不再渴求,專心籌拍《她和他的女兒》之際,竟發現自己懷孕了。她的孩子在電影拍攝期間被孕育,並在電影完成混音後幾天誕生,蕾貝卡說:「我認為從我的身體(不僅僅是我的大腦)建構一部電影的主題是有意義的,我感覺我正在拍攝一封情書來支持所有沒有孩子的婦女,時代已經改變了,這已不再只是一個個人的療癒性主題,而是一個值得被談論的集體經驗。透過《她和他的女兒》,我只想拍一部我需要看的電影。」

專訪尾聲,我們好奇地詢問導演,當瑞秋穿越馬路時,人行道的海報上寫著「Léa Seydoux」是否暗示相關作品的誕生?導演笑著賣了個關子:「或許喔⋯⋯我確實是故意在最後一幕特別安排了這張海報,Léa Seydoux 與我有著相當緊密的關係,我一直都很想與她合作。」

image

採訪、撰稿:Tiunn
全文劇照、導演照提供:鴻聯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