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1

By 釀電影

舊城區,新亮點──專訪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林盈志暢談「中山73」

2018 年秋天,台中首座專攻「藝術電影」、且可播放戲院規格(DCP 數位拷貝)的放映空間「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正式啟用。位於舊城區的心臟地帶,將老建築翻新為多功能的影視推廣基地,由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註1)孵育的中山73肩負著多項任務:培養台中藝術電影人口,活化在地的文創動能,刺激新一代觀眾「進戲院看電影」的經驗和視野,以及給予國內的學生影視作品一個發表平台。

這樣的信念結晶,已經有了初步光芒。在空間營運滿兩年之際,《釀電影》前往專訪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林盈志,和他聊聊中山73的運作心得以及成績,也談未來的使命和規劃。

中區:舊城過往的繁華 X 電影淵源

中山73座落於台中市中區中山路──要猜猜地址是幾號嗎?──中山路舊稱「鈴蘭通」,是超過百年歷史的日式老街,如今沿路仍有一福堂、義美餅店等等老店屹立。古風幽靜,綠川潺潺,問起選址在此的緣由,林盈志從歷史說起:

「過去中區一度非常繁華,在成功嶺還有大專兵集訓的年代,常一天放出來兩三萬人,每人花一百塊就是兩百多萬的商機,但是阿兵哥出來要去哪裡?在外面亂走會被憲兵抓,跑進戲院看電影就很安全。」

當年,中區曾有 10 平方公里內超過 20 家戲院的榮景,密度之高極驚人;而台中更是中影的前身之一「農業教育電影公司」49 年來台時落腳、設廠之地,彼時培育了大量的導演和技術人才。故從傳承的角度,選在這裡重新喚起台中的藝術電影魂,充滿了歷史意義。

中山73:台中藝術院線活化的試驗田

但為什麼說,電影魂需要「喚起」呢?林盈志苦笑道:儘管台中是全國第二大城、台中票房佔比全台第二大,但是藝術電影過去在台中的票房──即使是《一一》、「藍白紅三部曲」這樣名聲浩大的經典──仍往往只有「整個映期不到四百人」的冷清景況。「所以,台中的藝術電影人口需要慢慢養起來。」

所幸,這裡將不會孤軍奮戰。林盈志提到在不遠的將來,中台灣電影中心將在水湳開幕,屆時中心裡也會有不小的藝術片放映廳,「在那之前,我們把 73 當成試驗田,當成培養基地,慢慢把藝術片的觀眾養起來。」

於是有了這兩年來的嘗試:從自行選片策展、與國內大小影展合辦放映、與獨立片商一起規劃,到播放公視新創影展、國影中心提供的台灣老片系列等等,多方試驗、結盟,是林盈志的播種思維。但在這麼多觸角背後,中山73仍有其選片的大原則:

「第一,我們畢竟還是有政府扶持的色彩,所以不『與民爭利』,別的戲院正在放的我們就不重疊;第二,我們盡力選映台中戲院沒放過的片子,可能是新片,可能是經典數位修復,讓觀眾都是第一次在台中的大銀幕上看;第三,盡量排除八大,或就算是八大也要是卓别林、《亂世佳人》那樣的經典。」

片單:從影展到獨立片商,多方串連

說起卓别林,林盈志的眼睛發亮:「這是我們早期辦過非常成功的專題,一共放映九部片,真的滿有勇氣(笑),那時候真的可以辦起來,覺得滿酷的!」此外 73 也會和台北光點、高雄電影館等等使命相近、但市場不重疊的全台放映空間串連,一起分攤購片或翻譯字幕的費用:2019 年夏天的「安妮華達回顧影展──用攝影撿拾生命風景」一次放映了 10 部新浪潮教母的作品,是另一趟野心之作。

作為非商業電影的推廣者,將影展帶到中台灣自然是中山73的使命之一:台中國際女性影展(連續兩年)、金穗獎(也是連續兩年)、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等等都落腳中山73,可以說才剛啟用,就和台灣核心影展們的動線接軌,也印證了對這空間的需求,早就在那裡了。

有趣的是,翻開中山73近幾個月的片冊,會發現知名獨立片商的蹤跡,對此林盈志指出:在自行策展了幾次之後,基金會意識到自己的人力、人脈都有限,舉凡聯絡片商、申請准演等等流程,「交給專業的來」似乎更好。「但有一點非常重要,即我們一定會跟片商策展人來回討論:有沒有季節、節慶主題要配合?是不是搭配地方文化?有沒有相關活動要推動?」相關活動指的是?「譬如基金會要辦台中國際動畫影展,就會希望同期在 73 這裡,片商也選播一些動畫電影。」

加上比照國際影展的「策展人輪任」思維,每一兩個月便會換不同的片商合作,讓不同風格、不同專長類型的片單在中山73輪番上映,確保多元性。

專題:作者脈絡 X 議題觀點 X 講座助攻

如此兩個夏冬,現在的中山73已經養成一批觀眾,在平日晚上、假日全天的放映場次都會見到熟面孔。「很特別的是,一開始我們設定的 TA 是文青、學生族群,但是漸漸發現台中有不少退休人士,對於在非主流電影發現生命的感動,特別有興趣。另一個特色是女性觀眾比男性多,原來女性和銀髮族對藝術片的需求比較高!」

有了粉絲,便可以主動將系統化的片單餵予他們:「培養觀影文化的重點之一,是讓觀眾看見脈絡,所以從作者論下手──讓觀眾認識一個導演的整個作品系列,或是從議題觀點──譬如剛剛說節慶主題,我們就在母親節推出【繽紛康乃馨】系列,搭配經典的《俠女》數位修復版,從電影裡的『女性形象』去談一個屬於女性的主題,讓觀眾可以串連、思考。」

此外,中山73也固定辦選片指南,或針對該月的專題策劃講座:在 73 建築一樓的裡側,有個寬敞明亮、備有放映裝置的空間,可以容納 50 上下的座位,在此辦講座常常爆滿。「透過講者的分析、演繹、詮釋,看過片的聽眾會發現是不是漏看了什麼?會想再看一次,沒看過的也會更有興趣,覺得聽了特別好看。」好奇追問:過去哪個講座「催票」效果最好?林盈志笑著將手指向筆者:「上次你來講《羅馬》後來就賣得超級好,爆滿之外還想要加場!」哎呀呀真是不敢當,那應該是奧斯卡之後吧?「對啊是奧斯卡之後,大家還是會好奇得獎的片是什麼樣子吧!」哈哈哈所以其實跟我無關啊⋯⋯(笑聲漸遠)

「孩子們,戲院不能亡啊!」

中山73所在的大樓,過去是工務部門辦公室,原是國有財產署的房舍,老建築荒廢久了,基金會便透過文創法 22 條(註2)向文化部申請租用,再依「地方影視音體驗計畫」申請經費,將超過 60 年的老建物整個大翻修。目前除了二樓有座椅舒適、規格完整的 36 人放映廳──階梯式座位落差夠,小朋友不用坐墊也不會被前面擋住!──一樓還有「台灣電影故事」展覽空間,道出中區的歷史及電影淵源。

談起未來展望,林盈志除了期許中台灣電影中心落成之後,中山73可以往更教育性、實驗性、hardcore 的藝術方向靠近,也期待跟各級學校合作:「台中很大,有些地方都沒有電影院,要讓小孩子、甚至青少年們知道電影院是什麼樣子,讓他們知道進戲院看電影是怎麼一回事,跟在家裡用電視、用手機看很不一樣。」原來連「進戲院」都是快失傳的技藝了嗎?

林盈志說出很多影癡的心聲:「其實現在 Netflix、MOD 也都能看到很多經典電影,但我們愛看電影的人,在電影裡得到過不一樣的感動,都知道在大銀幕上看片絕對是另一回事。關在暗暗的空間裡,會很專心,旁邊的人哭或是笑,都會互相感染。」

譬如今年稍早,和富邦文教基金會合作的【momo mini 親子電影院】就結合了動畫短片放映和「動畫體驗工作坊」,短片來自台中國際動畫影展的【寶貝小宇宙】單元,而且有老師帶討論;小朋友看完片子還可以實際手作,感受動畫的可能性。

回到選片初衷,不論是親子電影院(「讓他們感受有別於迪士尼、皮克斯的其他精彩動畫」)還是更進階的【青少年電影課】,目的都是希望下一代的觀影品味更多元,「讓他們看不一樣的,知道原來世界上不是只有漢堡,也有滷肉飯跟⋯⋯松露(笑)!」

尾聲:種籽已經播下去了

訪談最後,聊起台灣影視的大方向,林盈志舉例金穗獎的學生作品,近年的水準越來越高,幾乎是半專業程度了:「應該要讓它們有更好的發表陣地,以前在文化中心只能放 DVD 當推廣,但現在我們有自己的場地,金穗獎、女性影展、TIDF 都可以高規格放映。」中山 73 開幕至今兩年,不只動畫影展、經典影展的票房持續成長,台中更是多了(以中型廳為主的)忠孝國賓影城,加上運作幾年的豐原 in89、與越來越常和影展合作的凱擘影城,「喚醒台中藝術電影魂」的使命可謂小有成績。

「既然中山73是來自公共資源的機構,就希望能跟影像做連結,讓大家知道中區的歷史與台中的電影歷史,知道自己身處的是過去繁華的影視之都,希望未來可以發展成台灣的影視之都。」林盈志邊說這些願景,邊忍不住笑了:「我還是願意相信,種籽種下去之後,什麼時候發芽都不知道!」這樣的樂觀加上耐心,果然是愛電影的人的樣子。

採訪、撰稿:張硯拓
攝影:蔡家嫻

註釋:

  1. 財團法人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由台中市政府新聞局補助成立,業務除了運作中山73,舉辦台中國際動畫影展,還包括影視獎勵的執行,以及電影協拍──《無聲》、《同學麥娜絲》、《馗降:粽邪2》、《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都在台中取景,基金會會幫忙借公園、借私人場地、處理封街等等。
  2. 《文創法》第 22 條:政府機關為協助文化創意事業設置藝文創作者培育、輔助及展演場所所需公有非公用不動產,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定者,不動產管理機關得逕予出租,不受國有財產法第四十二條及地方政府公有財產管理法令相關出租方式之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