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8

By 黃曦

《再見機器人》:欣逢夏日清晨的虹之原

《再見機器人》電影劇照/東昊影業

《再見機器人》電影劇照/東昊影業

第一次和阿一見面是在咖啡店。還不能稱作約會,更像是日子久了,你們總得從雲端上的陌生人成為生活中的朋友。下一次放假,阿一帶著我去基隆,起了個透早,火車轟隆發得我也嗡嗡地暈,心裡卻不感到憂慮。

稱不上認識太久,可實際上我們早在幾年前就有過一分鐘的交集。當時的生活百無聊賴,遂下載交友軟體,可我深諳自己的個性並不討喜,也無意在個人介面上新增那種定型化的標籤,當然還有看臉時代的容貌焦慮,我只放了一頁《虹之原》的漫畫。幾分鐘後阿一敲響了我的訊息通知,他問我這是誰的漫畫,「淺野一二〇」我回答他,旋即深感到自己在交友軟體上的不適切與無處可安,遂決定解除安裝。

寂寞沸騰的時代,就連動物也一樣孤獨。《再見機器人》的寂寞小狗夜夜微波起司通心粉,電視轉來轉去卻沒有一台好看,眼看自己的肚子和寂寞一天比一天還要肥大(甚至可以把電玩把手放在肚子上),小狗沒有下載交友軟體,而是下訂一只機器人。

小狗擁有了一隻不需要經過配對考驗,更不需要磨合期的機器人,只要組裝、即刻通電、扭一扭機器人的頭,機器大眼睜開的瞬間望見了誰,誰就是這輩子最好的朋友。

《再見機器人》電影劇照/東昊影業

《再見機器人》電影劇照/東昊影業

後面的故事大家可想而知。機器人唯一能做的就是陪伴。從那天開始,小狗的快樂尾巴翹得老高,他倆一起去公園溜冰、橋下看夜景、海邊戲水曬日光浴,而成長就從那個夏季的海邊開始。

可以看懂《再見機器人》有點心傷,同時卻又感到欣喜。導演帕布羅・貝嘉的電影溫和而靜默,恰可呈現一隻寂寞小狗和一只機器人之間,超越語言,在寂寞大陸上,習得理解、放下的過程。

《再見機器人》的英文片名「Robot Dreams」言明了整部片的主角是機器人,比起小狗的心傷,導演更有意將成長的經驗聚焦在機器人身上,但故事裡沒有說明白,卻至關重要的──是這對主角相遇的原因,也是他們沒有再見的原因。

從海邊開始的分離,是小狗搬不動電量耗盡的機器人,是海水浴場即日起就要關閉到下一個夏天,在故事裡沒有誰意圖傷害這段關係,劇情無意透過誰的黑暗之心推進,連串的事件就這樣波瀾而起。就這樣好巧不巧地,命運推著他們走到了現在的位子。

《再見機器人》電影劇照/東昊影業

《再見機器人》電影劇照/東昊影業

小狗在現實裡四處碰壁,試過無數方法卻沒有任何機會能越過藩籬,來到機器人身邊;機器人則在虛幻的夜夢裡,夢見無數次與小狗的重聚,結局都是發現小狗身邊有了新的夥伴。

電影中最有趣的設定,是片中沒有一隻動物會說話,他們只靠眼神溝通(或是龐克的中指),觀眾也就只能從不斷形變出現的配樂〈September〉,理解其中流轉的情緒。

說是機器人的的夢境,或許更像是離開幻夢的生活到真實的世界,被砍斷的機器腳,在廢棄物處理廠被肢解,白天的物理傷害,夜半的精神傷害,甚至連進入休眠模式都辦不到。他就只能躺在那,聽著就在不遠處卻不得其門而入的小狗嗚噎。

另一方面,小狗意圖在一年的等待裡讓自己振作起來,萬聖節的裝扮,溜冰同伴的招募會,與新邂逅的鴨小姐約會。他踏上消解寂寞的險途,但是他的心,仍密隱地繫著逐漸被海砂、大雪覆蓋的機器人。

跟著機器人和小狗的寂寞流淌,這才經驗到無聲之境,只要寂寞,人和動物甚至是無機物都是一樣的。

故事的發展並不難想像。如果結尾是重逢,早在前頭就不會說小狗是寂寞的,電影是心傷的。

《再見機器人》電影劇照/東昊影業

《再見機器人》電影劇照/東昊影業

他們沒有在一年後的夏季重逢,而是各自擁有了新的伴侶。這也是命運。小狗在海灘上找到機器人當初斷掉的腳,機器人在廢棄物處理廠被一隻老浣熊領回家。機器人在地下室的清潔間被修復,和老浣熊開始了住在頂加套房的第二次生命。

那小狗呢?等待了一年,放棄的小狗又變回一隻寂寞的小狗,但這次除了寂寞,更多的是無常在他身上所留下的痛感,他學會放棄,決定找第二只機器人。

一段新的生活展開了。可是很偶爾地,回憶仍會蒙太奇般地閃回,走過曾經一起去的漢堡店,來到曾經一起看煙火的橋邊,又或是街邊一只灰色的鐵製水桶,都會再次 call back 記憶。

小狗和第二只機器人保持著距離,過去的他會和一號機器人並肩而行,但現在總有些時候,他只是獨自往前。小狗當然愛著二號機器人,二號也將如命定般與他一拍即合。但總有什麼不一樣,不只是憂懼於失去而停下的腳步,還有焦慮於失去而更加寶貝著。

當小狗與二號再次來到當初丟失一號的海邊,他特地準備了防鏽機油,也不敢再讓機器人碰到海。不小心失去之後,小狗的改變,是他逐漸成為一隻不輕易表達情意的,像大人一樣的小狗。

《再見機器人》電影劇照/東昊影業

《再見機器人》電影劇照/東昊影業

開始了第二次生命的機器人,依然用愛小狗的方式愛著浣熊,一起煮飯吃食,一起路上閒晃,機器人的日常是永遠而凝定的,但也總有什麼再無法如初。

沒有辦法如初的,是他們再也無法回到那年的夏天,延續當年的情意,只能永遠保持著樓頂到街邊的距離。當然他不是沒有想過要回去找他,只是在他一個人被留在海邊,遇見小鳥的幾個日子裡,機器人終是明白愛與相伴是兩回事。他不一定能繼續陪伴在小鳥/小狗身邊,但他永遠能記得彼此熟悉的那一條歌。

電影最後五分鐘,是他倆幻想過無數次再遇見的場景,但他們沒能彼此相望,只是再次聽見那首屬於他們的歌。機器人既輕巧又豐足地,向遠方的小狗傳遞想念和祝禱,這是機器人第一次自主的選擇,他決定留下來陪浣熊生活,決定讓二號機器人不會成為寂寞的機器人。

最後一次的〈September〉令人心傷卻又欣喜。心傷可能是因為,你曾經也是那隻弄丟了珍貴寶藏的寂寞小狗,或者你是那隻無法為自己決定去留的機器人;欣喜則是因為,你在弄丟了什麼,又被什麼人給弄丟之後,終於能理解愛一個人,也可以只是靜默無為地,在一旁看著。

《再見機器人》電影劇照/東昊影業

《再見機器人》電影劇照/東昊影業

寂寞小狗的失去和機器人的放下,不代表他們失去了愛下一個人的能力;再次擁有新的生活,也不表示下一個人會取代你的過去,他就只是成為你的未來。僅此而已。

而我們都背著不得不的選擇與就只能這樣的命運,捱過了無數個寂寞夜晚,再次欣逢夏季清晨時,是在電影散場後留下來的,金光色的、粼粼透光的記憶。

我想起《虹之原》裡的那個「跟這個世界不同的某處的幻想故事」,可無論是漫畫裡、電影裡的世界,其實都和你我所處的現世無異。

距離上次的一分鐘對話,時隔三年。三年後我和阿一再一次遇見,我剛走過一遭心碎,他還是那樣寂寞著。有什麼不一樣了,卻有什麼不變的仍然,這才發現幾年間的空白裡,我們會去同一間書店工作,去同一間咖啡店讀書,彼此僅是幾步之遙。

後來身邊的朋友總會問起我,三年前和現在究竟有什麼改變了?我想起和阿一去基隆看見的風景,站在山的高處往下眺望,底下是已經安放的,變得輕柔的,不再有厭惡甚至憎恨的過去,就像機器人看著小狗和他的新朋友,決定再聽一次他們的歌,決定走上屋頂和老浣熊一起往上看,看廣袤無垠的遠方。

我突然理解了機器人的每個眼神,是面對過往無愛亦無恨,並理解是過去的所有推著自己來到這裡,來到下一個人面前,和這個同樣寂寞的陌生人試著生活看看。

《再見機器人》電影劇照/東昊影業

《再見機器人》電影劇照/東昊影業

劇照提供/東昊影業
責任編輯/張硯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