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4

By Lizzy

在萬呎高空看見了真實──長榮航空 ✕ 新北天際影展

相信許多因為熱愛出國旅遊、或因工作關係常需要搭機的朋友,都會在飛機上觀賞影片打發時間。現在,若搭乘長榮航空,機上娛樂的片單多了一項值得探索的觀影選擇:獲獎的精采紀錄片。

新北市紀錄片獎與長榮航空合作推出「新北天際影展」,挑選得獎過的作品、或者與紀錄片獎有關聯的導演作品,在長榮航空的班機上播放。下次搭長榮航空時不妨找來看看,會發現意想不到的有趣知識或溫馨故事,也歡迎推薦給外國朋友觀賞,以另一種角度認識台灣。

2023 年 11 月有三部新片上架,主題各異但都讓人看得津津有味:

《K9 Canine》劇照/新北天際影展提供

《K9 Canine》劇照/新北天際影展提供

《K9 Canine》

如果喜歡狗狗,或是對一隻警犬要怎麼培養長大、平日如何執勤感到好奇,那一定不能錯過張緯誌導演的《K9 Canine》,愛貓狗的影迷看完一定心情大好。這部半小時的短片以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警犬隊的「福星」為主角,牠是一隻由警犬媽媽 Yellow 生下的拉不拉多犬,當牠還是犬寶寶時,領犬警員就帶著牠從爬樓梯這類基礎能力開始學習,一路學到血跡偵蒐、跳窗訓練、游泳等等的專業技術,簡直可說是多才多藝、文武雙全。

警犬的主要工作是查緝槍械、毒品與爆裂物,也須支援搜救或臨檢。本片將警犬們的工作樣貌收錄進來,例如在機場行李轉盤周圍聞著行李,或者在音樂祭、天燈節等等活動執勤時,要在嘈雜紛亂的環境中偵測並分辨聲音與氣味。

不過,即使福星與牠的「同事」們都是冷靜穩重、英勇無比的警犬,但當主人替牠們洗澡時,還是會像個幼兒那樣擺出放鬆無視形象的姿勢、散發呆萌又放空的眼神,實在非常可愛,難怪許多領犬警員都說,等到犬隻退休了想把牠們帶回家養。

《萬里路》劇照/新北天際影展提供

《萬里路》劇照/新北天際影展提供

《萬里路》

在台灣有很多推著車在各處販賣小吃的攤販,許多人都曾跟他們買過雞蛋糕、冰淇淋、爆米香、牛舌餅、麻糬⋯⋯等等,是難忘的回憶。周文欽導演的《萬里路》,將鏡頭對準一位在台北地區沿著大街小巷以推車販賣麵茶的阿伯,他不分晴雨在人潮與機車潮之間穿梭,中間休息用餐時就把推車當成摩托車那樣停在路邊,到三更半夜才收攤,把推車搬上貨車離開。

阿伯的孩子回想當年,阿爸都不休息,一心努力賺錢討生活,又要務農又要賣麵茶,賣到半夜都還不停,麵茶的製作過程又是體力活,非常辛苦。阿伯的吃苦耐勞與堅持,孩子都看在眼裡,雖然心疼,但也認為父親替晚輩建立非常好的榜樣。

只不過,以往麵茶壺的汽笛聲很快就能吸引客人上門,但現在市場口味改變,過往盛況不再。麵茶伯的故事,可說是數十年時間的都市變遷、通貨膨脹、消費者口味與型態變化的縮影。不過人情仍然留了下來,從阿伯與老客人的互動中,能看見綿長的情感與關懷,就好像麵茶是讓兩位原本陌生的人相聚首的催化劑,即使人事已非,溫暖回憶永留心中。

《翻越之後》劇照/新北天際影展提供

《翻越之後》劇照/新北天際影展提供

《翻越之後》

陳樂晞導演的《翻越之後》,是 2017 新北市紀錄片獎優選作品,本片主題像是有自己的生命那樣,在一小時的片長裡越長越茂盛。一開始,是一群年輕人想認識家鄉,準備出發尋找傳說中叫做「Bon Bon」的溪流,那名字是來自極大水量的瀑布衝擊地面的聲音。他們扛著沉重的行李、複雜的工具與裝備,一路上有許多要克服的困境,也必須隨時因應變化做出新決定,對體力與意志力都是非常極限的挑戰。

然而事與願違,他們一次次探路失敗,但並不放棄,繼續找更多原住民耆老訪談,越談越多之後,習得的已經不只是地圖與位置,而是這塊土地的歷史,包括原住民祖先們當初如何遷徙、尋找適合居住的地點。本片使用地圖搭配標示、與實景交互呈現,讓先民的足跡變得更為具體易懂,加上耆老的訪談使得泰雅族南澳群的遷徙傳說變得生動立體,看完幾乎令人希望小學課本能夠用這種方式教孩子,將地理、歷史、社會等學科串成引人入勝的故事,讓天然生態環境與歷史文化脈絡的關聯變得清晰有邏輯。

《翻越之後》劇照/新北天際影展提供

《翻越之後》劇照/新北天際影展提供

但一路梳理歷史與環境,年輕的原住民發現祖先居住地長年遭到各種破壞,例如林地開採使得山崩與土石流更容易發生,又或者像北溪的灰白水色,並不是自然現象,而是開採石礦的影響,族人無法再來這裡抓毛蟹,也因灌溉水源被汙染而無法種植作物,還有造成住民罹癌的疑慮,尤其開礦需要將整個山體挖起來,是破壞式的、不可回復的。

目前很多台灣的山林土地都是當作類似生產用地在使用經營,而且全台 246 個礦區,有 196 個位於原住民傳統領域,《翻越之後》用畫面直接呈現這些現狀造成的負面影響,某方面像是延續空拍攝影師齊柏林所執導紀錄片《看見台灣》的精神,撇去口號式的呼籲,直接帶著大家親近土地,親眼體會與判斷,是觀點極為深刻真摯的精彩作品。


image

「2023 新北天際影展」以 2 個月 1 檔期的上架形式,挑選 12 部精選紀錄片。5 月推出陳芯宜導演《行者》、尚若白導演《苦伶的臉譜》、林詩純導演《修片林小姐》;7 月推出何婷婷導演《足夢邊境》、黃嘉俊導演《地瓜阿爸》、陳潔瑤導演《泰雅.巴萊》;9 月上架徐靖倫導演《紅毯的那一端》、林煥文導演《遷移啟事》、張楠導演《我的生命線》;11 月份呈現陳樂晞導演《翻越之後》、張緯誌導演《K9 Canine》、周文欽導演《萬里路》。多樣主題、真實的畫面,不同的人生故事,都在「新北天際影展」,等你進入一場紀錄片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