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8

By ir

《第六感生死戀》:死亡把一個人送入人海,從此煙消雲散

付費限定

《第六感生死戀》(Ghost)是一部於 1990 年上映的美國電影,由傑瑞・蘇克(Jerry Zucker)執導,派屈克・史威茲(Patrick Swayze)、黛咪・摩爾(Demi Moore)和琥碧.戈柏(Whoopi Goldberg)主演。本片講述一個男人成為幽靈後,透過一位靈媒和他的女友之間的交流,解決自己的問題,最終完整自己和女友的故事。

從故事情節來看,本片的主要魅力在於它融合了幽默、浪漫和生死兩隔的元素,讓觀眾在觀影過程中既能感受到愛情的溫馨,又能思考人告別人世的意義。片中男主角山姆(派屈克・史威茲飾)是一名投資銀行家,女主角莫莉(黛咪・摩爾飾)則是一名藝術家,兩人在生活中經歷了種種挑戰,但他們的愛情始終堅定。然而,一天晚上山姆在路上遭槍擊身亡,成為了一個幽靈。幽靈山姆發現自己的死是一宗謀殺案,而他需要藉由靈媒歐達・梅・布朗(琥碧.戈柏飾)的幫助,與莫莉重新聯繫起來,找到殺害他的兇手。

死別令人恐懼,因為無所知

對於死亡,我們知道的實在是太少了。我們唯一能確定的是死亡即是永恆,是永不相見,是只剩下單向的對話,是棺材釘起來的那幾聲巨響迴盪在日夜夢境中。火一燒起來,人就沒有了。而我們不知道他們將去往何方,會擁有怎樣的境遇,是否還能在無形之中照看我們。這對於習慣掌握的人類而言,可不是一件容易習慣的事。

而對於有時間面對死亡的將死之人,這也是一道艱困的難題。他們不僅要在有限的時間中準備面對自己的死亡,還要面對即將離開所有親近之人的心境。在《第六感生死戀》中,人死後是有靈魂的,有天堂和地獄兩個去處,也會有留在人世間徘徊的遊魂。這是一個十分主流的想法。

男主角正是在這樣的世界觀下,在突如其來的死亡後,被迫直面自己的死、生死相隔的遺憾,與女主角的悲傷。他的死別有兩個層面,一個是單方面對活人而言的死別,第二個是雙向的──留到了真相水落石出且惡人墮入地獄之後,女主角終於可以看見男主角的幽靈時的告別。

當死後另有世界

這也是在一些如基督教的主流宗教中,能撫慰人心傷痛的價值觀。只要相信自己的親朋好友不是全然消失,而是去到了更好的地方,能夠安心生活,就能使在世的人較為寬慰。從這個角度來說,死別並不是一種全然的告別,而是像片末男主角那般,走入隱約有人群陰影的光芒中──在這裡,死別只是讓逝者隱沒入河岸另一頭的人海而已。

以下還有 1,094 字, 5 張圖

歡迎訂閱,繼續閱讀全文

訂閱支持

已經訂閱過了?立即登入帳號

專為影癡而生的媒體,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