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4

By Lizzy

《黑豹2:瓦干達萬歲》:道別最難

觀賞《黑豹2:瓦干達萬歲》的感受,與看其他漫威影視宇宙作品很不一樣。對於有追蹤相關新聞的觀眾而言,在進戲院之前,就已知道一件在過往故事中毫無跡象的發展:前一集的主角「黑豹」帝查拉過世了。

飾演帝查拉的查德維克.博斯曼,於 2020 年因癌症去世,震驚全球影迷。當時以博斯曼為主角的續集劇本草稿已經完成,沒想到竟發生如此悲劇,漫威基於尊敬而決定不重新選角,於是導演兼共同編劇萊恩.庫格勒必須大幅改寫劇本,幾乎算是在沒有主角的狀況下完成續集。在如此艱難的情境下,《黑豹2:瓦干達萬歲》成品有不少缺陷,但在情感上,它完美致敬博斯曼、傳承首集的黑豹精神,也讓人看見本系列繼續走下去的可能。

《黑豹2:瓦干達萬歲》是一場獻給查德維克.博斯曼的告別式。博斯曼留下很多精彩作品,他在《傳奇 42 號》裡扮演大聯盟現代史上第一位非裔美國人球員傑基.羅賓森,於《激樂人心》詮釋美國靈魂音樂教父詹姆斯.布朗,也是《藍調天后》裡面那位充滿熱情與矛盾的小號手,但「黑豹」帝查拉是他最廣為人知的角色。《黑豹2:瓦干達萬歲》以最隆重的態度,同時追悼博斯曼與帝查拉,過往由漫威英雄們組合成的漫威商標片頭,這次全換上帝查拉的畫面,編劇將帝查拉的去世原因設定為生病、藉舒莉之口提到「他默默受苦」,皆與博斯曼的狀況相呼應,並以《黑豹》全體角色群與影迷們感受到的悲愴失落,建構出《黑豹2:瓦干達萬歲》的情感核心。

瓦干達國王帝查拉過世後,由他的母親拉瑪達接下王位。世界強國們蠢蠢欲動,想要取得瓦干達的珍稀資源汎合金,但軟硬兼施仍告失敗,轉而往海洋尋找與開採,因此驚動了另一個尚未被世人所知、同樣擁有汎合金資源的海底王國塔洛坎,其領導者納摩為了保護人民,欲與瓦干達結盟、向陸上國家宣戰。

本片最出色、最令人動容的部分,在於如何處理失去摯愛的創傷。拉瑪達女王失去兒子,舒莉失去哥哥,娜奇雅失去愛人,她們內心背負不一樣的痛苦與壓力,使用不同的態度面對傷痛,這些過程令彼此互相走遠,娜奇雅長居海地,拉瑪達與舒莉則出現不少意見分歧與爭執。

編劇根據幾位角色的情感與心境,寫出許多令人揪心的對話。有句話說「受傷的人會傷人」,例如侍衛長奧科耶與女王產生衝突時,就讓人感覺女王彷彿把一路以來所有隱忍的委屈與痛苦,全都宣洩在同樣備受煎熬的侍衛長身上,這麼做一點也不公平,但沒人忍心指責;女王與女兒舒莉,雖想互相表達關愛,但總跌跌撞撞,看這兩位受傷的人在最需要對方的時刻,屢屢忍不住將彼此推開,特別教人心傷。

然而,還沒時間療傷止痛,新的威脅已經出現。《黑豹2:瓦干達萬歲》另一個亮眼的優點,是在進入電影尾聲無可避免的大戰之前,讓交戰雙方有很多機會認識彼此、釐清想法與立場。納摩向舒莉訴說自己的故事,他們的文化根源來自馬雅文明,在 16 世紀西班牙殖民者入侵後,被迫轉往水下生活,納摩甚至帶舒莉參觀塔洛坎,看見一群安居樂業的人民,就如向世界開放之前的瓦干達那樣,自由自在生活,不用擔心外來者入侵。

瓦干達讓世界知道汎合金的存在,等於破壞了塔洛坎如世外桃源的狀態,納摩選擇的應對方式雖然激進,但出發點是想保護他的人民;而他們被殖民者迫害的過往,更令納摩與《黑豹》裡齊爾蒙格的故事相呼應,訴說著受壓迫與歧視者的心聲,這讓納摩更偏向一位反英雄(anti-hero)而非反派,令最後那場戰爭代表的意義更為複雜。

人生歷練未到時,往往難以理解為何「戰爭」這樣殘酷的事情會一再發生,但將人性本質以及地緣政治的賽局考慮進去後,恐怕不得不面對戰爭之必然。汎合金的存在被世人所知的那一刻,即已寫就未來必然發生的爭奪,先前之所以沒有發生,只是因為瓦干達仍有強大的黑豹守護,其他國家寧可想辦法與瓦干達合作、不想為敵,但黑豹過世令諸國認為有機可乘,而且瓦干達領導者的變動也讓諸國無法如以往放心、信任,因此急著擁有汎合金獲得保障。從這角度來看,瓦干達未來與其他國家必有衝突。

而當美國一位天才學生設計出偵測汎合金的儀器,塔洛坎同樣也被牽進了必須面對衝突的命運裡。納摩在 16 世紀即經歷過類似事件,在他眼裡下一場戰爭幾乎是無可避免。

納摩與舒莉面對未來衝突的態度,是兩種價值觀的對撞。納摩正如敵人對他的稱呼(納摩是西班牙語「El niño sin amor」的簡稱,代表沒有愛的男孩),確實是無愛之人,成長過程看遍燒殺擄掠、缺乏愛與溫暖,觀察事情的角度較為冷酷無情,加上長期定居海底沒有任何外交經驗,因此傾向以敵意或恐嚇來處理潛在衝突;舒莉則在充滿愛的環境長大,又有高尚仁慈的哥哥做為榜樣,也與其他陸上國家的人們接觸、合作過,無法贊同納摩的處理方式。

價值觀的矛盾,造成瓦干達必須成為第一個與塔洛坎交戰的國家,即使舒莉一心希望和平解決,也無濟於事。

我們都希望命運能由自己決定,但人們永遠不可能(也不該)完全信任他人,這個世界也永遠不會缺乏野心家,既然有太多無法控制的因素,就很難規避掉衝突與戰爭的必然,能做的只有保持自身的強大、累積足夠的籌碼,讓對手不敢輕舉妄動,但又要能保持初心,不被手上握有的力量誘惑,成為另一個沾滿鮮血的罪人。

(!!以下有雷,強烈建議看過電影後再閱讀!!)
(!!以下有雷,強烈建議看過電影後再閱讀!!)
(!!以下有雷,強烈建議看過電影後再閱讀!!)

但有些時候,這樣的理智能在轉瞬間消逝,例如電影後段大戰裡的舒莉,此時她的母親已被納摩殺害,兩國交鋒對舒莉不再只是價值觀的衝突,還包括弒母私仇。她跟《黑豹》裡的齊爾蒙格一樣陷入熊熊的復仇火焰中,幾乎忘記她的軍隊還在苦戰,也差點忘了自己的初心並非要殲滅敵國的一切,而是希望盡可能保護無辜者。能力、權勢越大的人,越要控制自己喜怒哀樂的擴散與外溢,才是個負責任的領導者。帝查拉已經走過類似的心路歷程,如今輪到舒莉開始學習,確保《黑豹》裡的精神獲得傳承。

整體說來,萊恩.庫格勒能在諸多不利因素下,於漫威影視宇宙第四階段結束前,交出內涵豐富又能傳承前作的《黑豹2:瓦干達萬歲》,讓人佩服不已。雖然缺乏引領一切的主角,但所有主要演員的表現非常精彩,尤其安琪拉.貝瑟、莉蒂西亞.萊特、戴娜.葛里拉與泰諾克.烏爾塔都有情感極具爆發力的戲,相當扣人心弦;美術與服裝設計延續《黑豹》的高水準,瓦干達部分保持傳統與未來感共存的風格,海底王國則納入馬雅文化的特色;配樂不論慷慨激昂、或是肅穆哀戚,都緊緊抓住觀眾情緒。

不過,《黑豹2:瓦干達萬歲》身為漫威影視宇宙的一員,仍有些擺脫不了的包袱。除了動作場面有些重複感、最後段的大戰既草率又不太具特色以外,馬丁.費里曼飾演的探員回歸有些多餘,存在理由似乎只為透露他與中情局德芳亭局長的關係,以及提醒觀眾「嘿,外頭還有個影視宇宙哪」;「鋼鐵心」莉莉.威廉斯在本片初登場,其作用與《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裡的阿美莉卡.查維茲類似,是個推動劇情的裝置,順道宣傳未來的個人影集,編劇沒有心力在現有的龐大故事裡好好介紹她,未能像《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那樣呈現有血有肉的彼得.帕克,實屬可惜。

最難忽視的遺憾,莫過於《黑豹2:瓦干達萬歲》特別讓人深切感受到,查德維克.博斯曼在《黑豹》展現的領袖魅力多麼驚人,續集裡面缺了他,即使全體劇組盡心盡力,帶來的失落感仍無從彌補,也讓觀眾難以忘記一件事實:博斯曼離開以後,《黑豹》系列的世界將永遠不同了。

《黑豹2:瓦干達萬歲》的劇本被迫要擺進許多不像一般編劇會做的安排,例如年輕瘦小的舒莉得成為黑豹,恩巴庫得挑戰王位,這部片跟戲外的我們一樣,只能用很不完美的方式,將支離破碎的生活撿起重新建構,來應對世事的無常,電影系列本身與電影院裡的觀眾,一起從震驚與悲傷之中,向過去道別,盡可能繼續往前走。

電影最後,舒莉閉上雙眼,讓微風輕拂,想像她哥哥仍在身旁並未離去,讓人更緬懷博斯曼溫暖自信的笑容,憶起他在《黑豹》這部突破種族籓籬於全球大賣的指標超英電影中,散發的高尚領袖氣質。身為影迷,就一起用這樣的心情,追憶已化為千縷微風的查德維克.博斯曼吧。

全文劇照: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