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9

By 釀電影

《我們善熙》與《逃亡的女人》──洪常秀電影中的不在場之人與真實性

付費限定

文/Asha

南韓導演洪常秀擅長捕捉都市中產階級的生活切面,突破平淡、優雅的日常,直指男女之間最晦澀曖昧的情緒、人生感觸。他的創作量驚人,平均一兩年就有一部作品,而這些作品以日常對話為基石,迂迴呈現角色面對人生不同處境時的幽微心境,伸縮 長鏡頭、定鏡也是他的招牌手法。他以低成本、固定搭檔的方式獨立拍攝作品,極具實驗精神。

近年來,洪常秀將個人生活融入電影的文本中,是為自己明志、發言,創造了觀看的多層後設趣味,也挑戰了電影與真實生活的分野。本文淺析其 2013 年的作品《我們善熙》和 2020 年奪下柏林銀熊的《逃亡的女人》,兩部電影中的作者意識以及其所談論「不在場之人」的創作手法。

《我們善熙》劇照/IMDb
《我們善熙》劇照/IMDb

不在場的人,不被敘述的真實

《我們善熙》描述電影系畢業的善熙在與大家失聯兩年後,因為計畫出國深造,回學校拜託教授寫推薦信,因而遇見前男友和曾與自己有一段曖昧關係的學長。在善熙與三人的短短相遇間,我們得知了他們與善熙的關係:教授是善熙有求於他、不得不討好的對象,前男友是青春的逝去回憶,學長則是真正貼近善熙內心的存在。在這三段對話中,三人表達了對善熙人生的「建議」,而懞懂的善熙彷彿也重新認識了自己。

而後三名男性相遇,在酒桌之間試探彼此對於善熙的想法,三人看似親密,卻不知道彼此和善熙的關係。在這些男性的視角中,善熙時而善良才華洋溢,時而可恨而嬌媚。他們互相認可這些評價,最終形成近乎同盟的關係,這種關係鞏固了彼此的地位,在敘事中再次將善熙排除在外。而這些對話都是在善熙背後發生的,觀眾透過這些「男性凝視」建立起對善熙的認識。然而同時,善熙又再度消失了,不禁令人遐想:方才透過言語所建構的善熙,是否是真的善熙?而這三名男性是否對彼此、對觀眾有所隱瞞?

善熙透過「逃亡」,試圖推翻身旁男性對她的凝視。而在《逃亡的女人》中,洪常秀延續了這個主題,透過家庭主婦──玕希的出走,再次挑戰男女對關係的詮釋。由金敏喜飾演的玕希號稱和丈夫婚姻美滿,五年間從未分開,因為丈夫偶然出差,獨自拜訪了過去的女性好友,有離婚、獨居郊外的年長且小康的友人,有美麗、事業有成而暗戀鄰居的瑜伽教練,最後在電影院巧遇過往的情敵。在這部片中,男性角色鮮少出現,多以背影、側臉呈現,更多的是存在於這幾位女性的言談間。透過她們的對話,觀眾勾勒出她們與這些不在場男性的關係。

以下還有 1,979 字, 4 張圖

歡迎訂閱,繼續閱讀全文

訂閱支持

已經訂閱過了?立即登入帳號

專為影癡而生的媒體,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