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2

By 釀電影

金馬 58|《⽉老》:如萬花筒斑斕的奇幻之愛

文:Tince

《月老》以恢宏的陰陽世界觀,風格化的影像表現方式,以及整齊劃一的表演將觀眾拋入有如萬花筒內的敘事漩渦之中,隨之旋轉起舞。劇情時能讓人落淚,時則讓人冷汗直流。但全片的缺點也正如萬花筒本身一般,當故事建構於碎片化的元素之上,即使再絢麗且五彩繽紛,只要速度過快且駕駛不當,仍會讓乘客感受到暈眩以及不適。

《月老》的敘事核心,我認為是企圖探討在投胎輪迴的世界觀下,「思念與執念」是否真的能超越因果,創造奇蹟。也討論個人意念之強大,究竟能否逆轉絕境,終得所望。這項命題主要在阿綸和小咪的「人鬼究竟能不能戀」之間拉扯以及辯證,同時藉由鬼頭成的復仇,來阻擾且考驗著主角們的決心。

命題的挑戰由機械神來展開:無情的閃電擊中了愛侶,一陽一陰,從此分隔兩地。直到因為狗狗阿魯的幫助,小咪意外得到陰陽眼,兩個人才感動相會,在月老們的見證下重修舊好。整段分開到團聚的過程不乏看似意外的巧合,但角色們胡鬧的態度,整齊且逗趣的表演仍豐富了本片到戲劇中點前的故事,十分精彩。

復合之後,鬼頭成的逼近提高了風險與籌碼,也真正將故事帶入了「以命相搏」的節奏。為了守護心愛女人的月老阿綸,本該挺身而出對抗已高齡五百歲的復仇厲鬼,以「行動」與「決定」來和反方辯證,填充故事結構所需的能量,但無奈阿綸跟 Pinky 竟被打入地牢,正義的一方在正邪決戰之際直接斷線,放著整體故事隨風飄蕩。觀眾眼睜睜看著小咪在陽世被鬼頭成殘害,直到牛頭與馬面兩個配角出手相救才免於一死。

倒不是主角說不能斷線,故事不能發生超出觀眾預期之外的走向,而是如此的設計在後續的故事裡似乎沒有起到更大的作用。地牢裡的阿綸不像蝙蝠俠,千錘百鍊之後得到復仇的力量,也沒有如唐三藏在百般磨難之後的大徹大悟,以更超然的姿態出現在最後的對決裡。阿綸最後被過世的愛狗阿魯拯救,終於脫出地牢前去對決,可他也沒有運用自己身為月老的資源,以更充足的方式去面對接下來的挑戰,浪費掉了極為豐沛的人物設定所給的敘事能量。

假設阿綸能夠說服一眾極具特色的月老,陪同前往陽間拯救自己心愛的小咪,最終在陽界來個有如《復仇者聯盟》最後高潮的頂尖對決,這樣的改動是否較原版結局,更能增加阿綸的主動性,同時將故事的節奏再次拋回正方手中了呢?如此錯失些許敘事上的可能性,也是《月老》在故事後段看似紊亂,推力不強的可能原因之一。

鬼頭成被超渡後,阿綸以犧牲生命為代價,創造出強大的「紅線」,以此延續小咪的生命。如此的犧牲,呼應了故事結構上的「復活」階段,個人的意念的確能超越生死,實在感動。但是關於這個設定,作者其實沒有提醒觀眾阿綸是受到織女的啟發,導致觀影過程中略顯疑惑,必須散場後上網 Google 才能了解,多少是未能盡到敘事本分。

故事的命題最後在略嫌零落的過程裡由正方獲勝,看著 Pinky 狂奔,阿綸化成無數閃爍的光點,儘管我的心中被角色的真摯與無情的配樂催得無比感動,但心中仍有一絲不確定與不踏實,總覺得再認真思考下去,眼前的奇幻將褪去繽紛的色彩,回歸於一個熱血充滿,但空有感動的故事。

回頭談論故事架構。《月老》開場的編排有如今年大熱的《魷魚遊戲》,在開頭僅保留了些許的鋪陳,隨即用強力的衝突拖著主角一路向前,踩過「第一道門檻」,直到第二幕才開始交代前世與今生、各個人物之間的愛恨糾葛。這樣的操作方式有如蟲洞,也像將一張 A4 紙上下對折,我們被迫從故事中間,有如《綠野仙蹤》裡來到奧茲國時的展開,處處皆新奇,處處都驚異。而刻意隱藏了女主角小咪戲份的手法,也釋放了足夠塑造另一個角色的篇幅,於是在隔壁棚死亡的 Pinky 應運而生,與阿綸共創了這組「不打不相識」的月老搭擋。

如此的展開方式似是近年熱門類型片的偏好選項之一。其快速的發展,只描述衝突的方法,降低了現代觀眾失去耐心的機會,也無形之中縮短或者是拆散了古典敘事架構中的第一幕。作者將原本該有的各種鋪陳,飽滿的人物塑造還有各式各樣的梗打散,灑落到之後的故事結構之中,只待適當的時機再從底層浮現,創造一個又一個,接連不斷的驚喜與翻轉。類似的手法也能從《我不是藥神》這類的喜劇電影中看出,似乎間接證明了若是題材或世界觀足夠新穎和驚奇,編劇也可拋棄角色先行的思考方式,以不同的切入點來引領觀眾上路。

但所謂優點與缺點本是一體兩面,當《月老》在開頭得益於形式優勢的同時,其挑戰的點,就是作者是否有能力在故事的中後段補足角色動機與背景,同時還要發展劇情副線,最後將劇情完整收尾。而很可惜,《月老》並沒有完成這個任務。儘管小咪與阿綸的回憶戲哭點滿滿,青澀又可愛,但回到現在的時間線後,女二 Pinky 被邊緣化,Pinky 對阿綸的感情線交代不清且邏輯跳躍,阿綸與大反派鬼頭成關係薄弱,甚至到劇中高潮正邪對決,主角群完全使不上力,從頭到尾只做牛頭馬面的啦啦隊等,都是明顯需要被解決的敘事問題。單從以上幾點來看,《月老》在極為優秀的特效,豐富的美術之外,故事本身虎頭蛇尾,實在可惜。

我想就算從奇觀入手,最終,敘事仍得收在角色上。Pinky 的深情傲嬌,阿綸的中二癡情,小咪的溫暖等待,是這些角色感動了觀眾,而這才是真的讓人眼眶泛淚,想不斷在心中回放的「九把刀式」溫柔。《月老》在某些部分的確走得比《那些年》更遠也更有野心,但它也因此走得離觀眾遠了些,給的感動也少了些。

《月老》的故事體質優良,開局漂亮,角色表演十分出色,但最終在操作不當之下,無奈被形式反噬,落得「後面劇情混亂」以及「交代不清」等等,令人扼腕的評語。可它仍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電影,作為台灣電影裡奇幻愛情類型的翹楚,《月老》繳出了漂亮的成績單,同時以此開啟了台灣電影在未來各式想像成真的可能性。期待以後,有更多奇幻的故事抱著「一萬年也不會變」的決心,繼續前行,不斷地精彩每個觀眾的視野與想像力。

全文劇照提供:麻吉砥加

>>> 釀電影【金馬 58】入圍片文章專題請點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