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3

By 釀電影

【21 世紀 20 大國片】排行榜 feat. 台灣影評人協會:第 10 ~ 7 名

編按:台灣影評人協會今年稍早邀請會員票選「 21 世紀 20 大國片」,選出 2001 至今最好的二十部國片榜,並邀請上榜的導演們撰寫感言;《釀電影》也和協會合作逐日刊出片單及導演的感言節錄,完整排行榜+影評+導演感言+總評,獨家收錄在《釀電影》vol.6「摩登女子映像」,趕緊入手!


【21 世紀 20 大國片】第 10 名:《藍色大門》by 易智言
劇照提供:鼎立娛樂有限公司
劇照提供:鼎立娛樂有限公司
影評 by 韋皙

時至今日,《藍色大門》已被標誌為台式小清新的濫觴,作為台灣新電影的成長母題,與新世紀的青春校園電影風潮間的承先啟後之作。沙灘、夏天、泳池,確實都成了今日的類型元素,但相較於充斥著吶喊與狂奔的熱血青春,《藍色大門》大量重複的短台詞、不敢告白接吻的迂迴情感、長焦鏡頭下遠遠窺視的悸動,仍有著獨樹一幟的內斂美學。而那份無法明說、徬徨、朦朧的性向探索,藏在夜晚藍色池水的波光粼粼中,泳池、朝會、牆角的塗鴉依舊,孟克柔與張士豪變成了不一樣的大人,台灣電影與社會亦然。

《藍色大門》是自己的子女,還是根本是自己的青春?或許兩者互相參照,無法切割。於是當外人說《藍色大門》很甜,我覺得孤獨根本是苦。說《藍色大門》太簡單,我就覺得簡單不簡化其實更難。說《藍色大門》小清新,我更覺得平權是個大議題,乾淨的小清新倘佯在穹頂泡泡中哪來社會議題?觸及子女和青春,內心獨白地捍衛,終於變成了自己都嫌棄的小器。

謝謝影評人協會的票選,再度提及這位離家二十年的子女,和隱晦四十年的青春。尚未讀到任何相關評論,往事應該如煙,學習讓《藍色大門》過自己的日子。

【21 世紀 20 大國片】第 10 名:《你那邊幾點》by 蔡明亮
圖片提供:汯呄霖電影|攝影者:林盟山
圖片提供:汯呄霖電影|攝影者:林盟山
影評 by 謝以萱

世紀銜接之際的鮮明作者印記,是無論時代的指針如何流轉都不容被磨滅的光亮。蔡明亮的鏡頭在「靜」之中再次掌握都市疏離本質的肌理,他以柔和憂鬱的色調,銜接起小康的台北、湘琪的巴黎。寂寞、孤獨、似乎總在尋索著什麼的慾望個體,各自在獨立運轉的平行宇宙中渴望那幽微的罅隙,一絲絲光照、攀附、共振的可能。生命中的緣分與情感,都將在電影的魔法裡迴轉成一完滿的圓,記憶銘刻在時間的齒輪裡。


【21 世紀 20 大國片】第 9 名:《日常對話》by 黃惠偵
劇照:鏡象電影
劇照:鏡象電影
影評 by 劉德湧

從紀錄短片《我和我的 T 媽媽》延伸到紀錄長片《日常對話》,導演黃惠偵用影像書寫出殘酷與溫柔的家書,打開 T 媽媽封印許久的內心,展開一場直球對決的對話,透過每一次糾結的提問,重建了兩人疏離的關係;每一次糾心的對話,縫補母愛的缺席。導演更用鏡頭去追尋了母親家族的肖像,重建了 T 媽媽被遺忘的生命歷程,在失落的根中面對心中的陰影。《日常對話》如此私密又大膽,打開母親的櫃子,探索生命的傷疤,將鏡頭面對母親與自己,救贖彼此內心的缺憾;在宏大的格局中側寫出父權社會下的同志心境,而這條顛簸的路跟導演一樣需要勇氣。

首先要誠心感謝各位影評人給予《日常對話》這個肯定。有時難免會覺得,自己的人生經歷得到某某獎項這事有些微妙,但轉念再想,這或許就是藝術與創作的力量,那力量曾經拯救過我,讓我不至於對生命失去信念。希望《日常對話》也可以對遇見它的人有所意義,哪怕只是從中得到多活一天的勇氣。

謝謝電影。無以為報,只能繼續好好做電影。

【21 世紀 20 大國片】第 7 名:《日曜日式散步者》by 黃亞歷
劇照提供:黃亞歷
劇照提供:黃亞歷
影評 by 甜寒

以字卡、念白、圖像、照片和重演等素材所構成的電影,也是由文學、繪畫、音樂和電影鎔鑄成的詩。說是關於三〇年代一群詩人的紀錄片,不如說是一部關於「詩」的紀錄片:詩,與詩人所處在影像的詩化,而其所處在的地域和歷史也只能透過詩的表達通往;詩不是詩人的再現,但除了詩的表達之外,沒有其他通往詩的世界的途徑。

在那個世界,人的移動、境況的變換、政治局勢的泥淖或驟轉使得心靈圖像邁出艱難的跨幅,是「散步」;但也正因為那是詩的世界,總是能觸及更遠、更深的地方,因而錯差出太快、太慢的時間,所以可以如此「散」步。

多元與獨立評論的建立,鼓動著「觀影」作為電影成果與詮釋之間的珍貴實踐。二十年的跨幅,也許描繪的不只是個別電影或作者,重要的是訴說了一整個台灣電影世代,從攝製作者到評論作者,經由「電影」所敞開的聆聽與對話。敬謝所有影評人。

【21 世紀 20 大國片】第 7 名:《大佛普拉斯》by 黃信堯
劇照提供:黃信堯
劇照提供:黃信堯
影評 by 馬欣

這部電影的敘事是影像的散文,導演黃信堯將紀錄片手法與廣播元素放入寫實故事中,反顯出一種魔幻氣氛。出不去的鎮,無限循環的螻蟻人生,以及我們這地方似已發展實未發展的殘破建設與折舊的富裕夢,帶你進入他們更深的夢裡、讓你與他們一起魘著。但手法卻舉重若輕,鏡頭的凝視如同神的撒手。

主人翁因為痛苦只能失去現實感,最後一幕斂財宗教儀式交錯著小人物被冷清送葬,讓觀眾醒於他們的夢中,在無處可去的異境中聲嘶力竭起來,此片是近年寫實國片後座力最強大的電影之一。

《大佛普拉斯》對我而言,是一部投射自己生活,以及生活之外的積累與想像的作品。在人類活動的維度裡,生命週期其實不長。但電影的生命更為短暫。《大佛普接斯》的發表,像流星劃過我的生命,或許美麗卻也消逝。或許它更像恆星曾照耀過,但燃燒過後終究得邁向坍縮。

雖然我不曾像《21世紀少年》寫過預言之書,但被台灣影評人協會評選為二十一世紀二十大國片,讓我感覺到榮幸,那榮幸就像天文學家在蒼穹之中,觀察到某顆白矮星,寫下編號,留存在台灣電影編年史裡。

註1:《你那邊幾點》、《藍色大門》同分並列第 10 名

註2:《大佛普拉斯》、《日曜日式散步者》同分並列第 7 名

註3:完整導演感言請洽《釀電影》vol.6「摩登女子映像」

>>> 21世紀20大國片完整榜單請點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