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2

By 釀電影

【21 世紀 20 大國片】排行榜 feat. 台灣影評人協會:第 15 ~ 12 名

編按:台灣影評人協會今年稍早邀請會員票選「 21 世紀 20 大國片」,選出 2001 至今最好的二十部國片榜,並邀請上榜的導演們撰寫感言;《釀電影》也和協會合作逐日刊出片單及導演的感言節錄,完整排行榜+影評+導演感言+總評,獨家收錄在《釀電影》vol.6「摩登女子映像」,趕緊入手!


【21 世紀 20 大國片】第 15 名:《最好的時光》by 侯孝賢
海報:IMDb
海報:IMDb
影評 by 詹正德

看起來是三段劇情並不相關,連時空都完全不同的短片彙集,卻具體而微地呈現了侯導過往自新電影以來的三段電影歷程:〈戀愛夢〉十足是 《風櫃來的人》、 《童年往事》到 《戀戀風塵》的氛圍再現;〈自由夢〉不消說,根本是大稻埕版的《海上花》,而〈青春夢〉則將《南國再見,南國》、《千禧曼波》冶於一爐。三段短片的銜接又可與《戲夢人生》及《好男好女》有所聯繫、對話,可以說《最好的時光》就是侯導電影的濃縮精煉,而中文片名也是侯導極為直接的自白:「我其實拍的都是『時間』」。


【21 世紀 20 大國片】第 14 名:《日子》by 蔡明亮
圖片提供:汯呄霖電影|攝影者:張鍾元
圖片提供:汯呄霖電影|攝影者:張鍾元
影評 by 王祖鵬

《日子》是蔡明亮對平凡人物的深情凝視,是聽雨沈思,是煮飯燒菜,是洗澡淨身,是祭奠拜香,是做愛歡愉,當人、事、物隨著敘事、剪輯慢了下來,日子就被看見、生活就被聽見。

《日子》的每道片段皆能獨自成戲,然而,看似鬆散的結構經過蔡明亮整合,雲淡風輕地在四十六顆鏡頭中,展現過往對於「空間」、「肉體」、「水流」等符號運用的敏銳度──是創作者的直覺生成也好,或是縝密布局也罷,都長成所謂的「作者電影」,勾勒出蔡氏獨有的電影語言。

蔡明亮創作數十載,《日子》洗盡鉛華,透出更趨純粹的美學況味,這是屬於大銀幕的電影,同時也能是美術館的錄像,蔡明亮將「觀看」的主動權交還於觀眾,恰恰正影響、創造了人們對電影的另一種想像。


【21 世紀 20 大國片】第 13 名:《當愛來的時候》by 張作驥
影評 by 鄭秉泓

出生、死亡、救贖而後重新出生。《當愛來的時候》一方面承襲《黑暗之光》的青春少女觀點來看成長過程無可避免的愛與死亡,一方面則走出導演張作驥過往偏好以魔幻寫實註記死亡與宿命的悲觀結論,改以充滿理解、寬厚的溫柔,思索「母體」作為個人生命源頭的終極意義。張作驥不再選擇一躍而下,也無需苦苦尋找那未曾存在的獨角獸,他選擇以片尾灑落在女主角臉上的那抹陽光,告訴我們生命是個循環,有起便有落,有失自有得,勇敢面對便無絕路。


【21 世紀 20 大國片】第 12 名:《賽德克.巴萊》by 魏德聖
影評 by 雀雀

力闢台片最高製作規格,《賽德克.巴萊》是將台灣歷史線的根幹切出剖面、看見更接近島嶼與土地樹心樣貌的重點戰役事件電影。電影重現霧社事件裡兩廂如今在台再不具勢力的族群相殺現場,還原了原該擁有多元文明之國度的見骨硬傷樣貌,與《海角七號》皆是本榜單中難得碰觸了台灣在地歷史傷疤的電影。兩片目前分別佔據了台片史上最高票房紀錄前二名,兩片導演都是魏德聖。魏德聖與張作驥皆有兩片入榜,接在各有三、五部電影入榜的侯孝賢與蔡明亮之後,也是四位導演中最年輕的一位。

從膠卷到數位、從谷底起跳攀爬⋯⋯越是努力過,越是懷疑為了什麼?追求什麼?⋯⋯說是電影夢?卻好漂渺!到最後才發現,真正追求的,是辛苦產出的作品被記得十年、五十年、一百年⋯⋯感謝大家還記得《海角七號》,還記得《賽德克.巴萊》。

註:完整導演感言請洽《釀電影》vol.6「摩登女子映像」

>>> 21世紀20大國片完整榜單請點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