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3

By Kristin

夭折、毀壞與重生:《沙丘》電影版的前世今生

究竟改編法蘭克.赫伯特這部多數台灣讀者並不熟悉的科幻鉅著門檻有多高?我們或許很難理解。然而,從它導致《聖山》智利名導亞歷山卓.尤杜洛斯基的滿腔熱情被狠狠澆熄;《神鬼戰士》英國名導雷利.史考特潛心鑽研七個月後選擇退出,轉而專心籌備另一部影史經典《銀翼殺手》;縱使《穆荷蘭大道》美國名導大衛.林區完成拍攝,卻成為其評價、票房皆失利的一次慘痛經驗,應該足以略知一二。

若《沙丘》電影早於《星際大戰》問世,那我們當今的世界可能會有著天壤之別。國外學者認為,它理應具備等同《魔戒》、《星際大戰》在大眾文化中的影響力,但這是後話了。

《沙丘》系列是公認史上最偉大的科幻小說,誕生自一位過去名不見經傳的美國作家之手。赫伯特終其一生著迷於書籍,五歲之前就能讀懂報紙上絕大部分的內容,具備相當快速的學習與記憶力,高中畢業後靠著謊報年齡進入報社,成為一位記者和攝影師。除了肄業的華盛頓大學創意寫作課程之外,他幾乎沒有受過任何文學寫作訓練,最終卻橫空出世,躋身 20 世紀舉足輕重的重要作家之一。

法蘭克.赫伯特/IMDb
法蘭克.赫伯特/IMDb

奠定赫伯特作家地位的六部作品,包括《沙丘》、《沙丘:救世主》、《沙丘:沙丘之子》、《沙丘:神帝》、《沙丘:異端》、《沙丘:聖殿》。最初,他花費整整六年的時間潛心研究及創作,由妻子挑起一家的經濟來源,完成後被超過二十家出版商退稿,直至 1965 年才順利付梓出版首部曲,隔年一舉奪下雨果獎和第一屆星雲獎。銷售穩定成長,讓他得以一步一步悉心建構完整的沙丘宇宙觀,《沙丘:聖殿》問世於 1985,隔年赫伯特卻因為胰臟癌術後的肺栓塞而過世,原意作為最終章的第七部小說也成為書迷心中永遠的遺憾。

《沙丘》的故事包羅萬象,多次改編成電影、戲劇和電玩遊戲,這個「以人為本」的故事涉及宮廷鬥爭、商業陰謀、宗教寓言、動作戰爭、生態環保、語言學和人類演化等各種議題,且始終存在於每個世代的社會,也深刻影響後世無數作品。無怪乎 2000 年在美國播放的改編影集《Frank Herbert's Dune》導演 John Harrison 曾表示,「很多人說《沙丘》是科幻小說,我自己從不這麼認為,而是一趟保有文學敘事傳統的史詩冒險旅程,一個充滿神話和傳說的故事,又不似《亞瑟之死》或任何救世主相關題材。它剛好設定於未來,卻與今日的社會息息相關。」

在這個遙遠的未來,「香料」猶如全宇宙的石油,珍貴而稀有,只出產在一個生存環境極其惡劣的沙漠星球厄拉科斯。開採香料的代價非常高昂,為了爭奪香料,人們無所不用其極。該地還有不受控制的原住民弗瑞曼人居住,以及巨大神秘的生物「沙蟲」出沒。另一方面,掌管厄拉科斯的家族一直由皇帝直接任命,過去是惡名昭彰的哈肯能家族所統治,現在則轉而指派功高震主的敵對家族亞崔迪負責香料的開採。

亞崔迪家族原本居住的卡樂丹是個海洋星球,水源豐沛,萬物欣欣向榮,而今不得不搬遷至炙熱荒蕪的厄拉科斯,更得面臨進退兩難的困境。眼前的命令等同巨大的政治遊戲陷阱,卻無從拒絕,他們能做的僅是盡人事聽天命,而整個家族的存亡,就維繫在十五歲的兒子保羅.亞崔迪身上。

亞歷山卓.尤杜洛斯基/《曠世奇片之死》劇照/IMDb
亞歷山卓.尤杜洛斯基/《曠世奇片之死》劇照/IMDb

1970 年代亞歷山卓.尤杜洛斯基的挫敗

「我想拍攝出一部電影,給人像是服用迷幻藥般的幻覺,卻不是幻覺。人們無須真的服用迷幻藥,我想創造出類似藥物的效果,這部電影就是為了改變大眾的既有觀念。」

時至今日,許多人談及邪典電影代表人物亞歷山卓.尤杜洛斯基的改編計畫胎死腹中時,失落之情溢於言表。2013 年紀錄片《曠世奇片之死》便精彩見證了此場華麗的殞落。從 1971 年開始,尤杜洛斯基超越時代的目光早已落在此部博大精深的科幻聖經上,憑著一股創作熱忱,在沒有網路的時代,不辭千里往返於美、英、法三地尋找自己的團隊,猶如挑選前往偉大航道的船員。

這過程中充滿有趣的故事:網羅英國傳奇樂團 Pink Floyd、法國前衛搖滾樂團 Magma 負責配樂時,兇了邊吃飯邊與他面談的 Pink Floyd 一頓,才改變他們的心意;順利請到英國藝術家 Chris Foss、法國漫畫家 Jean Giraud 以及日後因《異形》奪下視覺特效金獎的 H. R. Giger 擔任美術設計,至於會接觸 H. R. Giger 則是因為另一位參與演出的超大牌的推薦──西班牙超現實主義畫家達利(Salvador Dalí),達利認為《沙丘》裡的哈肯能家族相當適合歌德風格。然而,一開始達利根本無意參演,在其謬思女神 Amanda Lear 遊說下決定開出當年好萊塢最高片酬的要求:一小時十萬美金,這讓尤杜洛斯基相當為難,偏偏達利正是他心中完美的皇帝人選。他們想出一個折衷辦法:盡可能調整劇本,將皇帝的出場時間降至最低,約莫三到五分鐘,因此這部分終於塵埃落定。

H. R. Giger 與他為夭折版《沙丘》繪製的設計圖/《曠世奇片之死》劇照/IMDb
H. R. Giger 與他為夭折版《沙丘》繪製的設計圖/《曠世奇片之死》劇照/IMDb

但需要協調的演員不只達利,還包括飾演哈肯能男爵這位重達兩百公斤、嗜吃如命的漂浮大胖子,尤杜洛斯基認為非《大國民》的天才導演 Orson Welles 莫屬。尤杜洛斯基趁他在巴黎時,找出他正在用膳的餐廳,開了一瓶他最愛的紅酒,慎重邀請他演出這個角色,可想而知,Orson Welles第一個反應就是「不」。於是,尤杜洛斯基端出一個無法輕言拒絕的提議:不但演出酬勞任他開價,還會聘請這間餐廳的廚師,拍片期間可以天天享用如此佳餚美饌。

「人生的目標是什麼?是自己創造一個靈魂。對我來說,電影即藝術,而不只是一個產業,它必須探索人類的靈魂,就如繪畫、文學、詩歌,這就是電影之於我的意義。」

一切看似水到渠成,摩拳擦掌準備開拍此部成本高昂、長達十至十四小時的電影,然而,卻遍尋不著電影公司願意出資。幾乎所有回覆都是:團隊非常理想,但他們不信任這位風格詭異、特立獨行的導演,整個空前絕後的龐大計畫出師未捷身先死。多年之後,尤杜洛斯基心不甘情不願走入戲院,他心知肚明,大衛.林區極有可能拍好這部作品,也因此當他發現 1984 年的《沙丘魔堡》徹底失敗了,他或許是唯一鼓掌叫好的觀眾──基於幸災樂禍的心態作祟。

《沙丘魔堡》劇照/IMDb
《沙丘魔堡》劇照/IMDb

1984 年大衛.林區的《沙丘魔堡》

直至八〇年代,《沙丘》的影像化之路依舊命運多舛。當大衛.林區在 1981 年決定接下《沙丘魔堡》的導演與編劇一職時,同時還有《星際大戰》與《紅龍》的邀約,且他甚至對《沙丘》原著小說一無所知,不清楚劇情走向,對科幻題材也興致缺缺,但所有朋友都告訴他:那是科幻小說史上的第一名。於是他開始深入研究這部小說,成為一場啟蒙的追尋,一個命中注定的世界。

兩年過去,劇組抱著 135 頁的第六版劇本在墨西哥進行拍攝,投入四千萬美元的巨額成本,由林區未來合作多部的 Kyle MacLachlan 擔綱保羅亞崔迪,展開相當浩大,卻也樂趣無窮的拍攝工程。然而,噩夢卻在洛杉磯剪接影片的過程降臨──初剪版本長達四小時,林區有意將之製作成三個鐘頭左右的長度,但投資方與電影公司認為標準的 120 分鐘左右才是最理想的。林區不得不妥協,將電影剪為兩小時十七分鐘,因為如果一部電影超過兩小時二十七分,戲院便會縮減場次。

「那實在很可怕,非常可怕。把這部電影片長剪成兩小時十七分鐘,就是一場惡夢。電影被截肢,又加入耳語般的旁白,因為每個人都認為觀眾會看不懂發生了什麼事。某些畫外音根本不該出現,而許多重要的場景卻被消失,可怕極了。」
《沙丘魔堡》中飾演反派的搖滾巨星史汀/IMDb
《沙丘魔堡》中飾演反派的搖滾巨星史汀/IMDb

在各種事與願違下,《沙丘魔堡》仍如期誕生,雖然林區一直沒有最終定剪的決定權,他也沒有去讀任何一篇影評。許多人口耳相傳的導演版並不存在,後來分成上下兩段釋出的 186 分鐘的電視版本,以及各種東拼西湊的加長版都與林區無關。雖然日後電影公司曾再度詢問林區製作真正導演版的意願,但他早已鐵了心回絕所有《沙丘魔堡》的相關邀約,從此不願公開討論這部令他心痛的失敗作品,更表示自己對丹尼.維勒納夫的新作毫無興趣。

眾所周知,《沙丘魔堡》在評價與票房表現是壯烈成仁,皆論其結構鬆散,敘事混亂,美術令人反感,劇中人物多為瘋子,且充斥囈語般的獨白,毫無娛樂性可言,甚至還被形容為極度恐同之作,導致原定發展的續集計畫再度胎死腹中。林區也毅然決然在拍攝續集之前將執導「沙丘」的權利賣掉。

「就像你努力畫了一幅畫。然後有人過來把它切成碎塊,然後把幾塊扔掉,那不再是你的畫了。《沙丘魔堡》也不是我的電影。」
《沙丘》劇照/華納影業
《沙丘》劇照/華納影業

2021 年丹尼.維勒納夫的《沙丘》

這一代的傑出藝術家,依舊醉心於法蘭克.赫伯特建構出的沙丘世界。備受期待的加拿大導演丹尼.維勒納夫,靜靜等待《異星入境》、《銀翼殺手 2049》打下穩固基礎,才投入此項艱鉅的任務;當代配樂大師漢斯.季默不惜捨棄《天能》也堅持參與其中,因為《沙丘》這部文學作品深深影響著他的成長歷程。

「《沙丘》是我的全世界。」

丹尼.維勒納夫如此說道。對於林區的版本,他有喜愛之處,也有感到不舒服的地方;他敬佩尤杜洛斯基的藍圖,但覺得彼此的風格是天差地遠。因此,他決定回歸原著,竭盡全力拍攝出青少年時自己夢想中的《沙丘》。最吸引人的部分在於,這是一部成長電影,也是一趟反英雄的旅程,主角保羅亞崔迪並不渴望成為萬中選一的救世主,既抗拒也畏懼自己的未來,但隨著自己的家族分崩離析,他漸漸理解父親的肺腑之言,「偉大的人不追求成為領導者,而是時勢造就」。而導演心裡始終只有一位保羅的人選,就是好萊塢近年的寵兒提摩西.夏勒梅,假使他無意演出,就不會有今天的《沙丘》。

劇組名單一字排開,從配樂、剪輯到演員每位都是一時之選。劇本中也加入許多當代視野,提升許多女性角色的故事層次,對現今資本主義與過度開發的反思,甚至耗費整整一年只為設計出活在沙漠深處的「沙蟲」,這個具有靈魂、有如神般地位的史前生物。

如此近乎完美的塊塊拼圖,方能縝密織就此封情書。若說有些作品是為大銀幕而生,《沙丘》在如此動盪的 2021,反向證明了:大銀幕對這部轉世重生的科幻史詩,也已經久候多時。


釀電影《沙丘》專題即將登場,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