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7

By 釀電影

《情殺案中案》:寫給芬妮的密函

文/惟得

希區考克與楚浮的個別電影,恆常是電影學生的教材,一九六二年的雙龍會更為影迷津津樂道。楚浮主動發出請柬,希區考克欣然赴約,難怪楚浮高興得把訪談編輯成書,隨後有多國文字的譯本。直至二〇一五年,魅力未褪,紐約國際電影節的節目總監肯特.瓊斯就受啟發,拍成《希區考克與楚浮對話錄》,大部份受訪者侃侃而談希區考克迷魂的導技,楚浮似乎被冷落了,相信楚浮泉下有知,也不會介懷,根本他是希區考克的忠實擁躉,寫影評時,已經推崇希區考克為「作者論」的表表者,在著作《我生命裏的電影》,就小心分析五部希區考克的電影。

楚浮的遺作《情殺案中案》(Confidentially Yours, 1983),內容晃動着希區考克的影子,其實他早在 1968 年就憑《黑衣新娘》(The Bride Wore Black, 1968)向偶像致敬,來勢洶洶的佳人並沒有得到影評人青睬,失敗並不在於楚浮模仿希區考克,而是數目字謀殺案的模式,令人想起阿加莎.克里斯蒂的偵探小說,一弱女對付五惡男,加減乘除式的佈局,從五到一,影片也就結束,懸疑片完全沒有懸疑。然而,楚浮始終是楚浮,還是有奇峰突出的時刻,譬如露台謀殺的一幕,黑衣新娘把仇人推出街外,當魚餌的絲巾在屋簷前掙脫,配合着韋瓦第優悠的《C大調曼陀林協奏曲》,翻飛在大氣層跳現代舞,又似白鴿在海闊天空翱翔,鳥倦才慢條斯理休憩在草葉間,看飛機升空,載着黑衣新娘去會另一個仇人。這一段與復仇的情節完全無關,卻是迷人的 Truffaut Touch。黑衣新娘道重任遠,楚浮讓她喘一口氣。

《情殺案中案》再度選擇希區考克喜歡的題材,不止用黑白菲林拍攝,個別場面更拿希區考克的黑色幽默裝飾。現代導演講究速率,多是走火入魔的愛森斯坦信徒,希區考克卻抽絲剝繭地擺佈迷魂陣,男主角往往為金髮女郎意亂情迷,一如希區考克對電影的狂戀,這種吸水紙式的滲透方法似乎不合時宜,楚浮偏偏緬懷這種情調。事實證明,他與影痴的心意不謀而合。

儘管《情殺案中案》的風格近似希區考克,楚浮仍然保留自己的簽名,他與希區考克不同的地方,是把過份戲劇化的場面減到最低限度,角色很少在他的影片裏尖叫,主角運用機智查案多於賣弄身手。基本上《情殺案中案》是一部懸疑驚悚片,影片的賊黨卻沒有結伴提槍在街頭亂射,而是像普通人那樣穿著整齊上班工作,一如楚浮其他電影,染血的銀幕只是異數,日常生活通常無色無嗅,生命倏忽變幻無常,尚路易.坦帝尼昂飾演的地產商人偶然到郊外打獵,不料被人指控謀殺,新婚兩年的妻子暴斃,他才警覺自己對她的身世竟是毫無所知,因為命運這樣不可捉摸,人際關懷更加值得珍惜。

如果說高達的新片像另一段歷程,楚浮的電影就像一次又一次的回歸,因為楚浮服膺「作者論」,要是熟悉他的作品,便會發覺他每一部電影都有一個無形的扣,互相牽連。《情殺案中案》裏警方通緝地產商人,辦公室就成了暫時棲身的囚籠,地產商人明知自己被人嫁禍,也只好委託芬妮.亞當飾演的女秘書出外明查暗訪,為他洗脫罪名。情況有點像《最後地下鐵》巴黎劇院的藝術總監夫婦,丈夫是猶太人,納粹黨佔領法國後,成了被追捕的野獸,終日委屈在劇院的地下室,藉着熱氣通風口遙控指導演員排練新戲,劇院的大小事務就由妻子接管。回頭說《情殺案中案》,女秘書返回辦公室向地產商人匯報他妻子的身世,詳述又有點像《騙婚記》凱瑟琳.丹妮芙飾演的假茱莉,見財起心不惜殺掉真茱莉,越俎代庖來到莊園,經不起莊主苦苦痴纏,終受感動,和盤托出真相。《情殺案中案》結尾一群頑童,先讓我想起《四百擊》裏被木偶戲感動得哭喊的一班稚童,繼而是《零用錢》裏用一張張淘氣臉孔拼湊的搗蛋童年。

《情殺案中案》的原著是美國作家查爾斯.威廉斯的《漫長的星期六晚》,典型的犯罪小說,楚浮染指,着意賣座把握,可有顧及文學價值?然而楚浮一向都沒有打算在銀幕上說道理,之前改編的犯罪小說除了《黑衣新娘》和《騙婚記》,起碼還有《槍殺鋼琴師》,從靈巧輕逸的《夏日之戀》到醇厚深情的《鄰家女》,楚浮流露了自己對愛情的態度,只不過因為他是性情中人。並不是說《情殺案中案》沒看頭,我們依然可以欣賞他的幽默感與即興手法。影片裏的兇手說:「有些人長大後,仍然拒絕成長,他們渴望霸佔城裏所有的生意,就像兒童霸佔所有玩具。」於是他想到殺戮。其實楚浮也是拒絕成長,不過他的出發點純真可愛,當然不打算殺人,總覺得他拍電影像玩遊戲,可以從心所欲模仿希區考克,或者心血來潮把影機對準頑童腳間傳遞的一個鏡頭蓋,愈 Jam 愈高興,他已經掌握到活着的意義,彷彿超越了時間和空間,到達自由自在的境界,如果我們把現實看得太執著,反為不能與他分享,因為我們曾經擁有楚浮這樣的導演,生命還是充滿旋律和希望。

傳統電影裏的偵探都由男性扮演,楚浮反其道而行,讓女秘書反串福爾摩斯(或者我應該說亞森.羅蘋),有意在熟悉的環境裏嚐試不熟悉的體驗,甚至搖撼大男人主義,提醒自己男人也有挫折的時刻,需要女人扶持。片頭影機追隨芬妮.亞當穿街過巷的情景,就使人精神一振,楚浮還加插一隻小狗,更似為光輝的行板譜上幾個俏皮的音符。資料顯示,《情殺案中案》開拍前一年九月,芬妮.亞當為楚浮誕下一個女嬰,是楚浮二十年來的第一個骨肉,於是我們知道,本名《密函》的《情殺案中案》,原來是楚浮的一封情書,寫給芬妮.亞當。

全文劇照:IMDb

↓ ↓ 歡迎投稿《釀電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