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4

By 唐澄暐

關於《哥吉拉 II 怪獸之王》的,一段美好過往的怪獸小歷史

隨著《哥吉拉 II 怪獸之王》上映,拉頓、摩斯拉、王者基多拉這些令怪獸迷沸騰但未必都為大眾熟知的名字,終於在鋪天蓋地的宣傳下一口氣響遍全台。這幾隻怪獸率先在好萊塢哥吉拉的續集中現身,以既有的名氣來說固然是不意外,但牠們的名氣是從何而來?牠們在東寶怪獸電影的歷史中又各有什麼意義?在牠們準備橫掃全台甚至全球的此時,或許正是個不錯的時機,可以來多談談牠們各自精彩的過往。

逆哥吉拉而生的拉頓

從火山口現身,隨即華麗橫掃空中的拉頓,可以說是反著哥吉拉的一切而誕生的怪獸。在 1954 年元祖《哥吉拉》叫好叫座後,東寶思考的並不是反覆拍攝續集系列,而是打造全新的怪獸。將一切翻新的結果,誕生的就是拉頓──哥吉拉在地面沉重步行,拉頓便在空中展現速度;哥吉拉在夜間破壞,拉頓就在晴空下肆虐;哥吉拉代表人類的悲劇錯誤,拉頓代表的就是大自然擋也擋不住的力量,如颱風般的化身;而身為第一部迎接彩色的東寶怪獸電影,拉頓與其肆虐的世界,自然也展現了哥吉拉所沒有的劇烈色彩。

整部片以毛骨悚然的礦坑連續死亡事件開場;身為真兇的巨大蜻蜓幼蟲才一現身,立刻就被黑暗中不知大上多少倍的拉頓一口啄去……1956 年的《空之大怪獸拉頓》不管在視覺對比、速度感、場景魄力上都是一等一的水準,以振翅產生風暴掃蕩整座福岡市,更是前所未見的驚人場面,而最後氣力放盡死於火山口的尾聲,又因為拍攝時鋼絲意外斷裂讓拉頓撲在岩漿上,而造就出一種充滿生物本能的悲傷掙扎。

如此誕生的《空之大怪獸拉頓》是絲毫不輸給《哥吉拉》,某方面甚至還超乎其上的怪獸電影傑作。但或許就因為這樣的獨特,使拉頓一旦進入了哥吉拉主導的怪獸決鬥世界,就顯得綁手綁腳;即便後來在 1990 年代加入了火焰噴射技能,但在肉搏至上的哥吉拉系列電影中依舊難以施展。直到今日,「拉頓」這個名字唯一一次出現在片名中依舊只有最初的《空之大怪獸拉頓》而已,或許從這點就可以看出單飛的拉頓有多「難用」了;還好,在《哥吉拉 II 怪獸之王》裡,拉頓總算重現了睽違六十多年的精彩空中戰,讓一開始逆哥吉拉而生的魅力再度翱翔。

自帶神話的摩斯拉

而 1961 年的《摩斯拉》,又是另一部「反哥吉拉」的怪獸大作。從最初的發想開始,《摩斯拉》就有意改變哥吉拉以來東寶怪獸電影的現實悲觀調性,期望創造出更浪漫的空想作品。在這目標下,由文藝作者(而非偵探或怪奇小說家)集體創作的摩斯拉原作,就將摩斯拉塑造成帶有神話起源的非現實昆蟲神獸,還創造了一對能在神獸與人類間溝通的妖精小美人。

小美人面對人類時能說話,呼喚神獸的聲音在人類耳中則是動人的歌聲──這樣的設定讓摩斯拉系列作始終繚繞著樂曲,除了古關裕而的《摩斯拉之歌》之外,日後由伊福部昭追加的《神聖之泉》也是摩斯拉的代表曲目。華麗歌舞搭配摩斯拉身上那種過往未見的艷麗圖樣,讓《摩斯拉》成為了東寶空前的多彩大作。但《摩斯拉》並非徹底超脫現實,故事中依舊有著對摩斯拉故鄉「嬰兒島」投下核彈的超級強國,也有將小美人偷來日本賣藝,隨即將摩斯拉的復仇轉嫁給日本承擔的貪婪外國人。只不過《摩斯拉》的應對是把一切浪漫化,讓那隻像哥吉拉一般碾壓東京的摩斯拉幼蟲在東京鐵塔上結繭重生,隨即就像拉頓一樣起飛,飛向超級強國繼續追兇。

自身戲劇效果強烈的摩斯拉,對哥吉拉的影響可以說恰巧和拉頓相反;等到摩斯拉在 1964 年對上哥吉拉時,電影所延續的其實多是摩斯拉的世界觀,哥吉拉的原作反而被稀釋到看不見了。日後,哥吉拉系列電影一旦出現摩斯拉,就多半會被摩斯拉的套路牽著走──小美人總是要以歌聲帶著摩斯拉跑完那一趟生命歷程,總有些人類會變得貪婪,而哥吉拉也常常會應對摩斯拉的溫柔善良,而變得比那年代的平均值更兇惡一些。這次電影中兩隻怪獸所展現的親密生死與共,在系列中倒是頭一回。(雖然有一點點像 2004 年《哥吉拉最後戰役》裡的安排。)

象徵時代結束與開始的王者基多拉

雖然今日一想到哥吉拉與東寶怪獸,就會想起各種熱鬧的決鬥,但在哥吉拉開啟怪獸風潮的頭十年間,怪獸電影的主流其實並非對決,而是原創怪獸獨挑大樑。除了上述的拉頓和摩斯拉之外,還有《獸人雪男》、《大怪獸巴朗》,以及一些較難歸類為大怪獸的變形怪人;此外,就是單一怪獸在科幻或神話題材中亮相,例如《地球防衛軍》的摩傑拉、《海底軍艦》的曼達等等,怪獸對決反而是偶一為之的插花。

不過 1964 年就能看出明顯的轉變。首先,《摩斯拉對哥吉拉》是東寶首次嘗試合併自己創造的世界觀,將兩隻分屬不同故事的怪獸放入同一舞台上對決。如前所述,這反而是讓哥吉拉進入了摩斯拉世界中形成正邪對決,也讓摩斯拉的形象從本來的復仇神獸,變成了願意為人類和幼蟲犧牲的善良母親。同年上映的第二部怪獸電影《宇宙大怪獸 多古拉》是東寶再度刷新創意的大膽作品,讓異變為五百公尺大的單細胞生物浮在太空中,向下伸出觸手破壞地表。但很可惜地,這部票房失利的電影最終成為了「原創怪獸獨挑大樑」的絕響,再也沒有哪隻新怪獸能靠自己打響名號。甚至不到十年內,連「沒有哥吉拉的原創怪獸對決電影」也會從東寶怪獸系列中消失。

王者基多拉就是在這個時候加入了戰局,成為了日後「對戰怪獸」的頭號代表。其實當初這部《三大怪獸 地球最大的決戰》誕生得有些倉促,因為黑澤明的電影《紅鬍子》無法如期上檔,東寶才會在同年已有兩部怪獸電影的情況下,硬是多拍了這部片,把年初才用過的哥吉拉、摩斯拉再加上拉頓一起對上王者基多拉。這隻來自外星的怪獸是東西方神話怪獸的集大成,造型融合了麒麟、九頭蛇、八岐大蛇、飛馬等等,原本甚至還有著彩虹一般的狂野色彩,不過最後因為「來自金星」這樣的說法乾脆改成了金色;同時也因為當年技術很難準確控制三條長蛇狀頭頸部的方向,只好把過往多半是直線的光束特效改繪成閃電狀,以配合事先就裝好的建築模型爆破。沒想到,在各種倉促權宜下誕生的王者基多拉,從此卻成為東寶系列最出名的反派怪獸,金色的身影和三道閃電狀的光束,如今已是跨越半世紀的經典設定,直到今年的《哥吉拉 II 怪獸之王》,都還是哥吉拉最嚴苛的挑戰。

《三大怪獸 地球最大的決戰》的成功,結束了東寶怪獸獨角戲的黎明期,也奠定了以怪獸對決為主的黃金期,並在 1970 年代怪獸電影走下坡時,逐漸轉型成以哥吉拉為主軸的一年一度怪獸挑戰賽。此後不論是 1990 年代「平成哥吉拉」的復興,或者 2000 年代「新世紀哥吉拉」的再度收山為止,東寶怪獸電影幾乎都不出這樣的對決。也因此《哥吉拉 II 怪獸之王》不僅僅是知名怪獸的好萊塢重現而已,那簡直像是種榮光的再現,令怪獸迷忍不住懷念起那個充滿大膽創意和成功前景的美好過往。

全文劇照、海報來源:IMDb

【釀電影】2019年 5 月號

【釀影評】專欄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by Lizzy
同是天涯《淪落人》──菲傭與身殘者的春天與夢想 by 希米露
《赤手登峰》:攀登愛我之人的孤獨 by 楊婕
關於《哥吉拉 II 怪獸之王》的,一段美好過往的怪獸小歷史 by 唐澄暐

【釀酒師】人物專訪系列
釀酒師 10 號|以過去擦拭現在──專訪林奕華,談「舞台映画」系列上映 by 蕭詒徽

【釀特務】2019 台北文學.閱影展
薩雅吉雷的廢男宇宙裡的人妻:《孤獨的妻子》、《無膽情人》 by 甜寒

【釀特務 】2019 TIDF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關於鐵道的想像──TIDF 2019 巡迴展東南亞個人選 by 郭敏容
我要飛到我父神那裡,誰把我拖下來呢?──談邱剛健《疏離》風格與1960年代 by 楊殿安

看更多專為影癡而生的好內容,就一起來支持【釀電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