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2

By 釀電影

詹傑 ✕ 李劭婕 #6「不止息的角色功課」

親愛的詹傑:

真的耶,這種問題真是一種永恆的提問。

「你會一輩子做劇場嗎?」
「你會一輩子當演員嗎?」
「你會一輩子當編劇嗎?」
之類的。

但我總覺得這樣的問題背後潛藏著一種被給予的附加責任,關於,里程碑。

沒有達到某種里程碑(可能是獎項、或其他鑑定標準?),好像就得為人生設立止損點。

劇照提供/元熙工作室

劇照提供/元熙工作室

曾經聽過老師用莫努虛金(Ariane Mnouchkine)大師的名言來砥礪我們,他說莫努虛金大師曾說自己若有任何一刻對走進排練場大門感到倦怠,那就是她要離開劇場的時刻。事實上,我時常有覺得要去排練好煩喔、今天要做某項工作很厭世的感受,如果用大師的標準,我早就該結束我的劇場工作了。

但我始終相信動力是往復的,縱使厭世,但今天的我總在推翻昨天的自己,每天都是一條好漢,不管有沒有推開排練場的門。

近年在教學現場發現越來越多年輕學生聽不懂我的比喻,因為我們不再是同一個世代,看著他們的迷茫神情,我竟然還是被這樣的聽不懂逗笑,覺得彼此理解的過程非常有趣;同時也與那些充滿人生歷練的年長學員相遇,他們可能在各種領域闖蕩,留下許多燦爛的生命痕跡,但無法忘懷某次被勾起的表演夢,那真實與虛幻。

劇場能不能被取代大概永遠不是我能回答的問題,不過我一直都相信,不是它需要我,是我需要劇場。

我需要劇場這個充滿限制的場域,我渴望透過限制而觸發的無垠與廣袤。

影像拍攝/林伯龍

影像拍攝/林伯龍

Dear 詹傑,這是最後一封信,我是說這個「釀私信」計畫,但我們都還在《罪.愛》的製作中。

持續通信,也持續在排練《罪.愛》,我和夥伴在討論一些很細節的角色設定,雖然不知道這麼瑣碎的小事在表演上能否彰顯,但這些小事,是演員載玻片上必要的線索,也都是角色活著的證據。

期待我們都能帶著這些證據和豐富的線索,面對充滿挑戰的喜劇人生,一邊蒐集笑點——你知道的,我會做好準備,隨時上場。

影像提供/李劭婕

影像提供/李劭婕

照片提供:元熙工作室、林伯龍、李劭婕
責任編輯:黃曦
核稿編輯:張硯拓

2023 秋天藝術節 詹傑 ✕ 黃郁晴《罪.愛》
購票請由此

一起連續命案.一個神秘團體
揭開人性最深沉的恐懼與夢靨

週刊記者陳怡靜為追查一起連續命案,接觸到一個神祕團體—福緣讀經班,卻意外碰見久別的母親。這迫使陳怡靜直視自己不願想起的過往,那個因遭控性侵而自殺的父親以及破碎家庭。在心中最深沉恐懼逐漸發酵之際,陳怡靜赫然發現讀經班成員都和她正在追查的案件有關。一念天堂,一念地獄,陳怡靜會如何選擇,保住自己最後的家人?

金鐘最佳編劇詹傑與《藝術之子》導演黃郁晴「罪」新力作,攜手包括謝瓊煖、徐堰鈴等臺灣不同世代九位傑出表演者,爬梳「日月明功」等新聞案件,透過記者視角切入,揭露人心的脆弱如何被利用與操控,隱藏在背後的社會樣貌又究竟為何—所謂真相,會不會根本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