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7

By 釀電影

釀私信:詹傑 ✕ 李劭婕 #4「我與我的歇腳處」

關於青春啊,那些細微的差異可能也只有自己才能察覺,我離那個劇照中的她有一段距離了,無關好壞,更接近於一種「嗨,好久不見」的感覺。

看了你信中的追夢描述,又羨慕又佩服,佩服所有擁有強大動能的追夢者。

我不禁回溯我的追夢歷程,我的夢想又是什麼呢?我倒是記得我媽說我小時候睡眠時間比一般小孩都長,與其說是追夢,會不會我一直都在夢裡,夢裡的模糊和快速切換給了更多的意想不到。而長大後,睡眠時間沒有這麼長了,我還是一個每天做夢的人,一邊造夢、一邊做夢,感覺好忙啊。

我常不斷回想人生中的決定和轉折,可能某些轉折來得又快又猛,如同那些常見的台詞「在那之後,我便再也⋯⋯」,但也許更多轉折是幽微隱匿的,躲在暗處,出現又消失。比如,放棄夢想的念頭,哭著跟自己說真的不適合,或是環境不需要妳,然後又再一段時間後,紮紮實實地被最微小的成就感環繞,就像尋寶地圖終於拼上一小角,又可以再往前走一小段。

我發現,只有一小段也無礙,找到自己的步調,就好。

image

大學時期有一次跟朋友去墾丁國家公園,搭了南迴火車,走了很遠的路,終於要到風景最好的展望點了,但我真的累了,決定在遊客中心等他們折返。我隱約記得我趴在桌上睡了一個午覺,睡醒後,跟工作人員聊了很久關於墾丁國家公園的歷史,一路到黃昏,夕陽如焰,朦朧而幸福。

後來這樣的事情不只一次發生在我生命中。
都走這麼遠了,怎麼就停在這裡?
沒關係,你們先走,我慢慢跟上。

步調這件事,我也是花了好一段時間才體悟。

image

曾在一次講座的場合,會後有一位觀眾,單獨而謹慎地問我關於表演藝術的生涯規劃,她的視線在提問的過程中越來越低垂,聲線顫抖哽咽,她說她真的感覺很痛苦,維繫生計與自我質疑同時糾纏,一直沒有工作機會,撐得很辛苦。

我直覺地回應:其實可以選擇不要這麼痛苦了,如果有讓妳更快樂的其他事情,去做吧。

她傻住了。講座團隊裡的工作人員也打圓場說哎呀妳怎麼這樣,要鼓勵人家才是呀。

沒有人可以為別人給出答案,我也沒有資格決定她的人生,但我深刻地感覺,我們都在道路上與眾多選擇並肩同行,並且是一個選擇串連下一個選擇。

於是我回答的是她,也是我。

就像許多作品在討論的「如果」。如果時間可以重來,你還會做出這個選擇嗎?

但先排除其他複雜的可能性,時間不會重來,所以,只能往前衝,當然也可以就此停下來,回頭看看,哇,走了這麼遠了。

那我想我的夢想大概就是這個吧,抵達奮力衝刺後的歇腳處,那裡的風特別涼,飯糰特別香,飲料喝起來特別爽。
之後的事,就,之後再說吧。

image

對了,我很喜歡馬克魯法洛的表演,說不上來,我覺得他的表演很自在,呼吸順暢像健行者,肺活量很好的感覺。

願我們步伐穩健,波瀾不驚,歇腳時眼前風景如畫,自由呼吸。

劭婕

照片提供:李劭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