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3

By 釀電影

釀私信:詹傑 ✕ 李劭婕 #1「初相遇的時刻」

DEAR 劭婕

忽忽我也來到了快四十歲的年紀。

在某些場合,當我立在一眾學生面前,身後是大片白板,正要講述所謂編劇技藝時,我常常內心不安。因為跟筆下角色初相見,一點一點要勾勒出他們身處世界,即使我已經寫了快二十年,卻還時常手足無措。

第一次看到所謂舞台劇演員的你,我也是如此。那時我還在台南騎著兩輪淑女車四處跑,家教、打工、大學上課,還有在某些週間的特定日子,去仍定址在勝利路上的台南人劇團,或看戲,或是上工作坊,嘗試學習所謂劇場魔力。走上樓梯時,偶爾跟你擦身而過,那時還有蔡柏,我都有種內心尖叫的衝動,演員ㄟ!!!劇場燈亮的時候,你化身一個又一個不同角色,我屢屢有在看懷舊少女漫畫《千面女郎》的錯覺。

image

其後生涯規劃來來去去,我真的變成了一個劇場人,當上編劇,而不是我母親期望的老師或公職人員,開始寫起了影像和舞台劇劇本;我們再相遇是在二〇一六年的兩廳院新點子劇展《拼裝家族》,這次,你要出演我筆下角色,而這群人則在那個戲劇世界裡努力要佯裝成一家老小。

時至今日,我認真回頭看那個從黑暗裡乍然亮起的舞台世界,忽然有了更多體悟,看到在日常裡你們也為生活奔波,為了不安定的日子奔忙,可能身兼多戲,衝來衝去排練,只為了周末四場的短短演出,為了那個生如曇花瞬即凋零的片刻。

那真是又痛苦又快樂的片刻。

image

從初相遇到我這近不惑之年,偶爾街上遇到、劇場看戲遇到,我們都好快樂地講些垃圾話,比如說你坦承自己跳躍力很差,原地跳只有五公分高度,大家都覺得你在鬧,但其實是真的。這些平凡如斯的生活小細節,也慢慢出現在我筆下角色裡,那些大起大落的憤怒或悲傷橋段,年輕時寫起來一篇篇,現在也明白了失去所愛的當下,可能就是安靜泡一碗泡麵,然後在那短短幾分鐘內,就要努力回到生活常軌裡。

現在我們都又老又年輕,到了可以開始咀嚼契訶夫的年紀。

感謝我們都還願意在劇場裡,貢獻更多平凡的日子。

詹傑 20230725

image

照片提供:詹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