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31

By 張硯拓

【主編筆記】一本電影日曆是如何煉成的?

《日日有影2023》嘖嘖募資|好評延長至 11/6 23:59 !!

我們的日曆上線募資之後,夥伴們提議我寫一篇文字談企劃初衷,但我怎麼想都覺得不太必要──《日日有影》不就是:每天挑一部片,用一幅插畫提煉它的美學,搭配一段文字轉譯它的情感,每天都是一部電影與兩位不同維度創作者的火花交匯,這樣整整 365 頁、印上精美的黑頁/白霧銀底座,擺在桌上一整年⋯⋯這麼讚的事為什麼想做?還需要解釋嗎?

比起初衷,我覺得更值得寫的是執行過程。從今年春天起,《釀電影》團隊燃燒在這個企劃上的時間、心思,大約是我們預期中的三倍。我想重點整理這半年經歷,給也許未來想要做電影日曆的朋友參考,或其實任何主題的日曆製作,都能得到一點幫助吧。

以下重點包括:

  1. 內容形式怎麼決定的?
  2. 插畫/文字如何部署(邀稿)?
  3. 過程中遇到的難題。

首先,既然要做電影日曆,「一天推一部電影」是最直覺的規格,內容形式則有「圖片」和「文字」兩種。只有圖片好像太安靜了,只有文字則可惜了電影這項藝術的豐富性──所以每天都要「圖片+文字」,也是幾乎 day 1 就決定的事。

但問題來了:說到圖片,大家一定會期待電影劇照,但我們不可能去談三百多張劇照的授權;說到文字,影迷也會期待經典台詞,但台詞一樣有版權,而且說實話不是每個導演都是王家衛,都有值得印下來的對白。我們糾結了一陣子,決定挑戰高難度的作法:每天都邀請插畫家為一部電影作畫,再邀請寫作者們為每部片寫下推薦/感想/評論。

也是在此,湘華(我們的設計總監)決定邀請十二位插畫家,每人負責一個月,這樣會有「本月是專屬某人的作品展」的感覺。

至於文字邀稿,我們列出許多影評人、影視人、作家、編輯等,這裡的堅持是:我希望每部片都由對它有愛的人來寫下文字。

所以,片單不是我們說了算,而是尊重寫作者。我們向答應撰稿的一百個人(實際聯繫的將近兩百位)徵集「許願片單」,準備從中理出我們的 365 天,結果平均每人交來 5~10 個片名,由我從中挑選後,再正式向他們邀稿。待片單選完,下一步還要決定放置日期,我們希望電影和日期有所呼應,像是母親節、情人節、土撥鼠日、鳳梨罐頭日⋯⋯不難想像這也是一大關卡。

到此,先為大家整理一下《日日有影》的核心目標:

  • A. 一個插畫家負責一整個月。
  • B. 每個作者寫的都是自己的愛片。
  • C. 電影內容和日期盡量呼應。

由此延伸,聰明的你不難推敲出第二層規則:

  • D. 作者各自寫的篇數盡量平均。
  • E. 同一位作者的片單日期盡量分散。
  • F. 一部片盡可能只出現一次。
  • G. 為了最大化「電影/日期」的對應關係,全片單越早決定越好。

於是,約莫今年整個四月,我每天凌晨打開一份塞滿數百筆資料的表單,進行人工挑選和排序,直到天亮:先分析哪位作者的許願和別人很多重複(表示大多是經典)、哪位作者都選偏冷的電影、某部片只出現一次當然就交給誰、某人已經寫太多篇了得調配給其他人──要分出去的是冷門還是熱門片?某甲如果不寫某片,是不是某乙就能不只一部?把這部片換給誰,會帶來什麼蝴蝶效應、連鎖反應⋯⋯?

真是,恨不得寫一隻程式來幫我排序啊(想得美!)

但也是當時,我開始真正意識到這計畫讓我感動、甚至景仰的核心。你們看,這是多少人和電影相愛的結晶啊!是前後幾個世代的台灣文化人、共同的電影眼界,是一次大型的「私心分享會」,而我的任務是讓分享的廣度和可參考性,可以大到極致。

在這階段,我們還觀察到有些片真的超熱門,比如《一代宗師》被選了六次,《花樣年華》、《以你的名字呼喚我》、《藍色大門》和《新天堂樂園》有五次,《霸王別姬》、《愛在黎明破曉時》、《戀夏500日》、《全面啟動》、《橫山家之味》、《下女的誘惑》和《鬼魅浮生》則是四次。

對了,還有一部片在我們第一波詢問的三十多人裡,就出現了七次,叫做《王牌冤家》。

片單決定完,下一站是日期。父親節是《我的意外爸爸》,中元節是《開心鬼上身》,平安夜是《東京教父》這都很容易;除夕夜是《一代宗師》(馬三吃不到餃子),4/1 是《霸王別姬》,6/16 和 12/16 給《愛在》系列這些也不難想;真正的挑戰在這些基礎哏用光之後,還有許多日子空蕩蕩。於是我們內部下令:盡全力找到電影與日期的關聯,這才發現年輕人的創意,真的是無限。

這階段最讓我驚艷/刮目相看的電影資訊包括: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民國 80 年 1 月 30 日,半夜 3:30 ,氣溫 12 度。 影史最令人心痛的場景之一, 小四於此和小明發生爭執,悲劇於此拍攝完成。── 節錄自《楊德昌電影筆記》
《花樣年華》:去年香港富比士拍賣會上公開一段《花樣年華》未公開鏡頭,並以高價賣出,畫面中的導板落下拍攝日期為 99 年 2/13。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皮亞韋戰役始於 1809/5/8,Elio 在皮亞韋的紀念雕像前向 Oliver 告白。
《猜火車》:四人看火車經過時的姿勢致敬披頭四《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專輯封底,該專輯於 1967 年 5 月 26 日發行。

終於,我們塞完一整年,同時上百位作者正在努力撰稿,企劃上了軌道,可以放心了對嗎?──No No No,事情才沒有菜菜的釀主編想的那麼簡單。《日日有影》的另外一大半心血來自插畫,而畫畫不是一天兩天的活兒而已。所以這裡有個 twist:每個插畫家要畫一整個月,我們不能等片單全部確認才請他們動工,而是一開始、編輯室就有一批我們相信「非收錄不可」的片子,交給插畫家先起跑,也讓作者們參考。

(所以,上面提到許願四/五/六/七次那些電影,其實原本就在編輯室的選片中,只能說我們真的很懂我們的作者和讀者啊)

回到發插畫這件事,這裡終於要揭露《日日有影》至高無上的 S 級規則:

  • S. 插畫要避開版權畫面。

正如上文所說,所有電影畫面都有版權,而《日日有影》儘管是全本二創,我們仍然要做到不踩線。於是,釀團隊和 12 位插畫家、總計 365 張圖面的溝通,完全不是丟一張劇照說「請照著畫」,更不是「請自行看電影發揮」,而是我們每個夥伴負責幾十部電影,一部一部寫下數十、上百字的「構圖說明」:指定畫面中的元素和呈現,以達到不侵權,又能讓看過的影迷心領神會的效果。

這個,真的,超難的。我跟你們說。

這也是半年來,整項計畫最讓我感動的部分。整個團隊的年輕人們(以我為座標他們真的很年輕),從一開始還有點抓不準方向,寫來的構圖建議被我一一指出不妥退回,到後來上了軌道,對插畫的想像豁然開朗、形意兼具,數度讓我讚嘆,更在之後收到圖稿的時候一陣陣驚喜⋯⋯這部分就無法用說的舉例,要等各位年底拿到手,才能懂我的驕傲了。

那之後,就是無盡的補文字、修細節(感謝各位作者忍受我的龜毛),看插圖草稿、調整內容(謝謝插畫家全心投入,希望你們喜歡這次合作),決定版面設計、選紙和試印(這是《日日有影》的另一大亮點:我們的設計超美,印刷質感超好,這篇根本來不及講!),以及校稿、校稿、校稿。

這是釀團隊所掌握過最大的計畫,也是我們累積多年、終於有把握把許多人對電影的「愛」,大規模具現化的產品。

最後,我還想說,其實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都對於「講電影,卻不能真正看到電影劇照」覺得焦慮,覺得懷疑,懷疑這真的能打動影迷嗎?是直到看到插畫,而且是不同插畫家迥然相異的風格陸續到位之後,放在設計得優雅又俐落、符合我們心目中「黑盒子」的頁面上,我才真的信心反轉。它真的很美。而且比起劇照、對白等等理所當然的資訊,這些文字是全新的心思,這些插畫更是另一層次的再創作──原本以為的劣勢,變成《日日有影》的優勢,甚至根本是核心價值了。

這就是設計和圖像的力量啊!我真的學了好大一課。


《日日有影2023》嘖嘖募資,好評延長至11/6 23:59!!
還有限量金馬影展海報方案,名額有限趕快看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