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4

By 釀電影

《返校》李玲葦 aka 劉芸香給學姊的第三封信

親愛的韓寧

「小香」不見了。

當我看到來信的開頭稱呼,就知道我們可能要準備和角色告別⋯⋯

時光飛逝,提醒之下,才驚覺來到了最後一封信!突然有點感傷⋯⋯對於各種告別。

我是一個很重感情的人,有些長輩總說不好,以前我認同,但這使我擁有了許多不同體驗和情緒,現在的我很感謝這份「重感情」。

剛出生的嬰兒面對第一件最大的痛苦就是告別,也就是脫離母體的那刻。而在長大的過程中,我們努力學習告別。面對告別說不害怕都是騙自己的,每每告別都像身體某處被剝下了一塊,最有感的是心理,然後無法受控的酸楚帶動著呼吸灌滿全身,因為知道自己必須長大,也知道這是必須面對的,所以強裝瀟灑,淚水終點也僅止於眼眶之內。在成長的過程中那塊缺角會漸漸被補上,但是是度過了?還是被深埋於心?

除了告別,任何事情好像都是如此,這一切漸漸堅定了逞強,有段時期的我,甚至連哭泣的本能都失去了,某些部分,和芸香很是相像。

平常心很不容易,在這紛擾的世界,要保持自己並不簡單。所以很多人會利用靜坐,或各種管道掏空雜念,希望能回歸於「原本的自己」。音樂劇演出完後,自己的時間相對增加,又偷偷地與世隔絕了一下,原本不怎麼滑手機的我又更減少了使用手機的次數,我很享受這樣舒適的自處感,我想,也能在「平常心」這個課題上有所幫助吧。

一直很想聽你說說看自己呈現出來的角色所帶給你的感覺,之後有機會再聽你分享。這裡是我以玲葦角度看到的芸香:

在看《返校》影集的時候,一般第一次我無法很客觀地進入,所以我會看第二次,在芸香身上,我看到了她的防護罩,每天都穿上她妝扮好的外殼偽裝著,所有情緒都不敢外顯,時刻深怕自己做錯些什麼,委屈習慣性地往肚裡吞。連被老師侵犯這麼重大的事都不敢主動告訴,看著她這樣我覺得好心疼,甚至到第五集是氣憤,各方的加壓導致一個高中生如此壓抑地生活著,但很感謝的是她依然保有的愛和善良。

就這樣看著,感覺好疏離,心裡還想著:「哇~我演過這樣的角色耶~」,跟我長得一模一樣,體型也一樣,是我,但不是我,好奇妙的感覺。你會不會也有這樣的感受呢?而對於劉芸香,如今還是深深地覺得,她是一個很迷人、很吸引我、很喜歡的角色,萬分幸運自己和她一起共存過。

好不捨⋯⋯翻了翻從《返校》前置開始功課的「返校筆記本」,再翻了翻劇本,這趟旅程,真的要結束了,我給芸香的角色總目標是找一份毫無保留的愛,跟你分享一首我在芸香戀愛時會聽的歌:〈喜歡你〉,祝福芸香能一直保有那可愛且美好的笑容,祝福她能找到那份毫無保留的愛。

最後我想和你說,韓寧,你真的很棒很棒,其實我一直把你當前輩看待,很多事情向你學習,就連在宣傳期也是,像是每每拍照時刻,我都會不知道如何是好,謝謝你~

如你所說,結束是為了另一段旅程的開始,祝福你一切都好,如此優秀的你,繼續光芒。

玲葦

《返校》劇照提供:公共電視
韓寧照片提供:韓寧
李玲葦照片提供:李玲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