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1

By 釀電影

《返校》韓寧 aka 方芮欣給學妹的第三封信

親愛的玲葦

在讀了你的來信後,我自己在房間裡播放了《Moon River》,一邊聽著它的旋律,一邊咀嚼著你的文字,同時也在想,我還能與你分享什麼呢?畢竟,這是我的最後一封信了。

於是我想與你分享,一個我生活中的小儀式。常常我會在早上起床,開始一天的行程之前,獨自一人在房裡,漫無目的地書寫,想到什麼就寫下來,讓思緒流通,讓雜亂模糊的情緒平靜,並且寫下一個當日小小的目標:今天我要練習:___。

而今天我想要練習的是「平常心」。

影集即將在這週六播完最後一集,這趟與觀眾們一起經歷的旅程也即將告一個段落,我們都將慢慢地和《返校》影集告別,和角色告別,同時也和這一年 2020 年告別。說到告別,我是最不會的人,總是太過多愁善感,太過害怕失去,也總是因為不知如何面對告別,乾脆掉頭就走、永不回頭,把柔軟的心冷凍起來,是這樣極端的性格,倒是和芮欣有點相似。於是在今年的年尾、在今天、在此時此刻,我想要練習「平常心」。我想要重新告訴自己,所有的結束是下一段旅程的開始,關機是因為要重新被開機,蹲下是等待接下來的跳躍,而面對結束與開始這樣的循環,我們能做的就是持續地呼吸、保持彈性,聆聽身體與心裡的感受,但是不被感受牽著走,保持敏感,但是卻不要太過敏感,我想保持平常心其實並不簡單,不知道你有沒有共感呢?

我也想分享一首我很喜歡的詩給你。

〈雨落在窗外〉

但是我依舊待在被烘乾的地方,喝完一瓶酒
把瓶子倒扣,推倒,扶正
再倒扣
窗外的雨忽略著我:一滴抱著一滴,落下
一滴推著一滴,落下
融合也是毀滅,毀滅也是融合
但是一個人要多久才能返回天空,在天空多久才要到
一個落下的過程 

─── 當我把一段菸灰彈落,另一段菸灰已經呈現
我把一個人愛到死去
另一個已在腹中
雨落在不同的地方就有不同聲響
沒有誰消失得比誰快
沒有誰到來得比誰完整

沒有誰在雨裡,沒有誰不在雨裡

───〈雨落在窗外〉,余秀華《搖搖晃晃的人間》

希望這首詩也能給你能量和啟發,希望接下來的旅程,你能繼續飽滿、發光。
祝福你一切都好。

韓寧

《返校》劇照提供:公共電視
韓寧照片提供:韓寧
李玲葦照片提供:李玲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