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6

By 釀電影

愛在三部曲 25 週年 – 珍愛典藏版

戶外:通向公園小徑的台階,午後

兩人繼續邊走邊聊。

傑西:不行,不行,跟我說實話。我們那天晚上有什麼問題嗎?

席琳:我剛是開玩笑的啦。反正我們根本沒做愛。

傑西:什麼?妳在開玩笑,對吧?

席琳:沒有,我們真的沒做。那才是重點所在。

傑西:我們當然有做。

席琳:可是我們明明沒有。那時候你身上沒保險套,沒套子我是不做的,尤其是一夜情。我對自己的健康非常偏執。

傑西:好可怕,妳竟然不記得我們做了什麼事。

席琳:你知道嗎?我雖然沒寫出整本書,可是我有日記,我把那個晚上的一切都寫下來了。所以我才會說你把那個晚上寫得太理想化了。

傑西(稍微提高音量):我連我用的保險套的牌子都記得。

席琳:好噁。

一對年紀稍大的夫妻帶著三個孩子從一旁走過,回頭望著他們,表情有點吃驚。

傑西:才不會。

席琳:好吧。等我回到家,我會查看 1994 年的日記,但我知道我沒弄錯。

(停頓片刻)

等等。是在墓園裡嗎?

傑西:不是,去墓園是白天。做愛是深夜在公園,很晚的時候。

席琳:等等。

傑西:那件事有這麼容易忘記嗎?妳不記得了?在公園?

席琳:等等。我想你可能是對的。

傑西:妳是在跟我鬧著玩吧。

席琳:對不起。不,你說的對。真怪──有時候就像我把事情藏進腦袋的抽屜裡,然後把它忘了。我想,比起時時面對,把某些事情藏起來,比較不會那麼痛苦。

傑西:所以妳覺得那晚的回憶很悲傷?

席琳:我不是特別指那一晚。我的意思是,有些事情忘記反倒比較好。

傑西:老天,我對那一晚的記憶比這些年做了什麼還深。

席琳:我也是。我是說,我以為我是。也許我把它埋藏起來,是因為我奶奶的葬禮就在我們應該再見面的那天。

傑西:那天我感覺很糟,但妳心情一定更差。

席琳:對啊,好不真實。我看著她在棺材裡的遺體──看著她以前用來抱我、原本好溫暖好甜美的雙手──可是棺材裡的一切,跟我記憶中的她一點都不像。所有的溫暖都消失了。我望著她哭泣,好困惑,不曉得自己哭,是因為再也看不到她,還是因為再也見不到你。抱歉我這樣拉拉雜雜說了一堆,不過我這星期情緒有點低落。

傑西:為什麼?

席琳:算了。不是什麼壞事啦,也許是因為讀了你的書吧。想到我那個夏天和秋天是那麼充滿希望,從那之後,就有點……我不知道。要是你不用面對過去,回憶會是很美妙的。

他笑了。

傑西:我可以用妳這句話做成標語貼紙嗎?不用面對過去,回憶會是很美妙的。妳寫書回憶那一晚的話,可以用這個當書名。

席琳:嗯,我想寫出來的書會很不一樣。

傑西:裡面不會有性愛場面。


(以上書摘為奇光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