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5

By CharMing

2019 東京影展|以影像賦予故事新生

付費限定

電影可以反映出世界的真實,但是日本更多數的是改編自小說的虛構。在前篇〈2019 東京影展|鏡頭內的真假與虛實〉介紹的是遊走於「真假」與「虛實」之間的日本電影,但是另外一部分,改編自小說、漫畫、舞台劇的電影,導演透過影像重新賦予這些故事新生:

其中包括,改編自平成初年經典漫畫、年度最痛的電影《男人真命苦 真人版電影》;被喻為不可能被影像化的年度音樂電影《蜜蜂と遠雷》;白石和彌改編自舞台劇,挑戰社會派家庭問題的《那一夜》;知名編劇足利紳將成名前與妻子間的故事搬上大銀幕的《喜劇 愛妻物語》;將四格漫畫賦予影像之美的《殺さない彼と死なない彼女》;從一支三分鐘的預告短片拍成劇情長片的《猿楽町で会いましょう》;以渣女為題材,改編自四格漫畫的《隠れビッチやってました》 等片。

《男人真命苦 真人版電影》宮本から君へ

2016 年《失序男孩》真利子哲也導演的出現,可說是為日本電影圈投下一顆震撼彈,如電玩遊戲般無需任何理由,直接在路上見一個打一個的暴力,拳拳到肉重擊無辜的路人,和日本電影圈。此次,導演改編新井英樹的漫畫出道作《宮本から君へ》(譯:從宮本到你),原作問世當時正處於日本泡沫經濟高峰末期,是被稱作トレンディドラマ(譯:趨勢劇)的戀愛、職場劇當道的全盛期,然而此作以男主角宮本浩做事衝動、動不動就怒吼與使用暴力的個性,及徘徊在極端幸福與不幸之間的人生,構成了「男主角熱血到令人討厭」的經典漫畫代表。

從平成初年開始連載的《宮本から君へ》,平成末年由真利子哲也改編成電視劇,最後更在令和元年被搬上大銀幕,雖然中文片名被改成《男人真命苦 真人版電影》容易令人誤以為是山田洋次導演的作品,然而本片絕對會是觀眾從來沒有看過的「痛系」電影,是個壯烈的愛情故事,以及男人如何成為父親的成長物語。

在去年,電視劇版描述的是宮本浩(池松壯亮 飾)在文具製作商擔任業務的「工作篇」,電影版則圍繞在他與中野靖子(蒼井優 飾)之間傷痕累累的「愛情篇」,電視與電影皆可獨立欣賞。《男人真命苦 真人版電影》開場便以宮本浩被揍到鼻青臉腫的鏡頭揭開序幕,而鏡子中映照出的「模糊」影像,也成為電影中另一命題:關於「父親」的多種樣貌。為了呼應只要是為了心愛的人、隨時可與任何人為敵的宮本,本片無不「放大」片中所有角色的情緒,無視他人的大聲怒吼、全力狂奔,甚至是毫無修飾的直接台詞,充斥全片。然而對比電影中的「不幸事件」,角色的情緒與行為可說是在沒有社會化的情況下,所做的不圓融卻也最真實的反擊。

《男人真命苦 真人版電影》以「最終決鬥」作為分界,兩人回家見家長的「後來」,以及交往期間的「之前」,兩條敘事切換並進。真利子哲也不同於三池崇史、園子溫的暴力美學,也沒有北野武的留白,毫無保留的「直接」早已成為他的特色,大尺度的床戲與毫無動作美感可言、真實到幾乎拳拳到肉的互毆,加上一場在戶外樓梯的打架,本片的「痛感」隨著從大腿逐漸流下的經血與精液,全都成為電影的真實。

以下還有 5,651 字, 7 張圖

歡迎訂閱,繼續閱讀全文

訂閱支持

已經訂閱過了?立即登入帳號

專為影癡而生的媒體,了解更多